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交流論壇】何謂共振效應

當一物理系統在外力激振頻率下,在特定頻率會產生比其他頻率更大振幅的振動情形,此些特定頻率稱之為共振頻率。那我們應該要如何認定產品有共振的現象?為什麼要避免共振效應? 以及如何避免共振現象?

3 意見:

  1. 請問共振現象除了大振幅的振動情形外,還會對物理系統造成什麼影響?

    回覆刪除
  2. 外力激振頻率若與結構之自然頻率相近或一致就會導致共振,可改變結構外型或添加肋板改變結構自然頻率來避免共振現象

    回覆刪除
  3. 結構共振(structural resonance)

    @ what is "共振(resonance)"?
    當結構受到的外力激振頻率(excitation frequency),相近或甚至相等於結構的自然頻率(natural frequency),就會有引發共振。

    @ 結構共振(structural resonance)的現象?影響?
    當結構發生共振時,結構會有大的振動響應(vibration response);若,結構長時間遭遇共振時,潛在的危險可能引起結構的疲勞破壞(fatigue failure)

    @ 如何避免共振?
    當知道如前述共振的原理:外力激振頻率~=結構自然頻率,避免共振的兩個思考方向:

    (1) 改變外力激振頻率
    (2) 改變結構自然頻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