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

為提供訪客更多、更清楚的資訊,我們建立【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只要10分鐘的時間,快速為您介紹聯盟網頁架構、網頁內涵及如何應用,讓您多了解【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

Facebook粉絲專頁

《振動噪音科普專欄》結構邊界狀態對結構「自然頻率」的影響?


先前單元:【甚麼因素會影響結構的「自然頻率」?】,主要是探討了甚麼因素會影響結構的自然頻率?最簡要的說法就是結構系統的「GMBI」,掌握結構系統的「GMBI」就可探索結構的「自然頻率」影響差異。甚麼是「GMBI」?【結構系統之振動模擬分析:問題定義的F-GMBI-R】,簡要如下:

1.      Geometry幾何
2.      Material材料
3.      Boundary邊界
4.      Interface 組合接觸介面

參閱1,引用重要的3個「系統方塊圖(system block diagram)

1.          ISO/SPR系統方塊圖
2.          模態域系統方塊圖
3.          FàGMBIàR系統方塊圖

所以,可以知道結構系統的「GMBI」是影響結構「自然頻率」的主要因素。這個單元,將著重在「Material材料」的影響,特別是「材料參數」對結構「自然頻率」的影響。

首先參考1的懸臂樑結構,以結構系統的「GMBI」來看此懸臂樑結構:

1.      Geometry幾何:懸臂樑的長度、寬度、厚度,就是幾何參數,令L=380mmW=300mmT=2mm。形狀和尺寸明確,就完成了幾何模型的定義。
2.      Material材料:主要的材料參數,包括:「密度(density)、「楊氏係數(Young’s modulus)、「普松比(Poisson ratio)等,分別假設為:ρ=8000kg/m^3E=207GPaν=0.3。在此假設材料可以以「等向性材料模型(isotropic material model)表示,只需要「楊氏係數」、「普松比」兩個材料參數。
3.      Boundary邊界:由於是懸臂樑,所以如圖示懸臂樑左端的端面,是完全固定的邊界。
4.      Interface 組合接觸介面:此懸臂樑結構,是單一零件,所以沒有組合接觸介面Interface的效應。

對此懸臂樑結構,進行「理論模態分析(theoretical modal analysis, TMA),可以求得結構的「自然頻率fr及對應的「模態振型φr1列出此懸臂樑結構的前10個「振動模態」。


1.      結構的「幾何尺寸」,如何影響結構的自然頻率?最簡要的說法:結構越「薄、大、長」,自然頻率越「」。反之,結構越「厚、小、短」,自然頻率越「」。
2.      結構的「材料參數」,如何影響結構的自然頻率?最簡要的說法:結構越「輕、軟」,自然頻率越「」。反之,結構越「重、硬」,自然頻率越「」。

這個單元討論的重點,在針對不同的「邊界狀態(boundary),參閱1說明如下:

1.      F PlateF指的是Fixed固定」邊界,也就是如圖示,平板只有一個邊是完全的固定。此「固定」邊界,是所有的自由度,包括位移和旋轉自由度,都是零。
2.      FF Plate:也就是如圖示,平板在左右兩端,是完全「固定」。
3.      FFF Plate:也就是如圖示,除了平板在左右兩端,還加上長邊的端面,都是完全「固定」。
4.      FFFF Plate:也就是如圖示,平板的4個邊,都是完全「固定」。
5.      SSSS PlateS指的是simply-supported簡支」邊界,也就是如圖示,平板的4個邊,都是「簡支」邊界,和「固定」邊界不同的地方,「簡支」邊界只有位移自由度是零。所以,可以說「簡支」邊界和「固定」邊界相對比較起來,「簡支」邊界是比較「」的邊界。
6.      Free Plate:是指「全自由」邊界(free boundary),也就是平板完全沒有任何拘束(no constraints)

參閱2是以上6種「邊界狀態」的TMA理論模態分析」分析結果,包括:「自然頻率」及對應的「模態振型」。

首先,由F PlateFF PlateFFF PlateFFFF Plate的「振動模態」,討論說明如下:

1.      「固定」邊界越多,結構「自然頻率」有增高的趨勢。以第1個模態「自然頻率f1為例,分別為:11.74 Hz75.07 Hz85.38 Hz161.27Hz。增加「固定」邊界,結構「自然頻率」會增高。
2.      「固定」邊界不同,結構「模態振型」隨著「邊界」特性,會有不同的「模態振型」物理意義。如何解讀平板的「模態振型」可參閱:【典型矩形平板模態振型之解讀】。

另外,比較FFFF PlateSSSS Plate的「振動模態」,以「3K」的模式,討論說明如下:,

1.      Know what?現象探討(1) FFFF PlateSSSS Plate兩者的「模態振型」物理意義相似。(2) FFFF PlateSSSS Plate兩者的「自然頻率」,FFFF Plate明顯比SSSS Plate高。
2.      Know why?原因解析(1)因為,FFFF PlateSSSS Plate兩種邊界狀態,基本上都是四週固定,所以,「模態振型」相似,但是,仍有微小差異,係在邊界的轉動效應(rotation effect)(2)因為,SSSS Plate是「簡支」邊界,只有位移自由度是零。而,FFFF Plate固定」邊界是所有的自由度,包括位移和旋轉自由度,都是零。所以,「簡支」邊界和「固定」邊界比較起來,「簡支」邊界是比較「」的邊界,而「固定」邊界是比較「」的邊界。
3.      Know how?因應討論Fixed固定」邊界和Simply-supported簡支」邊界,是兩種截然不同的物理意義,在模擬分析時,需要注意邊界設定要正確的對應。

最後,觀察Free Plate,「全自由邊界」平板的「振動模態」,其第1個模態「自然頻率」為f1=58.17Hz,似乎比F Platef1=11.74Hz高,不過,要注意,Free Plate1個模態的「模態振型」已經是「(2,2)模態」,在F Plate的「(2,2)模態」是第4個模態f4=118.87Hz

在此,「全自由邊界」平板不宜與「固定邊界」平板,做對應比較,不過,實務上的重點意義:「零組件」在「自由邊界」下得到的結構「自然頻率」,不能視為「組合結構」的「自然頻率」,因為結構的「邊界狀態」已經不同。

本單元,主要探討結構的「邊界狀態」,如何影響結構的自然頻率?最簡要的說法:結構「固定邊界」越「少、軟」,結構的自然頻率越「」;反之,結構「固定邊界」越「多、硬」,結構的自然頻率越「」。

以上個人看法,請多指教!

王栢村
2019.09.10

粉絲團文章連結 
YouTube影片連結 
訂閱電子報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