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

為提供訪客更多、更清楚的資訊,我們建立【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只要10分鐘的時間,快速為您介紹聯盟網頁架構、網頁內涵及如何應用,讓您多了解【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

Facebook粉絲專頁

《振動噪音科普專欄》EMA系列:如何配合分析模型 – 進行EMA的佈點規劃?

 

這個單元要來探討的主題是:如何配合分析模型 進行實驗模態分析EMA佈點規劃?也是EMA系列的第4篇。

 

參閱圖示左上方的懸臂樑結構示意圖,這是先前單元討論EMA的主要結構,也提到需要有適當的佈點規劃(grid point planning),這個單元就著重在說明,如何配合分析模型來做佈點規劃」。

 

有關於分析模型(analytical model),最常採用的就是「有限元素分析(finite element analysis, FEA),需要建構對應於實際結構的「有限元素模型(finite element model)

 

可以採用哪些種類的「有限元素模型」來分析如圖示的懸臂樑結構呢?以不同類別的元素(element)來看,分別說明如下:

 

1.      二維樑元素(BEAM3):是2D的「樑元素(2D beam element)BEAM3是軟體的元素代號,因為是線的形式之元素(line type of element),所以參閱左側圖示,是以樑的「中性軸(neutral axis),建構其「有限元素模型」。

2.      三維樑元素(BEAM4):是3D的「樑元素(3D beam element)BEAM4是軟體的元素代號,也是線的形式之元素(line type of element),同樣以樑的「中性軸(neutral axis),建構其「有限元素模型」。兩種「樑元素」的主要差異,如其名稱,BEAM3適用於二維空間的樑結構,BEAM4則可應用於三維空間的樑結構。

3.      平面元素(PLANE42):若採用的是「平面元素(plane element),參閱左側圖示,是假設樑結構任意的x-y平面的效應是相同的,所以,「平面元素」是平面形式的元素(plane type of element),而每個「平面元素」只有(x,y)自由度(degree of freedom, DOF),會取樑結構的一個x-y平面,建構其「有限元素模型」。

4.      殼元素(SHELL63):「殼元素(shell element)適用在薄殼結構,就是厚度相當小的結構,參閱左側圖示,「殼元素」是以樑的「中性面(neutral plane),建構其「有限元素模型」。「殼元素」也是一種平面形式的元素(plane type of element)。「殼元素」和「平面元素」雖然都是平面形式的元素,但是其元素的「自由度」差很多,「平面元素」只有(x,y)兩個「自由度」,而「殼元素」有全部的6個「自由度」,包括:3個平移以及3個旋轉方向的「自由度」。

5.      立體元素(SOLID45):「立體元素(solid element)是最普遍使用、最直觀的體積形式的元素(solid type of element),也就是對實際的立體結構,建構其「有限元素模型」。

 

由以上不同的「有限元素模型」討論,可以知道相同的結構,如圖示的懸臂樑結構,可以採用不同的「元素」來進行FEA,而可以分析得到的「振動模態」結果,也會不同。

 

本單元的目標,是要討論如何配合分析模型」,來做佈點規劃」,所以也要觀察懸臂樑結構的振動模態(vibration modes),根據懸臂樑結構的「模態振型(mode shapes)特性,可以有以下的特徵類型:

 

1.      Y-Bending modeY-方向側向振動的「彎曲模態(bending mode in Y-direction),參閱圖示右側上方的4個「模態振型」,係以懸臂樑平面的變形來看。若從側邊的變形,可以觀察到有不動點的「節點(nodal point),如圖示的圓圈標註,而實際上,是對應於懸臂樑的整個平面,所以稱此不動的線是「節線(nodal line)

2.      X-Torsion modeX-方向旋轉振動的「扭轉模態(torsion mode in X-direction) ,參閱圖示右側下方的2個「模態振型」,係以懸臂樑平面的變形來看。可以分別看到X-方向旋轉振動的「第一個扭轉模態(the 1st torsion mode in X-direction)以及「第二個扭轉模態(the 2nd torsion mode in X-direction)的「模態振型」。

