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

為提供訪客更多、更清楚的資訊,我們建立【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只要10分鐘的時間,快速為您介紹聯盟網頁架構、網頁內涵及如何應用,讓您多了解【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

Facebook粉絲專頁

【T05】高苑科技大學 機械與自動化工程系 成形檢測與波動研究室

高苑科技大學
機械與自動化工程系 成形檢測與波動研究室

實驗室介紹:

1. 生物機電效應─聲波在生物之應用

這項研究主要是嘗試以超音波所產生之機械效應,配合生物產氫技術來達到優化效應,以提供電動車或電動機車等充足的氫氣供給。該研究所建立的機械生物技術亦可用於產氫菌營養源之供給,配合相關跨領域技術的運用,可多元化利用一般農業廢棄物作為各種菌種的營養源,從而達到解決農業生產過剩問題並實現節能的目的。

上述技術亦使用於LED與超音波效應對綠藻增長的研究,通過控制超音波與LED光源照射技術和溫度等重要的生長參數,從而有效地增加藻類植物的產量。此外,這一研究成果還可以進一步推廣至藻類養殖業者,提供此技術應用於內陸食物資源貧瘠缺乏等地區,使其能達到養殖的最大效果,促進經濟繁榮。

2. 塑性成形分析─精微扣件模具加工參數優化

隨著計算機的發展,CAD/CAE技術逐漸取代了傳統的模具設計理念和設計方法,這種技術使得模具在進行生產(包括樣品生產)之前就已經應用了計算機全殲進行了精確的工程設計、工程分析與仿真。因此,本計劃獲經濟學界科專補助3年,第1年採用SolidWorks 軟件來設計與繪製精微扣件模具與零件圖面,採用DEFORM 3D CAE軟件進行有限元素分析,第2年則是針對模具加工特性探討及以田口法來進行加工參數優化進行研究,第3年將依據前兩年的研究成果,就放電加工方式開發高精度碳化鎢扣件模具,以現有的研發成果所建的精微扣件模具的放電加工優化製程條件,與廠商合作共同開發所需之模具與精度技術的提升。

3. 彈性波在微結構夾層复材檢測之應用

(1)表面波在微結構夾層复材檢測之應用。在地震研究、地質探測及復合材料檢測的應用上,表面波在其夾層傳遞時因為攜帶大量的信息,因此可作為現場使用者的判斷依據,如夾層复材彼此間的膠合狀況及使用後是否產生裂縫等,均可透過此方法來進行檢測工作。本人在完成微結構夾層材料間的波傳研究後,目前將研究重心放在實際的多層板檢測應用上,當微結構夾層材料間的波傳特性知曉後,可以據以設計檢測探頭的入射角度,以得到單純的表面波傳遞於夾層接口中,用以判定接口間的接合情形。

(2)環境噪音分析。交通噪音因為常受到人們的抱怨因此成為重要的環境問題,為了解決因噪音問題所引起周圍居民的抱怨及投訴,如何分析及減少交通噪音便變得非常重要。本人承接澳洲LEAP公司計劃嘗試結合振動及噪音分析理論及軟件,針對運煤車在100公里/小時的行進速度下,在15米遠的地方進行聲場分析。分析結果可作為未來運煤車營運規劃或一般交通運輸作為噪音預估及改善的依據。


實驗室主持人:夏紹毅 教授
連絡信箱:syhsia@cc.ky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