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和弦音與簡諧倍頻音鐵琴片之設計分析

       目前市面上的產品,就鐵琴片而言,其形狀所形成的結構振動模態特性,所得到的基音為其主音階泛音基音並沒有簡諧倍頻音與和弦音的特性,為獲得和弦和諧音的感受(consonance),設計出鐵琴片之幾何形狀結構,使得其基音泛音有特殊的比例關係,形成和弦音與簡諧倍頻音關係,則可使得鐵琴片能發出和弦聲音(chord sound)與和諧聲音(harmony sound)。
       本文以和諧音(harmony sound)為出發點對結構幾何進行外形設計,發展具和諧音結構設計理念,並建立基於兩種聲音特性需求的結構幾何形狀尺寸設計方法,包括:(1)具和弦音、(2)具簡諧倍頻音,使得所設計的結構本身之振動自然模態具有和諧性,本文以鐵琴為設計之標的物,設計製作出具有豐富泛音特性的打擊樂器。

 屏東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所  振動噪音實驗室
實驗室主持人:王栢村教授
聯絡信箱:wangbt@mail.npust.edu.tw
聯絡電話:08-7703202 #7017 / 7036
實驗室網站:http://140.127.6.133/lab/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