鑼臍型式銅鑼之聲音及振動特性的探討與設計分析

       銅鑼一般用於廟宇慶典活動或節慶助樂之用,而銅鑼的製作一般均採用手工打造,並經由調音師運用耳聽的方式,來修整銅鑼的外觀曲面,以達最終優美的音色。因此,本研究針對鑼臍型銅鑼作進一步分析探討,以瞭解其聲音與振動模態的相關連性,將有助於傳統手工製鑼的設計相關參考依據,對未來可大幅縮短手工製鑼的時間與成本,同時也提供往後對於樂器設計之聲音與振動特性間之關連性的研究。
         本研究主要針對鑼臍型銅鑼進行有限元素分析,以瞭解其聲音與振動之間的特性,並進行鑼臍型銅鑼敲擊之聲音量測實驗分析,以及利用簡易的錄音工具,加以錄製該銅鑼經敲擊後所發出的聲音,再透過自行發展、撰寫的聲音分析軟體,以求得其銅鑼之聲音頻譜為研究主題,並建立鑼臍型式銅鑼振動與噪音特性之簡易量測規劃,以提出鑼臍型式銅鑼手工打造之改善建議為目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