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教育訓練-聲音品質

201774日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舉辦教育訓練課程,首先由北部據點聯盟計畫共同主持人蕭俊祥教授開場致詞,接著再由聯盟所邀請的兩位教授,逢甲大學的蔡鈺鼎教授與東南科技大學的吳孝文教授進行本次的教育訓練課程。

此次教育訓練主題為「聲音品質」,蔡教授主要講解的是「以參數分析結合訊號大數據模式了解聲音品質」。演講中提及使用聲音的感測器,對收集聲音的振動進行分析,進而將感測器所得到的參數分析後延伸至聽感評估,後半段現場展示聲源方向的定位、音場的分布,最後透過聽測流程進行以心裡聲學為理論根基,結合數位信號處理來建立聲音品質評估模型,並將複雜的心理聲學參數延伸,對應至主觀聽測項目,藉由機械學習大數據來評估聲音品質之分數作為本次演講的總結。

吳教授主要講解的是「聲音品質介紹」,內容提到心裡聲學基本原理與量測方法與其應用,並深入檢析探討,亦透過產品聲音量測,來了解如何收集到好的量測數據,並透過許多的頻譜分析,解析這些聲音,後半段演講中提到近年被廣泛利用的語音辨識,精闢的解析讓聽眾們更佳了解其中的奧妙,並給聽講者未來值得深入探討的方向。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