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

為提供訪客更多、更清楚的資訊,我們建立【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只要10分鐘的時間,快速為您介紹聯盟網頁架構、網頁內涵及如何應用,讓您多了解【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

Facebook粉絲專頁

《振動噪音科普專欄》如何判斷EMA的數據為有效的、可靠的量測?- (7)雙敲擊對FRF有甚麼影響?

 

這個單元要來探討的主題是:如何判斷EMA的數據為有效的可靠的量測?- (7)雙敲擊FRF有甚麼影響?也是這個系列的第7篇。

 

參考先前單元:#344,【如何判斷EMA的量測數據為有效的、可靠的量測?- (5)為什麼EMA要敲擊3次取平均?】,摘錄如左上方圖示,統整如下:

 

1.      以【3W】心法,回顧一下甚麼是EMA實驗模態分析(Experimental Modal Analysis, EMA)?包括:Why?What goals?How?

2.      認知量測得到結構FRF的品質是非常重要,所以已經介紹了4個單元的檢查重點:(1) Impact force check(2) Acceleration response check(3) FRF check(4) FRF characteristics

3.      瞭解影響會影響到FRF品質的因素就是:(1) Applied Impact force(2) Measured acceleration response(3) Number of Averaging to get FRF

4.      平均次數(Number of Averaging)敲擊3的理由:奇數OK,又有「平均處理」效果,降低敲擊失敗的風險,可以符合【3E】心法:Effective有效的Efficient有效率的Economic經濟的原則。

 

回顧了進行EMA,為什麼要敲擊3的理由,其次,來看這個單元提問:雙敲擊FRF可用嗎?也就是對結構的敲擊實驗,量測到的𝒇𝒋 (𝒕)時間波形,有「雙敲擊(double hit/double impact)的現象,這是不好的量測,NG=No Good/No Go,原則上,「雙敲擊」是不可接受的。

 

首先,舉例來看甚麼是「雙敲擊」,參閱圖示右上方,有兩個「雙敲擊」的案例,其衝擊力𝒇𝒋 (𝒕)時間波形,出現了明顯的兩個、或三個衝擊波,可能原因:衝擊錘應用的敲擊手感不良,結構本身就很難敲擊出單一衝擊波,或是敲擊實驗中沒能夠排除掉「雙敲擊」的效應,當然,首要的認知:原則上,「雙敲擊」是不可接受的。

 

不過,如果都已經完成敲擊實驗,才發現有潛在的「雙敲擊」現象,這個單元就針對這種情境狀態,來探討:「雙敲擊」對EMA的量測數據有甚麼影響

 

參閱圖示左下方的「EMA量測數據信號處理」流程示意圖,由量測到的「原始數據(raw data),分別是𝒇𝒋 (𝒕) 敲擊外力的時間波形,以及𝒂𝒊(𝒕) 加速度響應的時間波形,會進行3種分析,簡述如下:

 

1.      FFT分析:「快速傅立葉轉換(fast Fourier transform, FFT),將𝒇𝒋 (𝒕) 以及𝒂𝒊(𝒕)時間波形(time waveform),轉換為頻率域的𝑭𝒋 (𝒇) 以及𝑨𝒊 (𝒇)傅立葉頻譜(Fourier spectrum)

2.      PSD分析:「功率頻譜密度函數(power spectral density (PSD) function)PSD分析,係將「傅立葉頻譜」,進行PSD分析,可以取得𝑮𝒋𝒋 (𝒇) 以及𝑮𝒊𝒊 (𝒇)自身功率頻譜(auto power spectrum, auto PSD),或是取得𝑮𝒋𝒊(𝒇) 以及𝑮𝒊𝒋(𝒇)交叉功率頻譜(cross power spectrum, cross PSD)

3.      FRF分析:在求得輸出和輸入兩個信號之間的關係,𝑯𝒊𝒋 (𝒇)FRF頻率響應函數(frequency response function, FRF),是輸出信號𝒂𝒊(𝒕)除以輸入信號𝒇𝒋 (𝒕),兩者之間的FRF = 𝑯𝒊𝒋 (𝒇)。另外也可求得𝜸𝒊𝒋^𝟐 (𝒇)COH關聯性函數(coherence function, COH),就是兩個信號之間的關聯性。

 

針對衝擊外力𝒇𝒋 (𝒕)有「雙敲擊」現象,依照原始量測與信號處理的數據,參閱右邊各個圖示,逐項說明如下:

 

1.      時間波形𝒇𝒋 (𝒕) 敲擊外力的時間波形為原始量測數據,出現了明顯的兩個、或三個衝擊波,可能原因:(1) 衝擊錘應用的敲擊手感不良,(2) 結構本身就很難敲擊出單一衝擊波,或是(3) 敲擊實驗中沒能夠排除掉「雙敲擊」的效應。當然,首要的認知:原則上,「雙敲擊」是不可接受的。

2.      傅立葉頻譜𝑭𝒋 (𝒇) 以及𝑨𝒊 (𝒇)傅立葉頻譜」,因為是複數,圖示為其振幅圖。案例 (2) 𝒇𝒋 (𝒕),其第一個主要衝擊波,相較其他兩個衝擊波,量值大,所以|𝑭𝒋 (𝒇)|分布大趨勢呈現接近水平線的「白噪音(white noise)激振特性,但是有隨機的fence 柵欄效應。而案例 (1) 𝒇𝒋 (𝒕),出現ripple 波動效應,就是「雙敲擊」的效應。在|𝑨𝒊 (𝒇)|,會有類似fence 柵欄效應,是來自FFT數值分析之影響。

