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盟教育訓練】振動監測在扣件產業之應用研討會 活動報導

2015年10月17日高苑科技大學辦理「振動監測在扣件產業之應用研討會」,本研討會邀請頡創科技公司鄭錦文總經理及高苑科技大學夏紹毅教授前來演講有關振動監測與模擬分析方法在扣件產業之應用,並與與會各扣件廠商代表如亞航、格福、鍵財、川益等,共同研討振動噪音之診斷與防治在扣件產業之應用等相關議題。

其中鄭錦文總經理提及扣件機台於運作中的主要傳動機構,有齒輪箱、軸承、飛輪及馬達等,該設備會因扣件種類的多樣性及保養不當而損壞。針對此問題,可監測分析機械元件或模具的振動、噪音、溫度、及油品潤滑等物理參數,透過智慧通訊網將現場的冷鍛機器狀況傳輸至控制室,以便作轉動機器狀況的趨勢分析及故障診斷分析。夏紹毅教授則針對有限元素法在扣件機台振動分析之應用進行經驗分享,並展示目前振動分析在冷鍛扣件機台之研發成果。由所呈現的資料可以看出扣件機台在運轉前後的振動情形,的確可以經由加速規、數位類比轉換器、及工業用的平板電腦所組合的診斷平台進行狀況監測,該設備可以提早發現損壞位置並進行預防性保養,以達到預測與智慧製造之目的。

在精彩的原理解說及實例探討後,學員均能熱烈提出問題,並相約於12月5日再次安排同樣類型的教育訓練課程,以期能協助扣件業者找出現場生產時問題來源,進而提高設備的使用率及產品良率,讓扣件業者能以更低的生產成本產出更高品質的產品,以進而提升扣件產品的國際競爭力。


活動照片:
夏紹毅教授說明活動流程


鄭錦文總經理演講情形
夏紹毅教授演講情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