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動噪音科普專欄】簡介

 振動噪音科普專欄】簡介

王栢村 教授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機械工程系

 

振動噪音科普專欄】連結網址:http://aitanvh.blogspot.com/2017/05/blog-post.html

 

振動噪音科普專欄】截至20236月,已經發表320篇的專欄主題,其中,除了11篇沒有講述影片外,每一篇都有5分鐘左右的教學錄影,而且,每一篇都有對應於PPT圖片的文字說明。迄今,仍然以每星期發表一篇主題,持續進行中。

 

振動噪音科普專欄】主題涵蓋:振動噪音名詞、量測、信號分析、FFT、振動分析、音場分析、CAE電腦輔助工程分析、實驗模態分析EMA等。適合在學學生的自主學習,以及業界人士的在職進修。

 

振動噪音科普專欄】主題有哪些呢?可以在專欄網頁,藉由關鍵詞搜尋(Ctrl + F),例如:

 

主題有【甚麼是/什麼是?】,有47+3=50篇。

主題有【是甚麼?】,有9篇。

主題有【為什麼/為甚麼?】,有13+2=15篇。

主題有【?】,有21篇。

主題有【如何/怎麼?】,有92+3=95篇。

主題有【振動】,有87篇。

主題有【聲音】,有61篇。

主題有【噪音】,有30篇。

主題有【分析】,有70篇。

主題有【結構】,有59篇。

主題有【EMA】,有42篇。EMA=實驗模態分析

主題有【實驗】,有12篇。

主題有【SDOF】,有24篇。SDOF=單自由度系統

主題有【模型】,有31篇。

主題有【模態】,有51篇。

主題有【自然頻率】,有11篇。

主題有【模態振型】,有11篇。

主題有【阻尼】,有17篇。

主題有【FFT】,有13篇。FFT=快速傅立葉轉換

主題有【頻譜】,有31篇。

主題有【響應】,有31篇。

主題有【樂器】,有16篇。

主題有【/】,有8+24=32篇。

 

振動噪音科普專欄】主題廣泛,很適合學生的自我學習。建議各大學的機械、機電等相關系科教師,特別是教授:機械振動、聲學/噪音、EMA實驗模態分析、CAE電腦輔助工程分析等課程的教師,可以將閱讀【振動噪音科普專欄】撰寫學習心得報告,列入學期成績的評分項目之一。

 

閱讀【振動噪音科普專欄】撰寫學習心得報告,學期成績評量之相關規定,參考如下:

 

閱讀【振動噪音科普專欄 2 主題式學習心得報告】,學期成績 = 10%~20%

自訂【主題式學習心得報告】主題,每次報告至少10專欄主題。

 

報告格式】:

主題:建議10~20

摘要:500字以內為原則

關鍵詞:3~5個為原則

1.前言:背景動機、簡要回顧、本報告目的

2.內容大綱:依照主題內容自行規畫調整

3.結論:

4.未來學習規劃:

5.參考文獻:範例如下:

[1]       王栢村,2019頻譜分析與時頻分析有甚麼差別呢?振動噪音科普專欄,第111篇。檢自http://aitanvh.blogspot.com/2019/06/blog-post.html

[2]       王栢村,2018傅立葉頻譜與自身功率頻譜有甚麼不同?振動噪音科普專欄,第75篇。檢自https://aitanvh.blogspot.com/2018/09/blog-post_24.html

 

除了大學課程外,高中職以及中學、小學,各級學校的物理、機械、機電等專科教師,如有帶領學生,進行與振動噪音相關的科展主題或專題研究,也可閱讀、學習、應用。


振動噪音科普專欄】歡迎各界先進,引用、推廣,敬請指教!

 

王栢村

2023.06.14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