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

為提供訪客更多、更清楚的資訊,我們建立【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只要10分鐘的時間,快速為您介紹聯盟網頁架構、網頁內涵及如何應用,讓您多了解【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

Facebook粉絲專頁

《振動噪音科普專欄》典型矩形平板模態振型之解讀

典型矩形平板模態振型之解讀

結構的振動模態(vibration modes),包括:自然頻率(natural frequency)、模態振型(mode shape)、及模態阻尼比(modal damping ratio)。本文針對矩形平板結構模態振型之物理意義解讀方式作個介紹。

影片中,有兩種邊界的矩形平板振動模態物理意義的解說,包括:四週為固定邊界以及四週為自由邊界的矩形平板。

四週為固定邊界之矩形平板,主要的振動模態是Z方向的側向振動(lateral vibration),可以由平板的(x,y)兩個方向節線(nodal line)的特徵,據以解讀平板的振動模態特性,例如:(x,y)=(1,1)(2,1)(3,1)等不同的振動形式。

四週為自由邊界的矩形平板,對應於四週為固定邊界的矩形平板之差異,有兩點:
1.     因為是自由邊界,此結構會有剛體模態(rigid body mode),包括:3個方向的平移模態(translational mode),以及3個方向的旋轉模態(rotational mode)。此自由邊界結構的剛體模態之自然頻率(natural frequency)均為零。
2.     又因為是自由邊界,此平板的彈性體模態(flexible body mode),在(x,y)=(1,1)(2,1)(1,2)模態振型並不會出現。

節線(nodal line):在結構振動的模態振型,節線位置的位移(displacement)為零,也就是在節線位置不會振動。不同的振動模態,其出現節線的位置、數量會有所不同。自然頻率越高,其對應的模態振型之節線數量就越多。

希望本文對解讀矩形平板結構模態振型(mode shape)物理意義的說明,對您有幫助!






以上個人看法,請多指教!
王栢村
2017.06.13

徵【臨時工】屏科大機械系振動噪音實驗室

徵【臨時工】屏科大機械系振動噪音實驗室

◎職稱:臨時工

◎聘期:106  年7月1日起至106年8月31日。

◎聘用人數:2人

◎工作內容:
  • 執行計畫內容
  • 其他交辦事務
◎需具備條件:
  • 具備振動噪音實務經驗者
  • 可獨立進行作業,工作態度認真負責、具備良好溝通協調能力
  • 具備報告撰寫、資料彙整及統計分析能力
  • 熟悉電腦文書處理相關軟體
◎聯絡方式:
  • 意者請於106年6月30日前將個人履歷表、自傳及相關證明文件E-mail寄至信箱:lishu@mail.npust.edu.tw
  • 書面審查合格者將另行通知面試時間,不合格者恕不另行通知

地址:屏東縣內埔鄉學府路1號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 振動噪音實驗室

電話:(08)770-3202轉 7036

徵【計畫專任助理】屏科大機械系振動噪音實驗室

徵【計畫專任助理】屏科大機械系振動噪音實驗室

職稱:計畫專任研究助理

聘期:10671日起至107131日。

聘用人數:2

工作內容:
  • 聯盟會員服務窗口
  • 聯盟會員服務需求諮詢
  • 執行聯盟振動噪音相關專案合作與服務內容
  • 規劃與辦理聯盟各項活動
  • 聯盟專業推廣,參加研討會宣傳、廠商拜訪開發聯盟新會員
  • 其他有關聯盟事務項目
  • 工作時間:08:00-17:00
需具備條件:
  • 具國內、外碩士、大學以上機械相關系所畢業者佳
  • 可獨立進行作業,工作態度認真負責、具備良好溝通協調能力
  • 具備報告撰寫、資料彙整及統計分析能力
  • 熟悉電腦文書處理相關軟體
  • 具備振動噪音實務經驗者佳
  • 具備CAE/EMA之整合應用經驗者佳
  • 具備MATLAB程式GUI撰寫經驗者佳
  • 能配合出差
  • 待遇:依據科技部補助計畫進用人員薪資(含勞健保)
聯絡方式:
  • 意者請於106630日前將個人履歷表、自傳及相關證明文件E-mail寄至信箱:wangbt@mail.npust.edu.tw
  • 書面審查合格者將另行通知面試時間,不合格者恕不另行通知

地址:屏東縣內埔鄉學府路1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 振動噪音實驗室


電話:(08)770-3202 7017

《振動噪音科普專欄》「隔振器」與「避震器」有何不同?