3.      Z-Bending modeZ-方向側向振動的「彎曲模態(bending mode in Z-direction),和Y-方向側向振動的「彎曲模態」之「模態振型」類似,只是其振動方向是在Z-方向側向的振動。以此圖示的懸臂樑來說,因為,Z-方向的剛性遠比Y-方向的剛性大很多,所以,Z-方向側向振動的「彎曲模態」的「自然頻率(natural frequencies),會比Y-方向側向振動的「彎曲模態」的「自然頻率」大很多。

4.      X-Axial modeX-方向軸向振動的「軸向模態(torsion mode in X-direction),由於軸向的剛性也是高,所以,X-方向軸向振動的「軸向模態」的「自然頻率」,相較起來,也是大很多。

 

知道了懸臂樑結構的四種振動模態」的特徵,接下來,就討論「佈點規劃」的考慮。

 

假設進行EMA,是採用「單軸向加速規(accelerometer),針對不同分析模型」的「佈點規劃」思考如下:

 

1.      BEAM3/BEAM4/PLANE42:如果是採用2D樑元素」、3D樑元素」或是「平面元素,可參閱圖示中間上方的佈點規劃示意圖,因為這3種元素,是可以得到Y-Bending mode,可以觀察到:Y-方向側向振動的「彎曲模態」,所以對應的「佈點規劃」,「量測點位置」只需要在樑的中心線位置即可。另外,3種元素也可以分析得到X-Axial mode,即X-方向軸向振動的「軸向模態」,那就需要量測X-方向軸向振動。比較特殊的是BEAM4,也可以分析得到Z-Bending mode,即Z-方向側向振動的「彎曲模態」,就要有如下討論的佈點考慮了。

2.      SHELL63/SOLOD45:如果是採用殼元素」或「立體元素」,懸臂樑結構的四種振動模態」的特徵都可以分析得到。參閱圖示中間下方的佈點規劃示意圖,(1) 紅色佈點:分佈在整個懸臂樑的上表面,量測Y-方向側向振動,可以得到Y-Bending modeX-Torsion mode(2) 水藍色佈點分佈在整個懸臂樑的側邊表面,量測Z-方向側向振動,可以得到Z-Bending mode(3) 藍色佈點分佈在懸臂樑自由端的側邊,可量測X-方向軸向振動,是可以得到X-Axial mode的「自然頻率」,不過,以「單軸向加速規」,就很難取得其「模態振型」了。

 

除了採用「單軸向加速規」進行EMA,也可使用如圖示的「三軸向加速規(tri-axial accelerometer),在同一個量測點,就可以量測到(X,Y,Z)三個方向的振動,可以彌補「單軸向加速規」的不足,因此,可以透過EMA,以實驗方法取得懸臂樑結構的四種振動模態」特徵,特別是「模態振型」。

 

綜合一下這個單元的討論,針對如圖示的懸臂樑結構,可以採用5種不同元素」的「分析模型」,討論了對應不同的「有限元素模型」,可以分析得到不同的「振動模態」結果。所以,在「實驗模態分析EMA佈點規劃」,就會有不同的方式。

 

佈點規劃」的重點,是要充分瞭解結構的「振動模態」特徵,特別是「模態振型」,以懸臂樑結構為例,不同的振動模態」物理意義,會有不同的「佈點規劃」,統整如下:

 

1.      Y-Bending mode量測點位置」只需要在樑的中心線位置即可,量測Y-方向側向振動。

2.      X-Torsion mode量測點位置」需要分佈在整個懸臂樑的上表面,並量測Y-方向側向振動。

3.      Z-Bending mode量測點位置」需要分佈在整個懸臂樑的側邊表面,並量測Z-方向側向振動。

4.      X-Axial mode:有必要搭配三軸向加速規」,才能夠量測到X-方向振動,「量測點位置」只需要在樑的中心線位置即可。

 

以上個人看法,請多指教!

 

王栢村

2022.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