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

為提供訪客更多、更清楚的資訊,我們建立【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只要10分鐘的時間,快速為您介紹聯盟網頁架構、網頁內涵及如何應用,讓您多了解【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

Facebook粉絲專頁

「104年度第1次聯盟推動委員會議」活動報導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舉辦

104年度第1次聯盟推動委員會議」活動報導

(2015/04/20聯盟專員曾麗淑撰)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104年度第1次聯盟推動委員會議2015/04/20(星期一)假高鐵新左營站莫凡彼咖啡館舉辦,由本計畫主持人兼聯盟主席王栢村教授主持,邀集與會來賓包括:北部據點召集人(臺北科大)李春穎教授、中部據點召集人(彰師大)黃宜正教授、南部據點召集人(高苑科大)夏紹毅教授、執行委員頡創公司鄭錦文總經理,共同與會討論聯盟推動工作。

聯盟主席王栢村教授由衷感謝各委員在公務繁忙之際,仍鼎力支援聯盟運作,去(2014)年為聯盟創始年,獲得各委員支援協助,是今年(2015)再獲得第二年的計畫補助的利基之一,今(2015)年仍請各委員不吝指教,共同耕耘「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的宏觀願景。同時介紹今(2015)年中部據點召集人邀請彰師大機電工程學系黃宜正教授擔任,黃教授致力於機電系統之運動控制、量測、微位移等系統之機械設計、控制器設計與診斷等議題,進行實驗、模擬分析與研究,提供系統整合之機械設備研究,且具有執行政府計畫與產學合作之豐富經驗,未來將於聯盟網站、電子報提供更多黃教授研究相關資訊,也歡迎會員或業界先進對黃教授的研究有需求或興趣,可隨時與聯盟聯繫。

會議中進行聯盟從去(2014)2月創立以來的自我考核與評估,並規劃今(2015)年運作機制,以期能秉持聯盟宗旨【服務、創新、深耕、傳承】,提供振動噪音專業之人才培育、技術交流、設備更新的願景,及達成今(2015)年度目標。執行策略以研討會設攤行銷及辦理外部教育訓練推廣聯盟為主軸,廣邀各界先進的支持及參與,以期開發潛在會員廠商,促進產學合作交流機會。

聯盟會員服務依循去年模式,如T/R類會員採簡化登錄程序,廣邀學術界先進與法人單位加入,作為聯盟產學服務之儲備能量。E類會員之服務,除了聯盟轉載技術文章/電子報的形象行銷,總部(2015)將規劃辦理E類設備廠商產品發表會,媒介設備端廠商與應用端廠商/學研會員/法人單位互動交流,期待可解決應用端廠商設備需求及設備端廠商產品銷售。對於應用端廠商之A類會員,持續提供應用端廠商產學輔導,提供超值諮詢/訪廠/教育訓練服務。

在教育訓練課程上,聯盟(2015)規劃開授振動噪音專業需求面的課程模組,首先推出5/2526【實驗模態分析之實務與應用】專業課程,授實驗模態分析時所需了解與注意的事項,搭配現場實際操作讓學員真實體驗,幫助學員在學習上達到良好學習效果。此項課程為年度重點工作,期許協助培育振動噪音領域專業人才!

會中王栢村主席亦向委員報告「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聯盟網頁於去(2014)年底進行改版作業,盼讓網路使用者得以快速搜尋到更詳盡、更完整的資訊。如聯盟電子報專區總覽,方便讀者回顧各期電子報,可快速連結查詢有興趣的內容。研發能量專區的技術文章與可技轉技術能量持續更新,提供振動噪音領域的研發技術介紹,並建立線上技術討論專區,期盼未來這兩大專區促進會員間的專業技術交流,以增進會員互動及參與!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將持續定期召開聯盟推動委員會議,進行自我檢核,以期即時改善、回覆各界先進給予的建議與需求,提升聯盟的服務項目及服務品質,並且持續朝【企業需求導向、客制化專業服務】來推動聯盟之發展,也期許未來各界先進能繼續給予支持與指導。

活動花絮:





應用MATLAB於刀具頻率響應函數之雙頻道頻譜量測模組開發與驗證

    一般來說欲獲得刀具顫振穩定圖(Stability Lobe Diagram, SLD)需要透過刀具頻率響應函數(Frequency Response Function, FRF)才能計算分析得之,因此期望能以低成本、以目標為導向且容易操作之雙頻道量測系統需求。本文目的旨在開發一套訊號擷取之量測模組,透過MATLAB軟體為平台建立人性化介面,配合訊號擷取卡(USB-9234)進行訊號的擷取。未來此量測系統可方便將刀具顫振評估實際量測監測之功能整合。

屏東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所  振動噪音實驗室
實驗室主持人:王栢村教授
聯絡信箱:wangbt@mail.npust.edu.tw
聯絡電話:08-7703202 #7017 / 7036
實驗室網站:http://140.127.6.133/lab/

風扇聲音品質指標檢驗規範建立之自動化模組開發

        風扇噪音量測也成為品質驗證的重要指標之ㄧ,然而微小型風扇之噪音品質檢驗,目前多以人工方式,由手感或聽聲音來判斷其噪音量,難免有失客觀,有鑑於此建立一套可量化之量測方法與設備,以檢測風扇之噪音量有其必要性以及實用上之需求。

        利用已開發完成之聲音量測模組,對不同形式風扇 進行聲音特性之評估,以建立適合之聲音品質指標,由控制組風扇之聲音頻譜,訂定聲音品質指標,並自動建立檢驗標準,再以對照組風扇,進行噪音量測與驗證,經反覆驗證,可訂定各風扇之檢驗指標與其檢驗標準,達到生產上之自動化檢測,提升風扇噪音品質

屏東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所  振動噪音實驗室
實驗室主持人:王栢村教授
聯絡信箱:wangbt@mail.npust.edu.tw
聯絡電話:08-7703202 #7017 / 7036
實驗室網站:http://140.127.6.133/l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