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

為提供訪客更多、更清楚的資訊,我們建立【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只要10分鐘的時間,快速為您介紹聯盟網頁架構、網頁內涵及如何應用,讓您多了解【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

Facebook粉絲專頁

《振動噪音科普專欄》甚麼是「材料模型」(Material Model)?

這個單元要來探討的主題是:甚麼是「材料模型(Material Model)

 

要來探討這個主題,就以4W的思維來思考,包括:

 

1.          What is? 甚麼是「材料模型」?

2.          Why to do? 為什麼需要「材料模型」?

3.          What goals? 取得「材料模型」有甚麼目的?

4.          HOW to do? 如何選用「材料模型」?

 

接著,就逐項來看,第一、甚麼是「材料模型」?每一個材料都有其「材料參數(Material Parameters),就是要取得對應的「材料參數」數值。

 

第二、為什麼需要「材料模型」呢?在採用CAE分析軟體,進行結構分析時,例如圖示的懸臂樑受均佈壓力之靜力分析,可以分析得到結構應力,在分析模型中,就需要設定結構的「材料參數」。

 

所以,在建構「數學模型(Mathematical Model)時,就是採用F GMBI R】心法,其中,M就是Material材料。因此,第三、取得「材料模型」有甚麼目的呢?就是要選用適當的「材料模型」,取得對應的「材料參數」,以能夠對結構進行模擬分析(simulation analysis)

 

第四、如何選用「材料模型」呢?本單元介紹「線性的(Linear)、「彈性的(Elastic)材料,介紹3種常用的「材料模型」,包括:

 

1.      Isotropic 等向性

2.      Orthotropic 正向性

3.      Anisotropic 異向性

 

一般的軟體都有對應的「材料模型」設定,參閱圖示左下方,為典型CAE分析軟體的設定介面,就有此3種「材料模型」的設定選項。

 

Isotropic 等向性材料模型」,參閱圖示上方中間圖示,需要設定兩個參數:(1) 𝑬 = Young’s Modulus 楊氏係數,也可稱為 Elastic Modulus 彈性模數(2) 𝝊 = Poisson ratio 普松比。而𝑮 = Shear modulus剪力模數,可以自動計算,有下列關係式:𝑮=𝑬/(𝟐(𝟏+𝝊))Isotropic 等向性材料模型」是最簡單、最常採用的「材料模型」,一般常見的工程材料,鋼鐵、鋁、鎂及其合金等,均可適用。

 

Orthotropic 正向性材料模型」,參閱圖示右上方圖示,需要設定9個參數,包括:(1) 𝑬𝒙, 𝑬𝒚, 𝑬𝒛 = 三個方向的Young’s Modulus 楊氏係數(2) 𝝊_𝒙𝒚, 𝝊_𝒚𝒛, 𝝊_𝒙𝒛 = 三個方向的Poisson ratio 普松比(3) 𝑮𝒙𝒚, 𝑮𝒚𝒛, 𝑮𝒙𝒛 = 三個方向的Shear modulus剪力模數。適用於如木材、複合材料等結構的材料參數設定。

 

Anisotropic 異向性材料模型」,參閱圖示右邊中間圖示,需要設定21個參數,如圖示的[𝑫] = Material Stiffness Matrix材料勁度矩陣,是個6x6的矩陣,包括:𝑫𝟏𝟏𝑫𝟏𝟐𝑫𝟔𝟔[𝑫]是個對稱矩陣(symmetric matrix),所以有21個獨立參數。適用於進階的複合材料結構的材料參數設定。

 

當選用了「材料模型」,不管是Isotropic 等向性Orthotropic 正向性、或Anisotropic 異向性材料模型」,都可以取得[𝑫]=材料勁度矩陣,參閱圖示下方,呈現了應力與應變關係:{𝝈}=[𝑫]{𝜺},其中,{𝝈} = 應力向量{𝜺} = 應變向量。概念上,當已知結構的應變{𝜺},就可以透過[𝑫]=材料勁度矩陣,分析求得結構應力{𝝈}

 

綜合本單元:甚麼是「材料模型(Material Model)?透過4W的思維來思考,包括:What is? Why to do? What goals? HOW to do?

 

同時,以「線性的(Linear)、「彈性的(Elastic)材料為例,介紹3種常用的「材料模型」,包括:

 

1.      Isotropic 等向性

2.      Orthotropic 正向性

3.      Anisotropic 異向性

 

以上個人看法,請多指教!

 

王栢村

2022.12.26

文章粉絲團連
YouTube影片連結 
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