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

為提供訪客更多、更清楚的資訊,我們建立【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只要10分鐘的時間,快速為您介紹聯盟網頁架構、網頁內涵及如何應用,讓您多了解【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

Facebook粉絲專頁

【活動報導】車輛噪音量測與軟硬體量測設備之實務應用

201767日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舉辦教育訓練課程,由聯盟主席王栢村教以及南部據點招集人夏紹毅教授授課,訓練主題為「車輛噪音量測與軟硬體量測設備之實務應用」,首先由夏紹毅教授透過車輛振動噪音量測與防制作為振動噪音基本理論的介紹,之後由聯盟主席王栢村教授先利用振動噪音的科普知識,簡單介紹了振動與噪音的原由,後續教授如何檢查頻譜分析儀的功能、感測器的校正方法與簡介應用振動噪音量測系統的實務案例。夏教授與王教授希望透過本課程,讓學員簡單了解振動與噪音的基礎知識外,還有對量測儀器的檢查與確認,最後也可引導學員未來的延伸自修,學會如何檢查實驗儀器與感測器的校正方法。
藉由實際範例演示,讓學生能夠有更直接的感受,讓學生可瞭解振動噪音的基礎知識以及頻譜分析儀功能檢查,同時對感測器的校正方法有初步的認知;課程規劃著重在基礎知識建立與頻譜分析儀實務範例,透過「車輛噪音量測與軟硬體量測設備之實務應用」課程,對於車輛的振動噪音與頻譜分析儀的應用有初步概念。

相關課程將會於6/19在彰師大舉辦,對此課程有興趣者可點此報名

活動花絮:
夏紹毅教授主講【車輛噪音量測與防制】

王栢村教授主講【頻譜分析儀的檢查與感測器的校正方法】

【活動報導】中華民國振動與噪音工程學會第12屆第2次會員大會暨第25屆學術研討會

中華民國振動與噪音工程學會】於201763日假桃園市長庚大學辦理「中華民國振動與噪音工程學會第12屆第2次會員大會暨第25屆學術研討會」,首先由主辦單位長庚大學工學院賴朝松院長代表致歡迎詞,隨後由學會理事長白明憲教授致詞與介紹貴賓,再由涂聰賢秘書長進行學會會務報告,本研討會邀請日本京都大學平松幸三教授進行專題演講,主題為【Soundscape: Its concept, significance and applications】,隨後安排產學論壇,主題為【環境與軌道運輸振動噪音面面觀】,邀請2位業界具豐富經驗的專家分享實務經驗,會中和來賓互動甚多,場外也邀請多家專業廠商設攤,展示前瞻新穎之振動與噪音工程量測與檢驗技術設備,下午時段安排多場論文發表與研討,當日專家學者共同研議振動噪音技術的產學合作、技術新知與人才培育等多項議題,場面相當熱絡。

下午時段同步舉行論文口頭報告與經驗分享討論,各場次主題包括:A. 機器振動與噪音監測、診斷與防治B. 結構聲學與振動C. 實驗與量測技術D. 理論與模擬分析E. 社區與環境之振動與噪音F. 振動與噪音控制G. 振動噪音與工業安全衛生H. 隔震與消能技術I. 微機電設計與振動J. 其它與振動噪音相關研究。今年投稿總共有39篇,分為四間教室每間分10個場次。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北部據點計畫共同主持人-蕭俊祥教授與所帶領的研究生榮獲優秀論文第二名,論文名稱為【機台多模態適應式振動吸振氣之設計與控制】;聯盟主席王栢村教授指導的學生,一位碩士生及黃家賢專員總共分別發表了兩篇論文,(1)迴轉式壓縮機腳墊邊界之模擬與驗證、(2)和弦琴片之加工實務與聲音特性探討。

本研討會亦邀請振動噪音領域之儀器設備廠商共襄盛舉,【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在會場透過電腦簡報與專員口頭介紹聯盟經營運作,現場實際操作聯盟可技轉技術【客製化振動噪音量測系統(SVM)】,並於會場內拜訪聯盟會員包括:【E02山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E03基太克國際股份有限公司】、【E06台灣思百吉股份有限公司】、【E12妙點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等,交流振動噪音領域之儀器設備新知與技術。聯盟期盼透過聯盟能整合產官學界在振動噪音技術的資源和經驗,協助產業界解決產品振動噪音問題,最終提升我國產品品質及國際競爭力。

中華民國振動與噪音工程學會第12屆第2次會員大會暨第25屆學術研討會順利圓滿閉幕。

活動花絮:
長庚大學賴朝松院長致歡迎詞 
中華民國振動與噪音工程學會白明憲理事長致詞與介紹貴賓


日本京都大學平松幸三教授專題演講「Soundscape: Its concept, significance and applications

產學論壇-國立台灣海洋大學系統工程暨造船學系 許榮均教授「環境與軌道運輸振動噪音面面觀」

產學論壇-國立台灣大學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學系 洪振發 教授「環境與軌道運輸振動噪音面面觀」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展示攤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