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

為提供訪客更多、更清楚的資訊,我們建立【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只要10分鐘的時間,快速為您介紹聯盟網頁架構、網頁內涵及如何應用,讓您多了解【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

Facebook粉絲專頁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104年度振動噪音實驗與分析技術研討會–9/10正修場次活動報導

104年度振動噪音實驗與分析技術研討會–9/10正修場次活動報導

(2015.09.17聯盟助理林谷樺撰稿)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於2015910日假高雄市正修科技大學辦理「104年度振動噪音實驗與分析技術研討會」,首先由聯盟主席王栢村教授開幕致詞,特別感謝正修科技大學共同主辦此研討會,並期望聯盟所有類型會員能聚集一起將研討會建構成未來常態性活動。本研討會邀請包含共同主持人等八位聯盟會員前來發表演說,同時亦邀請多家專業廠商,展示前瞻新穎之振動與噪音工程量測與檢驗技術設備,會中進行會員交流,主題為「會員技術晤談交流與諮詢」,專家學者齊聚一堂,共同研討振動噪音實驗與分析技術等議題。下午時段則安排技術諮詢晤談的綜合座談會,提供與會人士針對主講者分享的內容題出諮詢與交流。

聯盟主席王栢村教授在開幕致詞中提到生產力4.0,而同期中國也推出製造2015、德國工業4.0、韓國creative economy等,並強調工業4.0的精神有兩個層面:
1.     產品的市場資訊回饋機制
2.     公司要有能力解決市場回饋問題,進行產品的改善
而如何有能力將市場回饋的資訊(big data)進行改善,就是工業4.0精神所在。產品有了功能安全性能,再來要求品質及可靠度,最後是台灣產業界最需要的品牌。

開場前,聯盟共同主持人黃柏文教授與育成中心主任曾仲葛教授也對聯盟南部據點正修科技大學做了完整的介紹。此次研討會聯盟亦期待透過研討會主講者經驗分享,可增進振動與噪音工程相關技術,同時推廣行銷振動噪音之相關儀器設備。為此,聯盟邀請八位會員擔任主講者,包括:

1. 主講者:正修科技大學 黃柏文教授
題目:有限元素在工程上的應用─以醫學工程之振動為例

2. 主講者:皮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蔡育霖工程師
題目:機械元件的自然頻率分析模擬

3. 主講者: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 李建興課長
題目:吸音材料聲學特性驗證技術介紹

4. 主講者:謙達科技工程有限公司 江明輝技術長
題目:振動在『生產不可靠度分析』裡的角色(直覺式多技能可靠度診斷技術)

5. 主講者:高苑科技大學 夏紹毅教授
題目:振動監測在旋轉機械之應用─以扣件設備為例

6. 主講者:虎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廖偉志副總經理
題目:ANSYS Supernode求解器在NVH應用和電磁耦合的聲學振動計算

7. 主講者: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 王栢村主席
題目:建築浮動地板緩衝材之動態剛性量測方法(ISO9052-1)與隔音實務之應用

8. 主講者: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台灣衛材開發與測試研究所 陳弘毅組長
題目:夜深人靜,惱人的水龍頭噪音

黃柏文教授指出工程上,面臨之問題為幾何複雜、實驗不容易、試誤法等,並舉出膝關節之衝擊力分析的案例,證明半月板有強力的吸收振動能力、並結合振動平台、跑步機等實驗量測G值反應來驗證。

蔡育霖工程師介紹COMSOL軟體應用於懸臂樑之理論與工具機實務上應用,並推廣COMSOL APP軟體應用,讓沒學過CAE的人也能使用數值模擬。

李建興課長講解車內吸音隔音材料因不同區塊,而產生的不同的物性要求,利用小型殘響室建置與標準試片的校正為案例,解說吸音材料的驗證技術。

江明輝技術長說明振動在生產不可靠度分析裡角色可做為產品診斷、管理、對策、改善等技術,並提出預知保養三劍客:振動、油品、熱影像的概念。

夏紹毅教授同為南部據點召集人之一,教授指出,高雄有兩大產業:遊艇與螺絲(扣件產業),說明扣件產業的重要性,而透過振動訊號量測、檢測、監測分析等,可提供扣件公司在機械預知保養制度的執行。

廖偉志副總經理介紹Supernode求解器在NVH的應用,推廣虎門科技有建置多核心處理器約200 core 1TB ram,提供大型題目的模擬分析。

王栢村教授說明緩衝材的隔音功能評估,根據ISO 9052-1,-2,建立動態剛性量測方法與緩衝材評估標準,且可進而推算出樓板衝擊音穿透損失,進一步於建築隔音的實例應用。

陳弘毅組長分享歐洲衛浴產品噪音性能法規介紹,包含歐洲噪音標準規範、殘響室的實驗設備、量測技術等。

本研討會除了學術交流外,特別邀請「虎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謙達科技工程有限公司」、「皮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振動噪音領域之軟硬體設備廠商參展,「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亦在現場介紹聯盟可技轉技術【客製化振動噪音量測系統(SVM)】,吸引多位教師及廠商貴賓駐足交流,聯盟期盼透過參展,能向各界先進介紹推廣聯盟,招募更多振動噪音領域的ARET會員加入,整合產官學界在振動噪音技術的資源和經驗,協助產業界解決產品振動噪音問題,最終提升我國產品品質及國際競爭力。 

