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

為提供訪客更多、更清楚的資訊,我們建立【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只要10分鐘的時間,快速為您介紹聯盟網頁架構、網頁內涵及如何應用,讓您多了解【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

Facebook粉絲專頁

【中華民國振動與噪音工程學會】辦理第11屆第2次會員大會暨第23屆學術研討會 敬請踴躍投稿

各位先進朋友你們好:

【中華民國振動與噪音工程學會】
訂於2015年6月27日(星期六)辦理第11屆第2次會員大會暨第23屆學術研討會

請參附檔徵文啟事海報,敬請踴躍投稿,共襄盛舉!

網站:http://cssv2015.mcut.edu.tw



【中國機械工程學會】第三十一屆全國學術研討會

(103.12.02余冠德、林聖傑撰)

中國機械工程學會 103 年度年會暨第 31 屆全國學術研討會於 103 年 12 月6-7 日假逢甲大學舉行,本次研討會除了同時舉辦科技部「機械固力」、「熱流」與「能源」三個學門的研究成果發表外亦將於晚宴慶祝陳朝光與翁政義教授之大壽。本研討會堪稱國內機械相關領域規模最大的學術盛會,也是引領學術界與業界共同展現研究成果與經驗分享交流之重要平台。

本屆研討會內容囊括熱流暨能源、動力與控制、固力與設計、製造與材料、 新興科技等五大領域,分別透過口頭報告及壁報發表兩種方式展現其研究成果。 同時很榮幸的邀請到楊德華董事長、工程司司長馮展華教授、成功大學航太系主 任鄭金祥教授蒞臨進行專題講座,依次進行了精彩的演說。

本活動主辦單位亦邀請數間企業共襄盛舉,如志聖工業股份有限公司集團廷鑫金屬集團普森精密主軸工業有限公司德大機械股份有限公司美商國家儀器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綠點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旭東機械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皮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攤位展示振動聲音量測之相關設備,軟體COMSOL Multiphysics 多重物理量耦合模擬分析。

為了瞭解現今產業在各界中的成長,聯盟人員到逢甲大學舉辦之「中國機械工程學會」章貼論文海報與科技部計畫成果海報,聯盟主席王栢村教授的研究生余冠德、林聖傑,發表的論文題目分別為【古鈸之模型驗證與聲音特性探討】與【迴轉式壓縮機本體與組合件模型驗證】,科技部成果計畫名稱【特殊音效打擊樂器之開發與製作】

振動噪音實驗室研究生余冠德章貼海報【古鈸之模型驗證與聲音特性探討】此海報探討硬和軟槌敲擊之古鈸聲音特性,以及探討敲擊古鈸之不同位置之聲音特性。可以得知古鈸之最佳敲擊位置及適合敲擊之敲擊槌,並結合理論與實驗分析方法,探討得知古鈸的聲音特性,可將所採用的分析與實驗方法應用於瞭解不同樂器之聲音。

振動噪音實驗室研究生林聖傑章貼海報【迴轉式壓縮機本體與組合件模型驗證】此海報是與A類會員瑞智精密股份有限公司有合作案,介紹迴轉式壓縮機探討其結構振動模態特性並分別進行有限元素分析與實驗模態分析,比較理論分析與實驗得到之模態參數,驗證有限元素模型的正確性,最後完成迴轉式壓縮機本體組合結構之等效分析模型。

振動噪音實驗室研究生余冠德章貼海報【特殊音效打擊樂器之開發與製作】本計畫將引用有限元素分析技術,對有底切之中空圓管結構進行模態分析,充分了解結構之振動特性與發聲機制,並據以發展中空圓管之底切結構形狀尺寸最佳化結構設計,以能得到符合簡諧倍頻音效果的管型結構,結合實驗模態分析技術對此具底切中空管結構,進行量測與驗證結構模態參數,並探討打擊樂音之基音與泛音組合的音色特性,透過結構形狀最佳化設計,預期將可得到明確的具底切中空圓管結構尺寸,以符合簡諧倍頻音之設計目標。

聯盟參與此活動成果豐碩,觀察到振動噪音領域的最新研究,如現場海報章貼有國立台灣大學機械工程學系,研究所廖展誼研究生、馬劍清教授,主要介紹內容為流固耦合力學是研究流體與固體交相作用力學行為的一門學科,在自然界和現實工程中,很多領域都會涉及流固耦合力學,多重物理耦合機制已成為近年研究之趨勢。此研討會實為國內機械領域的重要學術盛會,吸引眾多學術界與業界先進參與,於會中分享經驗、交流新知,場面熱鬧,研討會也圓滿順利閉幕。

※有關振動噪音相關領域之研發能量,其資訊可由聯盟網站瀏覽與下載(http://aitanvh.blogspot.tw/)

活動花序:
科技部計畫海報【特殊音效打擊樂器之開發與製作】

海報【古鈸之模型驗證與聲音特性探討】

路人詢問觀看海報

【活動訊息】山衛科技電子報2014年12月出刊囉~


2014年12月 山衛科技電子報


  系列專題


  工具機模態測試與ODS量測技術

  •  工具機設計最重要就是整體系統的動靜態剛性,有良好的系統動靜態剛性就可以有良好的加工穩定性與精度表現,因此在進行工具機組裝後,一般大都會利用模態測試去驗證整體的穩定性。但模態測試還只能算是靜態的結構驗證,真正應該關心的是工具機在不同作動過程中之結構振動狀態,我們稱之為工作模態(Operational Deflection Shapes,ODS) ..
    工具機模態測試與ODS量測技術
  •  Polytec 在航太輕質材料加工的切削穩態預測之應用
     在銑切加工時,工具機-工件系統的結構模態常受到切削力的激發,這種週期性的刺激經由刀具傳遞後在工件表面留波浪形紋路和較大的粗糙度,波紋表面進一步影響下一輪切削,使結構振動幅度逐漸放大的現象稱為顫振 ..
    Polytec 在航太輕質材料加工的切削穩態預測之應用

Read more ...

  產業新聞



欲知更山衛電子報訊息,請觀看山衛科技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