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巴士之振動與噪音檢測分析與評估

       巴士車內振動與噪音影響乘客之舒適性為重要研究課題,本文針對不同巴士車廂內噪音傳遞之現象進行 整合比較分析,探討包括不同車型之聲音評估噪音源探討、車後段噪音改善策略探討以及综合比較分析等四大部分,並分析主要噪音之來源,建立 (1)接受者測試、 (2)噪音源測試、以及(3)噪音路徑測試等三種實驗規 劃。測試之巴士狀態分為行進、車輛靜止狀態兩種測試,檢測各種不同行駛狀況下之不同巴士車內噪音。噪音源測試在比較相同引擎轉速下,車輛在不同檔位(亦 即變速箱)及不同行駛狀況(亦即路面)下,探討車內噪音之影響。噪音路徑測試著重探討車內噪音與各部位噪音之頻譜關聯性。結果顯示,變速箱傳動系統在相同引擎轉速下,入檔對 B-03車車後段噪音有 3-4dBA 之 影響,另外,三部車的車後段噪音、都是隨著引擎轉速 上升而增加,表示引擎為主要噪音來源。本文建立巴士車廂內各部位之振動與噪音傳輸路徑實驗規劃,可瞭解 其傳遞效果之差異,有助於現況評估以及作為未來振動與噪音改善之參考依據。

屏東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所  振動噪音實驗室
實驗室主持人:王栢村教授
聯絡信箱:wangbt@mail.npust.edu.tw
聯絡電話:08-7703202 #7017 / 7036
實驗室網站:http://140.127.6.133/lab/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