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淺談工程分析在醫學研究之應用_以振動為例

(余易璋撰)
2014年11月25日正修科科技大學黃柏文教授蒞臨國立屏東科技大學來為工學院碩士班專題演講,黃柏文教授於課堂演講主題為「淺談工程分析在醫學研究之應用_以振動為例」,是以人體膝關節動態特性、下肢態特特性分析、人類頭部動態特性三大主體作來為振動例子解說,此項研究並獲得科技部的計畫補助,跨領域合與醫學界合作執行,共同完成人體關節、骨頭研究,為醫學界注入新的研究技術與創新技術。

黃柏文教授透露研究過程中以3D掃描技術與有限元素分析Ansys Workbench分析軟體來進行人體膝關節與人類頭部動態特性探討與分析,並模擬當膝關節和頭部受到外力撞擊時對人體會產生什麼影響,並利用有限元素法之虛擬測試分析來預測人體膝關節與頭部動態特性探討,透過工程學術與醫學研究之整合技術,對於人體醫學研究上有相當大的突破。黃柏文教授表示:在計畫的執行中,要建立與人類骨頭構造和腦部構造相似的有限元素模型是相當具挑戰性的,且所需設定之材料參數相當難取得,需透過與醫院的合作,才能順利完成此跨領域研究計畫。

經過黃柏文教授今日一番精彩演講,讓學生了解到機械工程領域相當廣泛,不僅僅只限用於工業界,更可以跨領域與醫學界合作,創造出新的研究技術與發展,相信結合工程領域與醫學領域的研究成果對未來人類會有相當大的貢獻。

黃柏文教授亦為「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計畫共同主持人,對黃教授主講的技術有興趣者,歡迎與黃教授或本聯盟聯繫!

活動花序:






















黃柏文教授專題討論演講
「專題討論-淺談工程分析在醫學研究之應用_以振動為例」現場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