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爾夫球桿振動特性與擊球聲音品質之評估

        本研究目的在分析高爾夫球桿振動特性及由模擬擊球時產生之聲音品質,並分別以球桿振動特性聲音特性訂定高爾夫球桿品質的評估模式及合適之聲音品質指標。本文運用實驗模態分析方法有限元素分析方法分別對完整高爾夫球桿無握把高爾夫球桿進行實驗模態分析有限元素分析,並將求得之模態參數頻率響應函數作比較驗證,得到實際球桿之有限元素模型,再分析球桿節點位置握把處能量阻尼判斷球桿之品質,並分析握把對球桿振動特性及品質的影響。本文也進行模擬高爾夫球桿擊球聲音之量測,以衝擊鎚敲擊高爾夫球頭,量測敲擊時之聲音頻譜,藉由感覺噪音級語言干擾位準優先語言干擾位準響度級來作為高爾夫球桿擊球聲音品質的判斷。本文不僅可提供對高爾夫球桿之振動聲音品質之評估方法,更可應用所整合之實驗模態分析有限元素分析聲音量測技術於高爾夫球產業,以因應自創品牌及自行研發產品之需求。


屏東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所  振動噪音實驗室
實驗室主持人:王栢村教授
聯絡信箱:wangbt@mail.npust.edu.tw
聯絡電話:08-7703202 #7017 / 7036
實驗室網站:http://140.127.6.133/lab/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