「隔振器」與「避震器」有何不同?

前文提到有關:Vibration是【振動】、還是【震動】?個人的解釋:會產生vibration,大致有兩種情形,一則是自然界的現象,如地震、風吹草動所造成的vibration;一則是非自然或是人為造成的vibration。所以呢,自然界現象的vibration,可以說是【震動】,若是非自然或人為的vibration,就是【振動】吧!


本文再來談vibration isolator,在許多場合會應用到vibration isolator,來達到vibration isolation隔離振動的效果。同樣的疑問又來了,
1.         到底vibration isolator 是【隔震器、避震器】、還是【隔振器、避振器】呢?
2.         vibration isolation的效果,是【隔震、避震】、還是【隔振、避振】的效果呢?

個人傾向使用「隔振器」與「避震器」來區別,雖然在英文上,都是vibration isolator

「隔振器」為Vibration isolator的功能與用途之一:當一部機器本身振動大時,例如沖床、工具機等運轉的機器,需要有適當的「隔振器」以隔離機器的振動傳遞到地面,以避免影響鄰近的地面振動。

「避震器」為Vibration isolator的另一種功能與用途:當一部精密機器不能受到鄰近周遭環境震動、或振動的影響,所以需要有適當的「避震器」以隔離防止環境震動或振動對此精密機器造成影響。

另外,如汽車、機車、自行車也有加上避震器的設計,英文稱為cushionsuspension,目的都是在隔離振動。

事實上,不論是「隔振器」或「避震器」,Vibration Isolator的設計原理是相通的,Vibration Isolation振動或震動的隔離效果評估方式是相同的,只是由於振動源(Vibration Source)的特徵不同,會有不一樣的Vibration Isolator之設計。


以上個人看法,請多指教!
王栢村
2017.06.12


聯盟【聲音品質】教育訓練,7/4在北科大,歡迎參加~

【聲音品質】教育訓練
日常生活中再平凡不過的聲音,真的像一般認知如此淺顯易懂嗎?其實一般所聆聽到的聲音中,有許多資訊須經過分析才能了解其中的奧妙;而人耳所聽不到的聲音,更需要透過量測工具獲得訊號加以分析來獲得資訊。
想要對聲音更加了解嗎?那您絕對不能錯過[聲音品質]教育訓練,本課程中會讓您了解到何為聲音品質,及介紹聲音量測工具與應用原理,並透過網路分析更結合大數據來了解聲音品質,亦會介紹到許多實際應用例子,包括在IT、汽車、通訊、聲景之應用。敬邀各界先進參加!

1、日期:10674()13:00~17:00
2、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 綜合科館3 327
3、報名費用:免費參加,名額30名,請盡速報名,以免向隅。
4、報名方式:請至本聯盟網站 (http://aitanvh.blogspot.tw/)點選【活動報名專區】→【報名點此】→填寫報名表後送出。報名截止日期:10673

5、課程規劃:
時間
內容
主講人
13:00~
13:20
報到

13:20~
15:00 
以參數網路分析結合訊號大數據模式了解聲音品質
蔡鈺鼎教授
15:00~
15:20
中場休息

15:20~
17:00
聲音品質之應用
吳孝文教授
17:00 
賦歸


l   主辦單位:科技部、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台北科技大學
l   協辦單位: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正修科技大學、高苑科技大學、中華民國振動與噪音工程學會
l   聯絡人:曾麗淑專員 (08)770-3202#7036

