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

為提供訪客更多、更清楚的資訊,我們建立【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只要10分鐘的時間,快速為您介紹聯盟網頁架構、網頁內涵及如何應用,讓您多了解【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

Facebook粉絲專頁

挾持邊界下衝擊試驗機滑動平台之模型驗證

IC產業蓬勃發展,電子產品銷量日益居多,品質要求也愈來愈高。產品出廠前須經過環境試驗以確保其可靠度。由於產品在使用、搬運及運輸過程中皆會遭遇衝擊環境所累積之損害,因此衝擊測試為環境試驗中重要的一環。




本文利用實驗模態分析結合有限元素分析來對夾持邊界下的衝擊平台做模型驗證,此模型驗證目標為得到衝擊平台之等效有限元素模型。未來可將進行響應預測分析(response prediction),模擬實際挾持邊界情況下之衝擊響應探討,以作為變更平台設計的依據。



振動試驗機之平台優化設計流程與自動化分析程式之發展

如今科技已越來越先進,凡事講求精緻與精密,相對的越精密的物品越容易受外在的影響,因此需要進行環境應力篩選。然而,振動測試也是其中相當重要的一環,振動試驗機主要用以模擬測試物長時間處於環境振動情形,可進行水平式與垂直式的測試,由於試驗機可進行垂直式測試之面積較小,故需架設輔助平台用以擴充測試面。但是不同的輔助平台結構都會有不同的振動特性,因此須對輔助平台結構進行振動分析,了解其振動特性,並探討輔助平台在指定之工作規範激振下是否能保持良好的平坦度。本文主要為探討應用相同振動試驗機之垂直輔助平台(簡稱平台)搭配不同振動試驗機之特性比較。


應用實驗模態分析與操作模態分析於平台模型驗證之探討

如今科技已越來越先進,凡事講求精緻與精密,相對的越精密的物品越容易受外在的影響,因此需要進行環境應力篩選。然而,振動測試也是其中相當重要的一環,振動試驗機主要用以模擬測試物長時間處於環境振動情形,可進行水平式垂直式的測試,由於試驗機可進行垂直式測試之面積較小,故需架設輔助平台用以擴充測試面。但是不同的輔助平台結構都會有不同的振動特性,因此須對輔助平台結構進行振動分析,了解其振動特性,並探討輔助平台在激振下是否能保持良好的平坦度





滑動平台之衝擊分析與實驗驗證

IC產業蓬勃發展,電子產品銷量日益居多,品質要求也愈來愈高。產品出廠前須經過環境試驗以確保其可靠度。有鑑於此,本文利用實驗模態分析結合有限元素分析來得到衝擊平台之等效分析模型,利用此模型進行響應預測分析(response prediction),模擬實際夾持邊界情況下之衝擊響應探討,可用於評估衝擊平台之平坦度性能指標所用,作為變更平台設計的依據。


微型振動試驗機之性能評估

環境試驗項目主要包含振動衝擊落下試驗等,而振動試驗主要以振動試驗機進行測試,本文主要目的是針對微型振動試驗機做性能評估及提供測試方法,以確定微型振動試驗機各組件特性,並定義微型振動試驗機適用範圍。主要以訊號輸入與輸出之頻率響應函數進行測試,以得知各組件傳輸比,測試組件包含功率放大器(Power Amplifier, PA)激振器(Shaker)垂直與滑動平台傳輸比垂直平台平坦度測試等四個項目。並對四個測試項目之測試原理、測試步驟及測試結果加以說明,以提供微型振動試驗機相關組件之性能參數及試驗方法。



肋補強垂直輔助平台平坦度性能指標之分析與驗證

環境試驗有很多種方式,振動測試是其中重要的一環,經由振動試驗機模擬環境振動之測試方法可透析產品的振動特性、可靠度及環境需求等。因振動試驗機之音圈直徑較小,故許多測試物需透過垂直輔助平台(Vertical Auxiliary Table)激振器擴充平台(Shaker Head Expander) (以下簡稱平台)擴大測試面積,以期能對較大型之測試物進行試驗。








本文針對振動試驗機之垂直輔助平台,於實際作業狀態下之螺栓鎖固邊界進行理論實驗模態分析,以求得平台於實際邊界之等效有限元素分析模型。並以振動試驗作業狀態下之模態分析探討分析模型之適應性。其次,進行振動平台平坦度之實驗量測分析,並與不同尺寸之平台進行平台性能評估比較。



