橡膠墊剛性和阻尼係數的實驗研究

             台灣地區為密集型住宅型態,而冷氣機幾乎是每戶人家夏天生活必需品,一般家庭式冷氣機為吊掛式大半機台露在室外,其振動噪音往往透過底盤樑架水管牆面傳遞到室內,影響到自己或鄰居引起身心的不舒適,而噪音源主要來自冷氣機心臟壓縮機,因此迴轉式壓縮機所匹配的空調系統,不能避免的就需要使用各種隔振方式減少壓縮機振動向空調系統傳遞,然而其中橡膠腳墊隔振設計為主要之一。
       本文透過橡膠墊剛性阻尼係數實驗測定,探討不同質量塊負荷下橡膠墊剛性與阻尼係數研究,並利用實驗模態分析有限元素分析進行模型驗證,建立質量塊與橡膠墊系統之等效有限元素模型,進一步探討系統實驗動態剛性分析靜態剛性差異,再次確認實驗剛性可信度,未來可提供橡膠墊隔振設計變更指標測定之參考依據。
 屏東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所  振動噪音實驗室
實驗室主持人:王栢村教授
聯絡信箱:wangbt@mail.npust.edu.tw
聯絡電話:08-7703202 #7017 / 7036
實驗室網站:http://140.127.6.133/lab/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