報名點此

【活動報導】車輛噪音量測與軟硬體量測設備之實務應用

201767日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舉辦教育訓練課程,由聯盟主席王栢村教以及南部據點招集人夏紹毅教授授課,訓練主題為「車輛噪音量測與軟硬體量測設備之實務應用」,首先由夏紹毅教授透過車輛振動噪音量測與防制作為振動噪音基本理論的介紹,之後由聯盟主席王栢村教授先利用振動噪音的科普知識,簡單介紹了振動與噪音的原由,後續教授如何檢查頻譜分析儀的功能、感測器的校正方法與簡介應用振動噪音量測系統的實務案例。夏教授與王教授希望透過本課程,讓學員簡單了解振動與噪音的基礎知識外,還有對量測儀器的檢查與確認,最後也可引導學員未來的延伸自修,學會如何檢查實驗儀器與感測器的校正方法。
藉由實際範例演示,讓學生能夠有更直接的感受,讓學生可瞭解振動噪音的基礎知識以及頻譜分析儀功能檢查,同時對感測器的校正方法有初步的認知;課程規劃著重在基礎知識建立與頻譜分析儀實務範例,透過「車輛噪音量測與軟硬體量測設備之實務應用」課程,對於車輛的振動噪音與頻譜分析儀的應用有初步概念。

相關課程將會於6/19在彰師大舉辦,對此課程有興趣者可點此報名

活動花絮:
夏紹毅教授主講【車輛噪音量測與防制】

王栢村教授主講【頻譜分析儀的檢查與感測器的校正方法】

【活動報導】中華民國振動與噪音工程學會第12屆第2次會員大會暨第25屆學術研討會

中華民國振動與噪音工程學會】於201763日假桃園市長庚大學辦理「中華民國振動與噪音工程學會第12屆第2次會員大會暨第25屆學術研討會」,首先由主辦單位長庚大學工學院賴朝松院長代表致歡迎詞,隨後由學會理事長白明憲教授致詞與介紹貴賓,再由涂聰賢秘書長進行學會會務報告,本研討會邀請日本京都大學平松幸三教授進行專題演講,主題為【Soundscape: Its concept, significance and applications】,隨後安排產學論壇,主題為【環境與軌道運輸振動噪音面面觀】,邀請2位業界具豐富經驗的專家分享實務經驗,會中和來賓互動甚多,場外也邀請多家專業廠商設攤,展示前瞻新穎之振動與噪音工程量測與檢驗技術設備,下午時段安排多場論文發表與研討,當日專家學者共同研議振動噪音技術的產學合作、技術新知與人才培育等多項議題,場面相當熱絡。

下午時段同步舉行論文口頭報告與經驗分享討論,各場次主題包括:A. 機器振動與噪音監測、診斷與防治B. 結構聲學與振動C. 實驗與量測技術D. 理論與模擬分析E. 社區與環境之振動與噪音F. 振動與噪音控制G. 振動噪音與工業安全衛生H. 隔震與消能技術I. 微機電設計與振動J. 其它與振動噪音相關研究。今年投稿總共有39篇,分為四間教室每間分10個場次。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北部據點計畫共同主持人-蕭俊祥教授與所帶領的研究生榮獲優秀論文第二名,論文名稱為【機台多模態適應式振動吸振氣之設計與控制】;聯盟主席王栢村教授指導的學生,一位碩士生及黃家賢專員總共分別發表了兩篇論文,(1)迴轉式壓縮機腳墊邊界之模擬與驗證、(2)和弦琴片之加工實務與聲音特性探討。

本研討會亦邀請振動噪音領域之儀器設備廠商共襄盛舉,【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在會場透過電腦簡報與專員口頭介紹聯盟經營運作,現場實際操作聯盟可技轉技術【客製化振動噪音量測系統(SVM)】,並於會場內拜訪聯盟會員包括:【E02山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E03基太克國際股份有限公司】、【E06台灣思百吉股份有限公司】、【E12妙點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等,交流振動噪音領域之儀器設備新知與技術。聯盟期盼透過聯盟能整合產官學界在振動噪音技術的資源和經驗,協助產業界解決產品振動噪音問題,最終提升我國產品品質及國際競爭力。

