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

為提供訪客更多、更清楚的資訊,我們建立【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只要10分鐘的時間,快速為您介紹聯盟網頁架構、網頁內涵及如何應用,讓您多了解【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

Facebook粉絲專頁

不鏽鋼管之打擊樂器與製作

        市面上的管鐘都是利用取得不易且價格昂貴的銅管來製作成,敲擊時會產生如教堂鐘聲般的音效,本文決定採用日常生活中易於取得的材料—不鏽鋼管,作為設計一組具有兩個八度音之新型打擊樂器組

        本文以不鏽鋼管為基材,進行管鐘打擊樂器之設計,透過有限元素分析實驗模態分析針對不鏽鋼管型打擊樂器進行模型驗證,探討其F有限元素模型之正確性,並設計製作出一組兩個八度音之不鏽鋼管打擊樂器。

基於聲音特性之鐵琴片設計分析

        打擊樂可以說是最古老,最原始的音樂,幾乎可見於任何民族的傳統音樂中,而鐵琴在眾多樂器裡,以聲音清脆、餘音短促、鮮明及高浸透等特性,在樂器中獨樹一格,在18世紀末首次使用於管弦樂中,主要用來製造特殊音效,加強另一種樂器演奏旋律,或用來突顯樂曲中某個特殊的段落。在鐵琴樂器中,一塊音板代表著一個音階,鐵琴由眾多不同音階之音板所組合而成,並利用敲擊鎚敲擊音板來發聲,在演奏時,若欲擊出和弦音,則需以多根敲擊鎚同時敲擊不同音階之音板來達成和弦音,目前市面上之鐵琴皆沒有和弦音板設計。

        應用ANSYS有限元素分析軟體之最佳化設計方法,配合貝茲曲線方程式,設計出具C和弦鐵琴形狀,並進行有限元素分析模態分析。將設計出具C和弦鐵琴片形狀以雷射加工切割出實體,並進行實驗敲擊所得模態參數作為有限元素模型的修正基準,進而確定有限元素模型等效性。利用不同材質衝擊鎚敲擊C和弦鐵琴片預期的發聲點,將量測得到之聲音訊號傳入頻譜分析儀中作分析,以得到聲音功率頻譜密度函數。將具C和弦鐵琴片厚度變化及形狀尺寸做比例縮放,以瞭解具C和弦鐵琴片之幾何形狀結構變化對自然頻率的影響,並進一步做其他和弦組的設計。

西藏頌缽之振動模態與聲音特性探討

        本文旨在探討宗教器皿之敲擊樂器西藏頌缽其振動模態聲音特性。透過有限元素分析實驗模態分析分別對西藏頌缽進行振動特性探討。也對藏頌缽進行聲音量測,探討西藏頌缽與缽棒間兩兩敲擊下之聲音特性。結果顯示,西藏頌缽主要之發聲模態為環之模態。本文結合振動理論實驗分析兩種方法,探討西藏頌缽的聲音特性,並藉由此種方法,以提供往後其他樂器之振動特性聲音間之相關研究。

        本文採用有限元素軟體ANSYS進行分析。建立西藏頌缽之有限元素模型,其數學模型以全模型建立,並假設其頌缽雕紋不影響振動分析結果。透過有限元素分析求得西藏頌缽之理論模態參數

【中華民國振動與噪音工程學會】第11屆第2次理監事會議 活動報導

(2015/1/30 學會秘書王錦秋撰寫)

本學會第11屆第2次理監事聯席會議,於2015/1/30上午10:30在台灣大學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系會議室舉行。首先由理事長王栢村教授主持會議,感謝各位理監事的支持與出席,並頒發理、監事當選證明書及學刊主、副編輯聘書。

        本次理監事會議,王理事長在會中致詞及報告中提出【承繼創新】承襲歷任理事長已經建立之基礎及既有的運作模式,【創新】的會員服務(Info flow):包括網頁資訊更新,良好的會員服務與運作下,辦理活動,廣招延攬會員;學術連結:登錄【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為法人單位R類會員,持續推動學刊以成為科技部優良期刊,辦理研討會,參與國際學術活動;專業推廣(Tech flow):籌辦專業教育訓練課程,進而發展振噪專業證照,產品認證機制。Money flow:在既有財源基礎,除會員承接計畫外,籌備增加學會主辦計畫的可能性。並預告將於本學會6月27日會員大會暨學術研討會中與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Taiwan Accreditation Foundation;簡稱TAF)簽署【合作備忘錄】,屆時歡迎各位理監事、會員及與會的各界人士一同共襄盛舉。

        王理事長也將持續推動各項事務以【人錢法軌】思考的理念,(1)人事組織:盤整任務、自走管理。(2)財務規劃:穩定財務、源遠流長。(3)法規制度:健全法制、永續發展。(4)常軌事務:服務會員、推動專業。建立各項作業的SOP,以【公開、透明、明確】為原則,建立學會業務之傳承,以學會【永續經營】為目標。

        會務報告由秘書長涂聰賢博士報告會務交接辦理情形、人事說明及學會各項事務辦理情形。更邀請明志科技大學工程學院梁晶煒院長,出席報告籌備學會第11屆第2次會員大會暨第23屆學術研討會辦理情形,亦在會議中進行重要提案討論,學會組織架構各委員會主任委員、執行秘書及任務職掌;提名正修科技大學承辦學會2016年會員大會暨學術研討會,機械系熊仁洲副教授列席代表允諾承辦。更以學會組織章程任務為根本,提出重要議題討論,訂定會員承接外部計畫之作業要點(草案),期許能透過法制化的建立,有更公開透明的資訊呈現。臨時動議則由吳孝三理事分享有關台灣競爭力精闢的解析,因應全球化及社會多元發展,如何系統化的關懷,社會、生活、教育品質,以及人、事、物的可靠度等等。

        本次會議再次感謝各理監事的支持與出席,明志科技大學工程學院梁晶煒院長及正修科技大學機械系熊仁洲副教授的蒞臨,讓會議進行順利圓滿結束!

【會議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