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

為提供訪客更多、更清楚的資訊,我們建立【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只要10分鐘的時間,快速為您介紹聯盟網頁架構、網頁內涵及如何應用,讓您多了解【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

Facebook粉絲專頁

【聯盟教育訓練】實驗模態分析之實務與應用

        2015年05月25~26日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為振動噪音業界人士開設2天全日的教育訓練課程,主題為「實驗模態分析之實務與應用」,此專業課程歷經兩個多月的準備,是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首次對外開立短期專業實務課程,教授內容為頻譜分析儀的使用實務以及於結構的實驗模態分析應用,適合產業界與學研單位有意導入振動噪音實驗量測之工程師基礎訓練。本課程由聯盟主席王栢村教授親自授課,其中集結多年教學及執行產學計畫經驗,將學術學理實際應用於產業界實務量測,並且透過學術理論解析各種實務量測現象,促使學員更有依據的了解實務與衍生的應用。

        本課程特色:(1)提供6組實驗設備,每組包括:電腦、頻譜分析儀、衝擊鎚、加速度規、麥克風、及模態分析曲線嵌合軟體(ME’scopeVES),以一人一機為原則,至多招收12位學員。(2)課程內容著重振動噪音的實務量測技術。內容涵蓋:頻譜分析儀使用、信號處理技術與實習、頻譜分析儀校驗程序與實習、感測器(加速規/麥克風)校正原理與實習、實體結構之模態測試原理與實習。(3)學員享有本課程錄影3個月期間的授權,可於網路反覆觀看;提供學員【聲音振動量測(SVM)軟體】單頻道體驗版。

        首日課程內容先介紹訊號量測基本原理及聲音與振動量測系統介紹,之後進行正弦及隨機訊號之時間域與頻率域分析、頻譜分析儀檢查/校正等主題。課程中主要應用振動噪音實驗室所開發的聲音振動量測(SVM)軟體,進行實務量測應用,首先教授SVM基本操作、功能以及基本訊號量測介紹,接著示範如何檢驗一般頻譜分析儀規格與功能,並由每位學員實習操作了解檢驗程序,最後示範實驗儀器的各種感測器校正方法,讓每位學員體驗與了解感測器校正的重要性。

        次日則以簡易結構之實驗模態分析實務為主,讓學員實際操作、真實體驗,實驗後王教授再進行實驗模態分析過程與結果應用解說,教授學員了解實驗模態分析。課程中將實驗模態分析所需了解的理念、觀念與背景知識一一闡述,再透過簡易的實驗模態分析過程,讓學員們實際操作與量測,以及數據後處理分析,讓學員能夠有更直接的感受,體驗實驗模態分析的完整流程。

        經過2個全日精彩解說課程,即使是剛接觸振動的初學者,透過這門課程也能清楚學習實驗模態分析的真正內涵。由於業界學員反應熱烈,「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未來再次開授此課程,如對此課程有興趣者,敬請留意聯盟未來開課資訊!

活動照片


   
教育訓練「實驗模態分析之實務與應用」現場
 
衝擊鎚儀器校正教學

王栢村教授現場教學
 
學生動手實務體驗
 
王栢村教授現場教學
 
學生動手實務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