3.      功率頻譜:分別取得𝑮𝒋𝒋 (𝒇) 以及𝑮𝒊𝒊 (𝒇)自身功率頻譜(auto spectrum),是有「平均處理(Averaging)AVG=3,所以,功率頻譜都有比傅立葉頻譜,比較平滑的趨勢。案例 (1)𝑮𝒋𝒋 (𝒇)同時出現ripple 波動效應以及fence 柵欄效應,這是「雙敲擊」效應的不良頻譜特徵。案例 (2)𝑮𝒋𝒋 (𝒇) 大趨勢呈現接近水平線的「白噪音」,但是仍有隨機型的fence 柵欄效應,也是不良的頻譜特徵。而𝑮𝒊𝒊 (𝒇),雖然有平滑化的「平均處理」處理效果,仍有些微的fence 柵欄效應,也是不良的頻譜特徵。

4.      頻率響應函數:最終需要判斷的是FRF頻率響應函數」的品質,需注意:FRF = 𝑯𝒊𝒋 (𝒇) = 𝑮𝒋𝒊(𝒇) / 𝑮𝒋𝒋 (𝒇)AVG=3,所以,初步觀察|𝑯𝒊𝒋 (𝒇)|振幅曲線平滑許多。FRF曲線的分布趨勢以及出現的峰值,和𝑮𝒊𝒊 (𝒇)的分布趨勢與峰值相近,可初步判斷FRF = 𝑯𝒊𝒋 (𝒇)有其可用性。最主要是有平滑化的「平均處理」效果,降低了雜訊。

5.      關聯性函數:觀察全頻寬的所有頻率點COH = 𝜸𝒊𝒋^𝟐 (𝒇)關聯性函數」,幾乎都等於1COH = 1,只有在反共振點處,COH值比較小、接近於0,這是合理的現象。所以,由COH = 𝜸𝒊𝒋^𝟐 (𝒇)特徵,顯示FRF = 𝑯𝒊𝒋 (𝒇)可能是合理的數據。

 

最後還是要來判斷,當有如圖示的「雙敲擊」效應,到底得到的FRF數據是不是可用?是否可以應用於後續的「曲線嵌合(curve fitting)嗎?進而可以成功取得結構的「模態參數(modal parameters)嗎?就是「振動模態」,包括:𝒇𝒓𝝓𝒓𝝃𝒓嗎?其中:𝒇𝒓 自然頻率(natural frequency)𝝓𝒓模態振型(mode shape)𝝃𝒓模態阻尼比(modal damping ratio)

 

因此,判斷FRF數據是不是可用?建議檢查:|𝑯𝒊𝒋 (𝒇)| ≈ 𝑮𝒊𝒊 (𝒇),針對兩個案例,分別說明檢查重點如下:

 

1.      案例 (1):首先,(1) 觀察 |𝑯𝒊𝒋 (𝒇)| ≈ 𝑮𝒊𝒊 (𝒇) 兩者曲線的分布大趨勢,大致是相同的。其次,(2) 觀察曲線出現的峰值頻率位置是否相同,在本案例,幾乎都有對應,除了在3500 Hz前,如圖示的紅色箭頭標示,有一個有疑慮的小峰值,這就需要與其他FRF的交叉比對,(3) 確認是否對應的是結構的𝒇𝒓 自然頻率」。

2.      案例 (2):同樣的,首先(1) 觀察觀察 |𝑯𝒊𝒋 (𝒇)| ≈ 𝑮𝒊𝒊 (𝒇) 兩者曲線的分布大趨勢,大致是相同的。其次,(2) 觀察曲線出現的峰值頻率位置是否相同,在本案例,幾乎都有對應,除了如圖示的紅色箭頭標示,在4個頻率點,出現有疑慮的小峰值,這就需要與其他FRF的交叉比對,(3) 確認是否對應的是結構的𝒇𝒓 自然頻率」。

 

由以上討論,針對有「雙敲擊」現象,能夠避免,就要盡量避免。但是,如果已經有「雙敲擊」現象,又無法再重作敲擊實驗時,就可以依照以上方法檢查,針對出現的有疑慮小峰值,在「曲線嵌合」時,就需要確認、排除不是𝒇𝒓 自然頻率」的峰值。

 

最後,綜合這個單元的討論,雙敲擊FRF可用嗎?原則上,還是避免使用有「雙敲擊」現象的FRF數據,進行後續的「曲線嵌合」,綜合結論如下:

 

1.      瞭解「雙敲擊(double hit/double impact)現象:檢查𝒇𝒋 (𝒕)時間波形,盡量避免發生「雙敲擊」。

2.      瞭解「雙敲擊」對原始量測與信號處理數據的影像:包括:時間波形傅立葉頻譜功率頻譜頻率響應函數關聯性函數,都要逐項檢查。

3.      瞭解如何判斷FRF數據是不是可用?建議檢查:|𝑯𝒊𝒋 (𝒇)| ≈ 𝑮𝒊𝒊 (𝒇),觀察:(1)分布的大趨勢、(2)出現的峰值、(3)需要確認、排除不是𝒇𝒓 自然頻率」的峰值。

 

以上個人看法,請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