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

為提供訪客更多、更清楚的資訊,我們建立【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只要10分鐘的時間,快速為您介紹聯盟網頁架構、網頁內涵及如何應用,讓您多了解【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

Facebook粉絲專頁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2016年回顧報告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2016年回顧報告
王栢村教授
I.      緣起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於20142月起獲得科技部產學小聯盟計畫補助,開始聯盟的運作與推動。萬事起頭難,對於以「振動噪音」技術為出發點的聯盟,計畫審查委員似乎也多所質疑,為何不考慮特定的產業?事實上,「振動噪音」技術在不同的產業,都有其重要性與實務上的需求,1為產品開發在不同層次的振動噪音技術需求,首先產品開發的六個工程設計(engineering design)層次,從「功能」、「安全」、「性能」、「品質」、「可靠度」、到「品牌」,不管是什麼樣的產品都有這六個層次的發展內容,我國產業要突破OEM代工的層次,就應該以「品牌」發展為目標,就需要前面五個層次之紮實的工程設計技術,每一個環節在在都需要振動噪音技術的應用。
1. 產品開發在不同層次的振動噪音技術需求

II.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規劃構想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規劃構想,可以由2看出聯盟會員的基本架構,包括:(1)學術單位(Technology, T)(2)法人單位(Research, R)(3)設備端廠商(Equipment, E)(4)應用端廠商(Application, A),結合TREA共有4類聯盟會員,秉持「橋接」、「媒合」、「擴散」的工作策略,以「企業需求導向」,鏈結TREA聯盟會員的產學合作與交流,達到「大有」也就是「大家都有」的目標,而TREA組合起來的諧音TREE,希望「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能夠就像一棵大樹成長茁壯。

本聯盟發展之初,就希望能夠建立品牌形象,並且以永續經營為目標,有機會還要朝向國際化的發展,因此,如同一個企業需要建構其品牌識別(brand identity),聯盟的中英文名稱分別訂定為:「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及Academia Industry Technology Alliance for Noise, Vibration and Harshness,英文縮寫簡稱AITA/NVH

3所示為「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AITA/NVH)的形象LOGO,呈現4個振動波浪,分別對應了四大經營理念:
1.         服務(藍色如浩瀚海洋):深入業界專業服務。
2.         創新(綠色如巍峨高山):創意發想如山壯大
3.         深耕(橘色如人本科技):組織堅固信賴深耕
4.         傳承(紅色如旭陽光彩):振動波般永續傳承

4AITA/NVH「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在Facebook臉書社群LOGO,形如一間房屋,聯盟成員在同一屋簷下,共同為振動噪音技術的發展與傳承努力。
2. 聯盟會員組織架構

3.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中英文名稱及形象LOGO與經營理念

4. AITA/NVH「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Facebook臉書社群LOGO

以上的回顧說明,可以大略看出為什麼要成立及推動AITA/NVH「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的需要性,以及AITA/NVH「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在發展NVH相關技術及其應用,並促成產學研之鏈結合作。邀請之企業包括軟體儀器廠商及應用端廠商兩大群組,也邀請學術單位及有NVH部門之法人研究單位參與。透過聯盟會員間的橋接、媒合以解決不同產業需求之NVH問題,所需要之共同技術大致相仿,包括NVH的量測、分析、診斷、與改善。


III.      AITA/NVH「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推動現況

5為推動AITA/NVH「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的核心組織架構:總部設在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科技部產學小聯盟計畫主持人為王栢村教授,有4位共同主持人,包括:正修科大黃柏文教授、台北科大蕭俊祥教授、彰化師大黃宜正教授、以及高苑科大夏紹毅教授。透過跨校整合機制,任務分配有訪廠、招募會員及辦理教育訓練等共同事務,擔任據點召集人的分工事務,以及協辦每年度兩場的振動噪音技術與設備交流研討會等合作型事務。

6呈現AITA/NVH「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具備雙向四核心技術,由振動、噪音、CAEEMA等核心技術,發展成為結合CAEEMA之虛擬測試,以及低成本客制化量測系統與自動化分析系統之開發與應用。7 AITA/NVH「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的雙向四核心技術於不同產業的案例,針對SVM振動聲音量測軟體模組有Evaluation/Quality/Grading /Monitoring /Prediction等不同面向的進階加值應用程式模組。
5. 推動AITA/NVH「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的核心組織架構

6. AITA/NVH「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的雙向四核心技術
7. AITA/NVH「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的雙向四核心技術於不同產業的案例

AITA/NVH「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自20142月啟動運作機制以來,TREA四類已有相當的成長,8201612月為止的聯盟會員情形。AITA/NVH「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推動工作之一,在建構完備的資訊轉運站如9,也就聯盟官網:http://aitanvh.blogspot.tw/,以及10 Facebook臉書社群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AITA.NVH/