手提振動試驗機—懸臂樑模態振型

本文目的為學習如何使用振動試驗機,並了解懸臂樑之模態振型及觀察各個模態振型之特性,未來可作為教學教材來使用。



振動分析軟體之研究與開發軟體

結構之動態分析通常是振動問題之解析,幾乎任何的結構系統都有振動之產生,在產品設計過程均需考慮結構振動特性或振動響應之影響,本文目的在,結合學術界之振動分析能力,配合軟體公司軟體整合能力,致力於發展「振動分析軟體」,將可促進我國軟體工業發展,振動分析技術之實用化,所開發之軟體可提供各級學校振動課程之教學,也可作為工業界實務應用。




高爾夫木桿鈦球頭於振動模態與敲擊聲音之關聯性探討

高爾夫球是目前相當受歡迎的運動項目之ㄧ,而球場上的競爭越來越激烈,因此對球具的品質要求也越來越講究,而在種種的需求下,開發新式球具都必須消耗大量的設計時間及耗材成本,因此逐漸以電腦模擬技術以縮短開發時間及成本,以現代工業的技術製造出高品質的球具並非難事,但球具必須包含及打擊性能佳及打擊聲響悅耳兩種特性,使擊球性能增加提升球賽可看性的同時也擁有極佳的擊球聲響。



具良好擊球聲音之高爾夫球具特性分析

目前市售高爾夫球具其種類眾多,包括木桿、鐵桿與推桿三種,其中木桿為第一次擊球即開球使用,因此擊球力道也相對較大,其目的在於使球飛行深遠,而木桿之樣式繁多,消費者選購時除球具外型,擊球性能舒適度聲音品質也都是選擇重點之ㄧ,本文在於掌握好聽擊球聲音之高爾夫球具擊球聲音特性,並進一步了解此球具之振動特性與擊球聲音關聯性,以建立爾後設計好聽擊球之高爾夫球具之參考依據之ㄧ。



高爾夫球模型驗證及振動特性探討

在整個高爾夫球桿分析中,由單球桿的簡易分析,演變經由探討不同握把的影響、球頭甜蜜區分析、不同球頭聲音品質分析、球桿之等效模型建立等種種分析技術。進行球與球桿之碰撞分析來深入探討球桿品質之前,希望能得到代表高爾夫球之等效數學模型,於是進一步探求高爾夫球之模型驗證與瞭解其振動特性,以此所得資訊為基礎,再進一步模擬碰撞分析,更可對高爾夫球與球桿有所深入探討。



取兩不同結構高爾夫球,其剖面表示高爾夫球體為各種不同材質所構成,為了解高爾夫球之振動特性,對高爾夫球進行實驗模態分析,以求得實驗之模態參數。此外針對高爾夫球各層結構素材亦進行材料性質測定,主要建立材料模型探討,以提供日後參數化設計之參考依據。



不同高爾夫球桿擊球音頻特性分析

隨高爾夫球桿市場的擴大,客戶對球桿使用之舒適度亦逐漸要求,其中對擊球聲音悅耳度備受重視,所以在高爾夫球桿之研發過程中,如何確認成品之擊球聲音有較佳之悅耳度已成為未來之重要課題,在此之前,則必須先對擊球聲音量化,以探討擊球聲音之特性,更瞭解何謂悅耳度佳之聲音頻譜







本文目的在於針對五種分別編號ABCDE之同高爾夫球桿進行實際揮桿擊球聲音量測,並針對其頻譜分佈進行探討,期望可瞭解擊球聲音悅耳度量化特性







碳纖維高爾夫球桿材料機械性質探討

隨著國民生活品質的提升,閒暇時的休閒活動也相對的被大眾所重視。以往被一般民眾所認定為高等級的休閒運動—高爾夫球,亦隨著潮流的趨勢變得更普及化,幾乎成為人人皆可從事的休閒運動。因此,在市場的需求下,各家廠牌的高爾夫球桿紛紛出籠;由於消費者的選擇眾多,業者也不得不在球桿的品質上加以改良,使其對使用者而言更具舒適度,而求得消費者的青睞。







本文是藉由實驗模態分析與ANSYS所求得的模態參數來作模型驗證進而以實驗之自然頻率對照ANSYS最佳化分析所得的自然頻率以求得材料之楊氏係數蒲松比




高爾夫球頭振動與聲音關聯性之探討

近年來休閒活動逐漸被國人所重視,相對地球桿品質也漸漸受到重視。而我國高爾夫球用品製造業也因此迅速蓬勃發展,不斷地引進國外自動化生產技術之外,同時也著手改善生產品質與生產速度。體育用品的快速發展,也讓消費者與設計者日益重視球具的品質,而球頭設計所需要考慮之因素相當地廣泛 。 






本文旨在對一高爾夫球木桿球頭,進行理論有限元素分析與實驗模態分析,以求得球頭之振動模態特性,包括自然頻率阻尼比模態振型,建立之分析與量測方法,可供球頭設計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