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

為提供訪客更多、更清楚的資訊,我們建立【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只要10分鐘的時間,快速為您介紹聯盟網頁架構、網頁內涵及如何應用,讓您多了解【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

Facebook粉絲專頁

《振動噪音科普專欄》如何評估”工廠(場)噪音”?

 

這個單元要來探討的主題是:如何評估工廠()噪音

 

為什麼要探討這個主題呢?最近有業界的朋友問到,他們的工廠有新設置了一個排風扇,可能是噪音太大,里長有來關切。一個工廠()的噪音,如果對鄰近環境有影響,這是受到環保署訂定的法規噪音管制標準」所規範,最近修訂日期:102.08.05

 

本單元將引用【振動噪音科普專欄】單元:#88,【工程設計的新思維:F-C(S)-A(M)-I-V/C-I】,其中的實驗方法流程,【F-S-M-I-V-C-I】來探討:如何評估工廠()噪音

 

F-S-M-I-V-C-I】的流程步驟,概述如下:

 

1.          Function 功能/目的

2.          Sensor 感測器

3.          Measurement 量測

4.          Index 指標

5.          Value 數值

6.          Criterion 標準

7.          Improvement 改善

 

首先參閱1右上方表格,瞭解一下要評估工廠()噪音」之背景資訊,可以從以下幾個角度來看,說明如下:

 

1.      噪音法規(Noise Regulation):我國環境保護署(環保署),有制訂了法規:噪音管制標準,最近修訂日期:102.08.05。這是有明確立法的法規(Regulation)

2.      噪音管制標準(Noise Criterion):在噪音管制標準」的第4條,就訂定了「工廠()噪音管制標準」值。參閱1右下方的表格,可以得知,有區分不同的「管制區」,又有區分不同的「時段」與「音量」,分別對應了「日間」、「晚間」、及「夜間」的不同「噪音管制標準」。這就是「管制標準(Criterion)

3.      噪音指標(Noise Index):在此採用的噪音評估指標(Index),有三種:(1)小時均能音量𝑳𝒆𝒒,𝟏𝒉(2)低頻小時均能音量𝑳𝒆𝒒,𝑳𝑭,𝟏𝒉(3)最大音量𝑳𝒎𝒂𝒙。其中的𝑳𝒆𝒒,𝟏𝒉先前單元:#??,【甚麼是小時均能音量】已有介紹。有關 𝑳𝒆𝒒,𝑳𝑭,𝟏𝒉 以及 𝑳𝒎𝒂𝒙 噪音評估指標」,我們再另闢單元討論。

4.      評定方式(Rating Scheme):在噪音管制標準」的3條,也說明了具體的測定方式之相關規定,包括:測量儀器、動特性(FAST/SLOW)、量測地點(室外/室內)、感測器高度、測量時間、背景音量、氣象條件、測定紀錄等。這個部分,對應的就是感測器(Sensor)及「量測(Measurement)

5.      噪音標準(Noise Standard):這裡的標準」指的是Standard,不同於「管制標準Criterion,應體會其間的區別。在「噪音管制標準」的測量儀器有規定,測量 20 Hz 20 kHz 範圍之噪音計,必須符合國際電工協會標準 IEC 61672-1 Class 1 噪音計。而測量 20 Hz 200 Hz 範圍之噪音計,必須符合IEC 61260 Class 1 等級之噪音計。

 

有了以上的基礎知識及相關背景資訊,可以循著【F-S-M-I-V-C-I】的流程步驟,進行工廠()噪音」之評估:

 

1.          Function 功能/目的:欲進行工廠()噪音之評估。

2.          Sensor 感測器:必須選擇符合IEC 61672-1 Class 1IEC 61260 Class 1規定之噪音計。

3.          Measurement 量測:必須依照噪音管制標準3條,在測定時,應符合相關規定,細節內容可參閱法規條文。

4.          Index 指標:採用的噪音評估指標(Index),有3個,分別是:(1)小時均能音量𝑳𝒆𝒒,𝟏𝒉(2)低頻小時均能音量𝑳𝒆𝒒,𝑳𝑭,𝟏𝒉(3)最大音量𝑳𝒎𝒂𝒙

5.          Value 數值:針對前項定義的噪音評估指標(Index),必須採用符合規定的感測器(Sensor),以及對應的「量測(Measurement)方法,取得「工廠()噪音連續24小時之3噪音評估指標」對應的「噪音量(noise level) 數值(Value)