AITA/NVH「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為服務E類設備端廠商,每年辦理兩場振動噪音實驗與分析技術研討會,11為近兩年辦理此活動的宣傳海報,可以吸引近百人次的參與活動,E類會員可以免費設攤推廣公司的振動噪音量測與分析設備。A類應用端廠商除了在會場可與和設備廠商直接交流,也可以預約與T類學術單位與R類法人單位會談,促進產學媒合的機會。

8. AITA/NVH「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TREA四類會員(資料日期:201612)

9. AITA/NVH「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資訊轉運站,聯盟官網:http://aitanvh.blogspot.tw/

10. AITA/NVH「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Facebook臉書社群:
11. AITA/NVH「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每年度辦理兩場振動噪音實驗與分析技術研討會

IV.      AITA/NVH「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未來展望

AITA/NVH「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將持續透過聯盟團體會員籌組【振動噪音輔導技術團隊】以【企業需求導向】提供應用端廠商會員解決不同產業/產品在【性能、品質、可靠度】之NVH 問題。12 AITA/NVH「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業務推動架構。

AITA/NVH「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主要的經營項目如下:
1.     工程服務:
l   緩衝材動態剛性測定:測試規範ISO 9052-1,將申請營建署指定試驗機構
l   應用振動試驗機於產品之隨機/掃頻/定頻振動測試:測試規範如,ISTA2AJEDEC JESD22-B103-B
2.     技術擴散與移轉:
l   SVM振動聲音量測軟體模組: 由教學單位擴散到業界
l   SVM進階應用模組:電腦冷卻風扇噪音品質檢測模組、雨刮刷拭品質檢測模組、刀具顫震SLD預測模組
l   其他軟體:SM聲音量測軟體模組、MV模型驗證模組
l   珍漾琴系列打擊樂器商品化與技術移轉
3.     教育訓練:NVH證照化
4.     產學合作:人才培訓、顧問諮詢、產學計畫
5.     聯盟機制轉型產業公會:


V.      誌謝

一件工作或是專案的推動,不論成果如何,都要感謝促成這件工作專案計畫的啟動與運作,本人由衷感謝:
(1)      科技部:本計畫承蒙科技部計畫編號:NSC-103-2622-E-020-001MOST 104-2622-E-020-001MOST 105-2622-8-020-001,連續三年的專案計畫補助,使得AITA/NVH「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能夠順利啟動及推動。
(2)      計畫共同主持人以及各據點召集人:正修科大黃柏文教授、彰化師大黃宜正教授、台北科大蕭俊祥教授、及高苑科大夏紹毅教授,以及擔任過中部召集人修平科大鄧作樑教授及北部召集人台北科大李春穎教授,承蒙各位夥伴的支持與協助,才能讓聯盟在北中南區各地順利辦理各項活動,也因為有各位夥伴的支持,聯盟業務得以順利推展。
(3)     所有參與聯盟的廠商會員,包括E類設備端廠商以及A類應用端廠商:聯盟得以獲得科技部的青睞及補助,最重要的就是有廠商會員的參與,計畫主持人由衷感謝,更期待未來的持續支持,為我國振動噪音專業領域的發展與應用,奠定產業技術之基礎。
(4)     所有登錄聯盟的T類學術單位會員以及R類法人單位會員:AITA/NVH「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未來能夠成為我國在振動噪音需求的入門窗口,也期許成為獨一無二的振動噪音Yellow Page,肯定需要更多學界與法人單位的共襄盛舉。
(5)     聯盟專員:從聯盟草創時期張馨仁專員協助建立了AITA/NVH「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官網以及Facebook社群網頁雛型架構,曾麗淑專員持續在聯盟官網的自機成長經營以來,可以看到豐碩的成果。歷任聯盟技術專業專員,王文志、林谷樺、梁秀瑋、以及現任黃家賢,對於協助聯盟廠商的專業服務,輔佐計畫主持人及各據點的業務推展有重要的貢獻。前任三位技術專員都前後轉任到瑞智公司,達到人才培育與轉介產業界的目標。
(6)      所有指導的碩士與大學部專題畢業生:由於過去每一位學生的成果,包括:碩士論文、實務專題報告、學術期刊研討會論文、專利、分析程式、軟體模組等,在聯盟官網呈現的每一項研究成果的技術文章,都是大家智慧的結晶。
(7)      所有給予聯盟發展建議、來信、來電諮詢、網頁按讚的各界人士:因為有社會各界人士的參與及鼓勵,正是聯盟能夠持續運作的原動力,您的「讚」是聯盟所有工作同仁最甜美的鼓勵。
(8)      家人及朋友:感謝內人長期容忍允許本人超時的工作,以及林老師哲學思想的啟發,對於聯盟的工作秉持「心念正道」、「知真、行善、止美」、「初積」的精神,希望為我國的知識產業能有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