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車模態特性與行駛於凸起路面之暫態響應分析

           在節能環保的風潮下,各式各樣低油耗或免油耗的交通工具,就成為越來越多人的代步選擇,所以自行車行駛於各種不同路面狀況之舒適性需求也跟著提高,因此,可利用電腦輔助工程分析(Computer Aided Engineering, CAE)技術,探討自行車行駛於路面之模擬分析,並能夠有效獲得此自行車結構之位移變形量應力情況。
            本文將探討一自行車行駛於凸起路面狀況之模擬分析,首先進行自行車數學模型化(MathematicalModeling) ,再藉由有限元素法(Finite Element Method , FEM)建立對應之自行車有限元素模型,並使用ANSYS軟體來分析,包括:模態分析暫態響應分析。以所建構之有限元素模型進行模態分析包括:自由懸吊無人和放置地上分別做有無騎乘者總共三種狀況之分析,另外暫態響應分析係針對自行車行駛於半弦波路面進行分析,並有效獲得自行車模擬實際凸起路面狀況之自行車各部位的位移變形量和應力情況。所建構之模型,未來也可應用到其他如不規則路面之分析。

屏東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所  振動噪音實驗室
實驗室主持人:王栢村教授
聯絡信箱:wangbt@mail.npust.edu.tw
聯絡電話:08-7703202 #7017 / 7036
實驗室網站:http://140.127.6.133/lab/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