在場外場內學術、設備、經驗交流不斷,振動噪音實驗與分析技術研討會亦順利圓滿閉幕。

振動噪音實驗與分析技術研討會大合照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主席王栢村教授致開幕詞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共同主持人黃柏文教授致詞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正修據點曾仲葛教授致詞

正修科技大學黃柏文教授主講

皮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蔡育霖工程師主講

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李建興課長主講

謙達科技工程有限公司江明輝技術長主講

高苑科技大學夏紹毅教授主講

虎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廖偉志副總經理主講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主席王栢村教授主講

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陳弘毅組長主講

主講者綜合座談諮詢

皮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示攤位

虎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示攤位

謙達科技工程有限公司展示攤位














【2015工具機振動量測與分析研討會】 活動報導

2015工具機振動量測與分析研討會 活動報導

(2015.09.17聯盟助理林谷樺撰稿)
工具機技術研發與應用聯盟、【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逸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於2015902日假國立勤益科技大學辦理「2015工具機振動量測與分析研討會」,首先由主辦單位勤益科技大學趙敏勳校長致歡迎詞,本研討會邀請工研院中分院工具機科技中心彭達仁經理、逸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王逸民總經理、國立勤益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黃智勇教授、喬崴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潘嘉修課長、財團法人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黃崇瑋工程師、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王栢村主席前來發表演說,專家學者齊聚一堂,共同研討工具機振動量測等相關議題。【逸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目前也是【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E類會員。

本研討會由工具機技術研發與應用聯盟主持人洪瑞斌教授擔任研討會主持人,教授以工具機發展為主題,將工具機所需重視的振動噪音問題,以簡要明瞭的方式介紹,也引發多位與會專家學者的提問與互動。此次研討會邀請六位主講者演講工具機相關議題,包括:

1. 主講者:工研院中分院工具機科技中心 彭達仁經理
題目:工具機動態特性與數位製造技術

2. 主講者:逸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王逸民總經理
題目:時頻分析與機械製造之應用

3. 主講者:國立勤益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 黃智勇教授
題目:工具機顫振信號分析與監控

4. 主講者:喬崴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潘嘉修 課長
題目:工具機振動測試實務探討

5. 主講者:財團法人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 黃崇瑋工程師
題目:模態分析與測試

6. 主講者: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 王栢村主席
題目:振動噪音實驗與分析技術於產品之應用

在主講內容上,「中分院工具機科技中心彭達仁經理」講解工具機數位切銷(虛擬切銷)的技術與概念,「逸奇科技王逸民總經理」對時頻分析做了一個完整的介紹,「勤益科技大學黃智勇教授」說明如何解決再生式振動,「喬崴進潘嘉修課長」對工具機振動測試做一個完整的敘述,「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黃崇瑋工程師」詳細解說模態分析理論與實務,「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王栢村主席」對於實驗室的振動噪音分析技術在應用上做一個介紹。


在勤益科技大學會場的場內學術、經驗交流不斷,2015工具機振動量測與分析研討會學術研討會亦順利圓滿閉幕。

勤益科大校長趙敏勳教授致歡迎詞
2015工具機振動量測與分析研討會大合照
工研院中分院工具機科技中心 彭達仁經理主講
逸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王逸民總經理主講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 黃智勇教授主講
財團法人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 黃崇瑋工程師主講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 王栢村主席主講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王栢村主席與現場嘉賓交流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據點─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機械振動噪音之診斷與設計實務研討會

活動日期:104年10月23日(五)

活動地點: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工學院B1 會議廳

指導單位:行政院科技部

主辦單位: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機電工程學系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
                                       
協辦單位:正修科技大學、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 高苑科技大學

聯絡人:陳詳元、電話(04)-7232105#8110、qw19et@gmail.com



09:00~10:00
報到&開幕

10:00~10:30
彰化師範大學
機電系
黃宜正教授
振噪訊號分析工具機螺帽
預壓與牙科手機軸承
10:30~11:00
中興大學機械系
吳天堯教授
振動訊號之時頻分析於
機器故障診斷應用
11:00~11:30
技術交流諮詢
黃宜正教授、
吳天堯教授
11:30~12:00
喬崴進科技
股份有限公司
潘嘉修課長
工具機顫振信號
分析與監控
12:00~13:20
午餐&會員交流
潘嘉修課長 
13:20~13:50
彰化師範大學
車輛科技研究所
吳建達教授
主動式噪音控制之
原理與應用
13:50~14:20
金屬工業
研究發展中心
智慧技術組
黃仁龍工程師
夜深人靜,
惱人的水龍頭噪音
14:20~14:40
技術交流諮詢
吳建達教授、
黃仁龍工程師
14:40~15:10
臺北科技大學
機械系
李春穎教授
使用智慧型材料之
半主動式吸振器的
設計與應用
15:10~15:30
技術交流諮詢
李春穎教授、黃宜正教授
中部據點召集人
15:30~16:00
綜合座談&
技術諮詢晤談
黃宜正教授主持
16:00
賦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