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銅鐘之聲音特性與指向性探討

       銅鐘為圓柱形中空之打擊樂器,隨著世界各地文化背景不同而有所差異,其敲擊聲音特性主要影響因素為材料幾何結構等,銅鐘的幾何外型則是影響其聲音特性的重要參數之一。

        本文針對不同的銅鐘包括地鐘、韓國鐘法華鐘進行聲音特性指向性探討,利用聲音量測分析所求得的聲音頻譜來觀察其聲音特性,並以銅鐘為中心點沿著圓周方向路徑進行量測,將各量測點之聲音壓力自身功率頻譜密度函數繪製出不同發出聲音頻率的指向性圖,藉此探討了不同銅鐘的聲音特性特別由銅鐘的聲音指向性圖可以了解銅鐘不同的發聲頻率模態在空間的聲音輻射特徵,未來可作為銅鐘及相關樂器之發聲機制聲學特性研究的參考。


屏東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所  振動噪音實驗室
實驗室主持人:王栢村教授
聯絡信箱:wangbt@mail.npust.edu.tw
聯絡電話:08-7703202 #7017 / 7036
實驗室網站:http://140.127.6.133/lab/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