中華民國振動與噪音工程學會第12屆第2次會員大會暨第25屆學術研討會順利圓滿閉幕。

活動花絮:
長庚大學賴朝松院長致歡迎詞 
中華民國振動與噪音工程學會白明憲理事長致詞與介紹貴賓


日本京都大學平松幸三教授專題演講「Soundscape: Its concept, significance and applications

產學論壇-國立台灣海洋大學系統工程暨造船學系 許榮均教授「環境與軌道運輸振動噪音面面觀」

產學論壇-國立台灣大學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學系 洪振發 教授「環境與軌道運輸振動噪音面面觀」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展示攤位

聯盟教育訓練【頻譜分析儀功能檢查與實務應用】,6/19在彰化,歡迎參加~

【頻譜分析儀功能檢查與實務應用】
課程介紹:
還在為頻譜分析儀的功能是否正常感到困擾嗎?或是因感測器校正造成對實驗品質上有疑慮呢?那您絕對不能錯過這堂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特辦理此【頻譜分析儀實務應用】教育訓練課程,本課程主要以頻譜分析儀的功能檢查作為主題,會針對自身功率頻譜密度函數、頻率響應函數等功能進行檢查,確認頻譜分析儀的功能是否正常,除了頻譜分析的功能檢查,本課程還提供如何對感測器與驅動器進行校正,還會以有關機車引擎作動、和弦音板之模態測試相關實務應用,並進行說明;運用聯盟自行發展之頻譜分析儀─聲音與振動量測模組(SVM),建立頻譜分析儀的功能檢查之基礎概念,敬邀各界先進參加~
課程特色/目標:
1.    客製化振動噪音量測系統(Sound and Vibration Measurement System, SVM),它的功能特色:
l  具有多通道(4.Ch)同時量測振動與噪音訊號,能夠顯示量測訊號Time_dataAutoPSDFRFCoh1/3OB
l  具有噪音計的功能,可測得1/3OctaveBand,擁有Recorder功能,並具有時頻圖分析功能。
l  擁有UFF(universal file format)量測數據檔案格式。
2.         本課程內容可讓學員學會如何檢查頻譜分析儀的功能,且學會加速規、麥克風、力感測器的校正。
3.         SVM軟體實務應用例子,如和弦音鐵琴片之模態測試與機車作動run up test測試案例等。
課程大綱:
l   SVM軟體簡介
l   通用頻譜分析儀之功能檢查與確認方法
l   加速規、麥克風與力感測器之校正測試
l   SVM於工程問題之實務應用案例
n   和弦鐵琴片之模態測試/EMA應用案例
n   利用run up test應用於樂器聲音、機車引擎作動與雨刷刷試之實務案例。
講師簡介:
-王栢村老師-
【學歷】維吉尼亞理工暨州立大學 機械系 博士
【專長】結構振動與噪音控制、電腦輔助工程分析(CAE)、實驗模態分析(EMA)、具備多年業界輔導經驗
報名資訊:
一、  日期:1066月19日 () 13:30~16:30 
二、地點: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寶山校區  工學院EB110 會議室
三、  報名費用:免費參加,名額20名,請盡速報名,以免向隅。
四、 報名方式:請至本聯盟網站 (http://aitanvh.blogspot.tw/)點選【活動報名專區】→【報名點此】→填寫報名表後送出。報名截止日期:106616日。
Ø   主辦單位:科技部、教育部、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Ø   協辦單位: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正修科技大學、高苑科技大學、中華民國振動與噪音工程學會
Ø   聯絡人:曾麗淑專員 (08)770-3202#7036

※為提供最佳活動品質,主辦單位保有變更活動內容之權利,活動訊息以本聯盟網站 (http://aitanvh.blogspot.tw/)公告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