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

為提供訪客更多、更清楚的資訊,我們建立【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只要10分鐘的時間,快速為您介紹聯盟網頁架構、網頁內涵及如何應用,讓您多了解【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

Facebook粉絲專頁

《振動噪音科普專欄》甚麼是”小時均能音量”?

 

這個單元要來探討的主題是:甚麼是小時均能音量𝑳𝒆𝒒,𝟏𝒉

 

在前一個單元:#225,【高速公路的交通噪音如何評估?】,使用了小時均能音量𝑳𝒆𝒒,𝟏𝒉,作為高速公路交通噪音」之「噪音評估指標(Index)。這個單元就來介紹小時均能音量𝑳𝒆𝒒,𝟏𝒉 的定義。

 

要探討小時均能音量𝑳𝒆𝒒,𝟏𝒉,我們先拆開來看:甚麼是均能音量𝑳𝒆𝒒,𝑻?說明如下:

 

1.      均能音量𝑳𝒆𝒒,𝑻:在特定時段內,所測得噪音之能量平均值。由慣用的變數符號:𝑳𝒆𝒒,𝑻,其中,𝑳是指聲音壓力位準(sound pressure level)𝒆𝒒是指等效能量(equivalent energy)𝑻是指特定時段(time interval)

2.      原始聲音壓力信號𝒑(𝒕):參閱圖示右上方的 𝒑(𝒕)示意圖,代表原始的「聲音壓力信號」,其單位是Pa

3.      𝑷𝟎:參閱圖示的第一個計算方式,其中,𝑷𝟎是「基準音壓(reference sound pressure)𝑷𝟎 = 20 μPaμ10–6次方,此值為 1000 Hz 純音(pure tone),人耳可以聽到的最小音量。

4.      𝑻是指特定時段(time interval),也就是測試的時間,在特定時段的時間範圍。

5.      𝑳𝑨(𝒕):在實務上,並不是以 𝒑(𝒕) 進行計算 𝑳𝒆𝒒,𝑻,而是以 𝑳𝑨(𝒕)進行計算,參閱圖示的第二個計算方式,以及圖示右邊中間的 𝑳𝑨(𝒕)示意圖,是將原始的「聲音壓力信號𝒑(𝒕),單位是Pa,轉換為「A-加權音壓位準(A-weighted sound pressure level),單位 dB(A)。請參閱:#38為什麼噪音值是「分貝」?】,#54聲音壓力位準dBdB(A)有甚麼不同?

6.      𝑳𝑨𝒊在實務上,也不是以第二個計算式的「積分」作計算,而是以圖示的第三個計算方式,採用summation累加」方式,如圖示右下方的 𝑳𝑨𝒊示意圖,𝑳𝑨𝒊 𝒊 個時間點的A-加權音壓位準𝑳𝑨 (𝒕),單位 dB(A)。通常設定的時間間距𝒕𝒊,固定為 𝒕𝒊 = 1 s

7.      𝑳𝒆𝒒,𝑻:如何取得均能音量𝑳𝒆𝒒,𝑻 呢?參閱圖示右下方的 𝑳𝒆𝒒,𝑻示意圖,就是𝑳𝒆𝒒,𝑻線段以下所圍的「黃色面積」,和 𝑳𝑨𝒊曲線以下所圍的面積相同,也就是具有「等效能量(equivalent energy),所以說是:所測得噪音之能量平均值,稱之為均能音量

 

由以上可知,均能音量𝑳𝒆𝒒,𝑻 在特定時段的時間範圍 𝑻,所取得的噪音能量的平均值。所以,就可以知道小時均能音量𝑳𝒆𝒒,𝟏𝒉,就是令 𝑻= 𝟏𝒉=1小時=3600秒。

 

最後,總結一下這個單元的討論:甚麼是小時均能音量𝑳𝒆𝒒,𝟏𝒉

 

1.      均能音量𝑳𝒆𝒒,𝑻:是特定時段 𝑻,所測得噪音之能量平均值。

2.      𝑻是指特定時段(time interval),也就是測試的時間,在特定時段的時間範圍。

3.      𝑳𝑨𝒊:是 𝒊 個時間點的A-加權音壓位準𝑳𝑨 (𝒕),單位 dB(A)。通常設定的時間間距」固定為 𝒕𝒊 = 1 s

4.      𝑳𝒆𝒒,𝑻:是以等效能量(equivalent energy)的觀點,所取得的噪音能量的平均值。

5.      小時均能音量𝑳𝒆𝒒,𝟏𝒉:就是令𝑻= 𝟏𝒉 均能音量𝑳𝒆𝒒,𝑻

 

以上個人看法,請多指教!

 

王栢村

2021.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