6.          Criterion 標準:由前一步驟取得的3噪音評估指標」對應的「噪音量(noise level)數值(Value),必須和「工廠()噪音管制標準(Criterion),作比較評估,如果不超過「工廠()噪音管制標準」,就符合規定;如果超過了「工廠()噪音管制標準」,就需要啟動下一階段的「噪音改善計畫」。

7.          Improvement 改善:依照噪音管制法2224條的規定,當超過了「工廠()噪音管制標準」,事業主管機關需要訂定噪音改善計畫

 

參閱2左上方,是「噪音管制標準」的4條,所訂定的「工廠()噪音管制標準」,重點說明如下:

 

1.      管制區」:區分了「第一類」、「第二類」、「第三類」、和「第四類」。有關「管制區」我們再另闢單元討論。

2.      頻率範圍」:區分了「20 Hz 200 Hz」的「低頻小時均能音量𝑳𝒆𝒒,𝑳𝑭,𝟏𝒉,其中的𝑳𝑭,指的就是「20 Hz 200 Hz」的Low Frequency低頻率範圍。以及「20 Hz 20 kHz」的「小時均能音量𝑳𝒆𝒒,𝟏𝒉 的「噪音評估指標(Index)

3.      時段」:區分了「日間7~19。「晚間」在「第一類」、「第二類」是19~22,在「第三類」、「第四類」是19~23。及「夜間」在「第一類」、「第二類」是22~7,在「第三類」、「第四類」是23~7

4.      音量管制標準」:各個「時段」,依照不同「管制區」,有其對應的「噪音管制標準」值。

 

參閱2右上方的兩個圖示,分別是對應「20 Hz 200 Hz」的「低頻小時均能音量𝑳𝒆𝒒,𝑳𝑭,𝟏𝒉,以及「20 Hz 20 kHz」的「小時均能音量𝑳𝒆𝒒,𝟏𝒉的「噪音管制標準」值圖示,說明如下:

 

1.      管制區」:在「第一類管制區」要求最安靜、最嚴格,所以,其「噪音管制標準」值最小,依序為「第二類」、「第三類」、到「第四類」。「第四類管制區」的「噪音管制標準」值最大。

2.      時段」:區分了「日間」、「晚間」、及「夜間」,其中,「夜間」的「噪音管制標準」值最小,其次「晚間」、再「日間」。在「晚間」的時段,「第一類」、「第二類」是到晚上10點,在「第三類」、「第四類」到晚上11點。

 

參閱2下方的三個圖示,分別是模擬有對應Index的連續24小時之「實測值Value,和 3Index對應的Criterion,所繪製的圖示,分別說明如下:

 

1.      20 Hz 200 Hz」的「低頻小時均能音量𝑳𝒆𝒒,𝑳𝑭,𝟏𝒉:由連續24小時之「實測值Value的曲線,可以觀察,此「實測值Value只能符合「第四類管制區」,對於其他類別的「管制區」,都有部分時段超出「噪音管制標準」值。

2.      20 Hz 20 kHz」的「小時均能音量𝑳𝒆𝒒,𝟏𝒉:由連續24小時之「實測值Value的曲線,可以觀察,此「實測值Value能符合「第三類管制區」及「第四類管制區」,對於其他類別的「管制區」,都有部分時段超出「噪音管制標準」值。

3.      20 Hz 20 kHz」的「最大音量𝑳𝒎𝒂𝒙:由連續24小時之「實測值Value的曲線,可以觀察,此「實測值Value能符合「第三類管制區」及「第四類管制區」,對於其他類別的「管制區」,都有時段超出「噪音管制標準」值。對於評估「工廠()噪音」時,如何取得「最大音量𝑳𝒎𝒂𝒙,我們再另闢單元討論。

 

最後,統整這個單元的討論,如何評估工廠()噪音?首先,瞭解了我國對工廠()噪音」的立法,有制訂了法規:噪音管制標準,最近修訂日期:102.08.05

                                              

其次,本單元以【F-S-M-I-V-C-I】的流程步驟,進行了工廠()噪音」之評估,可以透過系統化、邏輯性的流程步驟,據以評估「工廠()噪音」。

 

以上個人看法,請多指教!

 

王栢村

2021.07.28

文章粉絲團連
YouTube影片連結 
訂閱電子報

1、如何評估工廠()噪音--背景資訊和【F-S-M-I-V-C-I】流程步驟

2、如何評估工廠()噪音--實測之評估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