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刷彈片之模型驗證與材料參數校正

雨刷是現今交通工具上必備零件,其彈片雨刷結構裡的重要零件之一,主要用途在傳遞刮桿施力於雨刷膠條,分散雨刷對玻璃上的壓力,使得膠條各部分受力均勻,得到更好的刮刷效果,若受力不均勻容易使雨刷產生噪音振動問題。


        本文主要探討雨刷彈片模型驗證,以確認彈片之有限元素模型等效於實際結構,並探討不同幾何密度、楊氏係數與浦松比的影響。不同市售彈片共五支,每支彈片均分別執行模型驗證,由理論分析實驗皆可得到結構之模態參數,包括自然頻率、模態振型及模態阻尼比(僅可由實驗求得)將每一支彈片之理論模態參數與實驗模態參數比對,更新校正材料參數,使兩者對應良好,以達成驗證之目的。最後再分別探討不同幾何對密度、楊氏係數與浦松比之影響。


屏東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所  振動噪音實驗室
實驗室主持人:王栢村教授
聯絡信箱:wangbt@mail.npust.edu.tw
聯絡電話:08-7703202 #7017 / 7036

實驗室網站:http://140.127.6.133/lab/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