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

為提供訪客更多、更清楚的資訊,我們建立【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只要10分鐘的時間,快速為您介紹聯盟網頁架構、網頁內涵及如何應用,讓您多了解【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

Facebook粉絲專頁

【活動報導】聲音量測系統(SM)體驗營

20180704日假屏東科技大學,舉辦聲音量測軟體(Sound Measure Software, 以下簡稱SM)體驗營,由聯盟主席王栢村教授介紹聲音量測相關知識。體驗營內容包含聲音基礎概念、SM軟體操作方法與實務應用等三大主軸。由於SM軟體可利用筆記型電腦內建麥克風或透過外接一般市售常見麥克風,進行聲音頻譜的量測,可用於科普研究、樂器簡易聲音量測或其他聲音量測應用範圍。

課程一開始著重於聲音的相關知識基礎的建立,與聲音與噪音的差異性介紹。由於聲音產生與傳播方式不同,透過不同樂器來介紹,讓學員們印象更為深刻。爾後,由SM軟體介紹與操作,漸漸深入聲音頻譜量測之領域。早上的課程,以實務量測案例作結束,如木製青蛙聲音頻譜特性,讓學員更了解SM軟體於實務上如何應用。

下午課程主要著重於聲音特性分析,於SM分析軟體如何解析聲音頻譜,與各個設定之意義介紹。王教授鼓勵學員利用SM軟體,發揮創意,做出更多的聲音研究。王教授現場示範SM軟體讀取數據之方式,並如何在SM軟體內作頻譜分析。期間,學員們踴躍發問,自身研究方向與此軟體如何結合應用等,王教授亦一一回答釋疑;也透過有獎徵答與學員互動,加深學員對SM軟體的應用。

SM軟體入門門檻低,可在公司或學術界初期開發或體驗聲音頻譜量測與分析過程,培養振動噪音人才,對於爾後更深入的振動噪音研究,提供穩固的基石。
未來課程相關活動資訊請留意聯盟官網

活動花絮:
王教授講解聲音量測相關知識

課後學員針對部分課程與王教授深入探討

有獎徵答,與學員們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