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

為提供訪客更多、更清楚的資訊,我們建立【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只要10分鐘的時間,快速為您介紹聯盟網頁架構、網頁內涵及如何應用,讓您多了解【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

Facebook粉絲專頁

【活動報導】教育訓練-聲音品質

201774日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舉辦教育訓練課程,首先由北部據點聯盟計畫共同主持人蕭俊祥教授開場致詞,接著再由聯盟所邀請的兩位教授,逢甲大學的蔡鈺鼎教授與東南科技大學的吳孝文教授進行本次的教育訓練課程。

此次教育訓練主題為「聲音品質」,蔡教授主要講解的是「以參數分析結合訊號大數據模式了解聲音品質」。演講中提及使用聲音的感測器,對收集聲音的振動進行分析,進而將感測器所得到的參數分析後延伸至聽感評估,後半段現場展示聲源方向的定位、音場的分布,最後透過聽測流程進行以心裡聲學為理論根基,結合數位信號處理來建立聲音品質評估模型,並將複雜的心理聲學參數延伸,對應至主觀聽測項目,藉由機械學習大數據來評估聲音品質之分數作為本次演講的總結。

吳教授主要講解的是「聲音品質介紹」,內容提到心裡聲學基本原理與量測方法與其應用,並深入檢析探討,亦透過產品聲音量測,來了解如何收集到好的量測數據,並透過許多的頻譜分析,解析這些聲音,後半段演講中提到近年被廣泛利用的語音辨識,精闢的解析讓聽眾們更佳了解其中的奧妙,並給聽講者未來值得深入探討的方向。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緩衝材動態剛性測試


TAF認證緩衝材動態剛性測試

本測試參照ISO 9052-1 CNS 16022「Acoustics-Determination of Dynamic Stiffness-Part 1: Materials Used under Floating Floors in Dwellings」「聲學-動態剛度的測定-第1部分:住宅浮式樓板下使用的材料量測規範」,建構浮式樓板緩衝材之動態剛性量測程序與方法,並依照此量測程序量測取得緩衝材試體之動態剛性宣告值。


緩衝材動態剛性申請說明PPT

緩衝材動態剛性科普
項次聯盟網站連結粉絲團連結YouTube
232「橡膠緩衝材」的「動態剛性」是甚麼?點我點我
233緩衝材「動態剛性」的定義?點我點我
234「緩衝材」的「動態剛性」和「彈簧常數」,有甚麼不一樣?點我點我
235ISO 9052-1測定緩衝材「動態剛性」的理念是甚麼?點我點我
236應用ISO 9052-1於建築樓板緩衝材動態剛性之測定點我點我
237應用FSMIVCI思維流程於ISO 9052-1之動態剛性測定及隔音性能評估點我點我
238樓板衝擊音隔音的評估指標有哪些?點我點我
239為什麼緩衝材的「動態剛性」可以做為樓板衝擊音隔音的評估指標?點我點我
240為什麼會採用緩衝材的「動態剛性」做為樓板衝擊音的隔音設計依據?點我點我
241應用MADI思維流程於緩衝材之動態剛性改善點我點我
收費標準與檢測時間說明:
  • 研究測試:試驗數據及其測試報告,僅能用於研發作為參考數據,尚不能作為法規用途
  1. 試體大小與片數:20cm X 20cm 正方形 X 1片,試體厚度以施作厚度為原則
  2. 工作時間約3-5個工作天(不含假日)
  3. 檢測費用:22,000元
  • 認證測試
  1. 試體:20cm X 20cm 正方形 X 3片,試體厚度以施作厚度為原則
  2. 工作時間約5-7個工作天(不含假日)
  3. 檢測費用:60,000元
  4. 必須為相同試片
  1. 填寫表格資料,並詳填產品名型號製造日期檢測類別、檢測產品材質
  2. 以E-mail或紙本寄回
    • 信箱:minyuchiu@mail.npust.edu.tw    聯絡人:邱閔榆  專員
    • 地址:屏東縣內埔鄉老埤村學府路1號 機械工程系 振噪實驗室
  3. 待聯盟評估是否可進行檢測後,將會寄送【工程服務委託書】與貴單位
  4. 確認【工程服務委託書】資料是否有誤,用印後併同樣本寄回聯盟本部
    • 地址:屏東縣內埔鄉老埤村學府路1號 機械工程系 振噪實驗室
    • 收件人:邱閔榆 專員
  5. 付款資訊
    • 匯款銀行:第一銀行 屏東分行
    • 匯款帳號:74130042668
    • 戶名:國立屏東科技大學401專戶
    • 完成匯款後,請以信件提供匯款證明,聯盟將開立正式收據併同報告給予貴單位收存
  6. 繳款後,檢測案始得進行
  7. 寄送檢測報告書、收據與滿意度調查表給予貴單位
  8. 貴單位收到報告後,煩請填寫滿意度調查表工聯盟後續參考用,且兩週內均可向聯盟反映問題
  • 常見問題:

  1. 實驗室是否需要申請取得營建署認證?
    • 根據營建署來文說明:橡膠緩衝材動態剛性無須向營建署申請指定實驗機構。
  2. 公司緩衝材試片,經過實驗取得知數據,是否一定可以運用在建築案件上?
    • 本實驗是僅對廠商提供之緩衝材試片進行量測,實驗室僅針對量測數據負責。
    • 此數據是否可運用於建築案,必須由公司指派之建築師經現況評估後,交由建管單位進行審核執行。


相關文件下載:

如有其他問題,請與我們聯繫,謝謝。
連絡窗口:邱專員
電子郵件:AITAforNVH@gmail.com、minyuchiu@mail.npust.edu.tw 
連絡電話:08-7703202 #7036

【活動報導】聲音量測系統(SM)體驗營

20170706日假屏東科技大學,舉辦聲音量測軟體(Sound Measure Software, 以下簡稱SM)體驗營,由聯盟主席王栢村教授介紹聲音量測相關知識。體驗營內容包含聲音基礎概念、SM軟體操作方法與實務應用等三大主軸。由於SM軟體可利用筆記型電腦內建麥克風或透過外接一般市售常見麥克風,進行聲音頻譜的量測,可用於科普研究、樂器簡易聲音量測或其他聲音量測應用範圍。




x
課程一開始著重於聲音的相關知識基礎的建立,與聲音與噪音的差異性介紹。由於聲音產生與傳播方式不同,透過不同樂器來介紹,讓學員們印象更為深刻。爾後,由SM軟體介紹與操作,漸漸深入聲音頻譜量測之領域。早上的課程,以實務量測案例作結束,如木製青蛙聲音頻譜特性,讓學員更了解SM軟體於實務上如何應用。
下午課程主要著重於聲音特性分析,於SM分析軟體如何解析聲音頻譜,與各個設定之意義介紹。王教授鼓勵學員利用SM軟體,發揮創意,做出更多的聲音研究。另學員提問在其他量儀得到之數據,如何在SM軟體做頻譜分析。王教授現場示範SM軟體讀取數據之方式,並如何在SM軟體內作頻譜分析。期間,學員們踴躍發問,自身研究方向與此軟體如何結合應用等,王教授亦一一回答釋疑。
SM軟體入門門檻低,可在公司或學術界初期開發或體驗聲音頻譜量測與分析過程,培養振動噪音人才,對於爾後更深入的振動噪音研究,提供穩固的基石。

未來課程相關活動資訊請留意聯盟官網

活動花絮:
王教授講解聲音量測相關知識


課後學員針對部分課程與王教授深入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