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動噪音科普專欄》如何解讀木琴條之振動模態特性?



這個單元來看的主題:如何解讀木琴條之振動模態特性?」,為什麼我們需要去了解及解讀木琴條的「振動模態」特性呢?其中,「木琴條」是典型打擊樂器「木琴(xylophone)的其中一根「木琴條」(wooden bar)。那麼,甚麼是木琴條的「振動模態」?又,知道木琴的「振動模態」特性,有甚麼意義呢?

首先,每一個結構都有其結構的「振動模態(vibration modes),由【甚麼是結構振動模態】可知,「振動模態」包括3個重要的「模態參數(modal parameters)

1.      自然頻率(natural frequency)
2.      模態振型(mode shape)
3.      模態阻尼比(modal damping ratio)

為什麼需要去了解及解讀「木琴條」的「振動模態」呢?原因如下:

1.          音階的標準頻率:由於木琴是打擊樂器,每一根「木琴條」對應的就是DoReMi的「音階」,而每個「音階」都有其標準的音階頻率值。讀者可參閱:【音階標準頻率】。
2.          木琴條結構的「發聲物理機制」:又因為「木琴條」的打擊聲音,與「木琴條」的「振動模態」有直接的相關性,所以,需要了解並認識木琴條的「振動模態」。例如先前單元:鑼臍型式銅鑼之敲擊聲音與振動模態有關嗎?】、【鐵磬打擊樂器之聲音頻譜與結構振動模態及音場模態特性】。

大致了解了解讀「木琴條」的「振動模態」之需求,這個單元就由「虛實整合系統(Cyber Physical System, CPS)的角度,來看如何採用「虛實整合系統」,應用在「木琴條」的「振動模態」解讀,說明如下:

1.          「虛」:就是CPS中的Cyber,也就是「電腦相關」的「數位化模型」(digital model)。在本案例,係採用「有限元素分析(finite element analysis, FEA),建立了「虛」的木琴條「分析模型」,分別進行了木琴條結構的「模態分析」以及「簡諧響應分析」。
2.          「實」:就是CPS中的Physical,也就是實際的「結構系統」,在此指的就是「木琴條」的實體結構。可以對「實」的「木琴條」進行「實驗模態分析(experimental modal analysis, EMA),量測得到結構的「頻率響應函數(frequency response function, FRF),進而由「曲線嵌合」(curve fitting)擷取得到木琴條的「模態參數」,就是木琴條的「振動模態」。
3.          「虛實整合系統」的應用:就是結合FEAEMA的整合應用,包括:「」的FEA分析,以及「」的EMA實驗,透過「」的分析和「」的實驗比對驗證,可充分了解解讀「木琴條」的「振動模態」。

在此「虛實整合系統CPS的應用過程,可以由兩個角度,進行「」的分析和「」的實驗之比較驗證:

1.          「頻率域」之「頻率響應函數」比較:參閱圖示的「頻率響應函數FRF(1,1),也就是輸入敲擊力的作用位置,以及加速度規量測的位置,都是在木琴條角落的編號1位置,因此,圖示以FRF(1,1)表示。同時,垂直軸的單位是(g/N)g是加速度的單位,1 (g)=9.807 (m/s^2)N是外力的單位。由FRF曲線圖可觀察:(1)分析和實驗所得到的FRF曲線,大致相符,可知「」的分析和「」的實驗相對應。(2)FRF曲線有明顯的多個「峰值頻率」,就是此木琴條的「自然頻率」。(3)每個「自然頻率」都有其對應的「模態振型」。
2.          「模態域」之「振動模態」比較:由前述,「振動模態」就是指結構的「自然頻率」、「模態振型」、及「模態阻尼比」。由圖示可觀察:FRF曲線的「峰值頻率」由FEAEMA的分析及實驗,可發現有良好的對應。

在「模態域」的「模態參數」比較,有幾個比對的方向,討論如下:

1.          FEAEMA「自然頻率」比較:由圖示表格,也可讀出FEAEMA的「自然頻率」,在對應的「振動模態」有不錯的對應;FEAEMA得到的「自然頻率」差異在2%以內。在此須注意,能夠將FEAEMA的「自然頻率」,放在一起做對應的比較,務必確認:FEAEMA的「模態振型」物理意義,必須是相同的
2.          FEAEMA「模態振型」比較:由圖示觀察FEAEMA「模態振型」的動畫,可觀察:(1)「木琴條」之「模態振型」,確實是有兩兩對應之相同物理意義。(2) 「模態振型」之物理意義,係以(x,y)=(3,1)(4,1)(5,1)(6,1)、及(7,1)標註,可以看出「模態振型」的「節點(nodal point)特性;也有(x,y)=(2,2)(3,2)、及(4,2)的「模態振型」特徵。(3)MAC (modal assurance criterion)模態保證指標」比對都相當接近1.0,表示「模態振型」的「物理意義」是相同的。備註:MAC值,相當於是以量化的指標,觀察兩個向量的相似度,如果,MAC=1,代表兩個向量「平行」。MAC=0,代表兩個向量是「正交(orthogonal)。在本案例,主要的「振動模態」其FEAEMA「模態振型」之MAC都達0.99以上,表示兩兩對應之「模態振型」的「物理意義」是相同的。
3.          「模態阻尼比」:在此須注意,結構「模態參數」之「模態阻尼比」一般必須由實驗方可取得。本案例的各「模態阻尼比」約0.2~0.5%左右。「模態阻尼比」簡單的說是結構振動的衰減性能,以振動抑制來說,「阻尼比」愈大愈好。

這個單元從「虛實整合系統CPS之應用,來解讀「木琴條」的「振動模態」特性。由「」的FEA分析,「」的木琴條實體結構EMA,分別由「頻率域」的「頻率響應函數」,以及「模態域」的「模態參數」,包括:「自然頻率」、「模態振型」、及「模態阻尼比」,做「虛實整合」之驗證比較。

在觀察探討「木琴條」的「模態振型」物理意義,以(x,y)方式解讀其「物理意義」,可以觀察出FEAEMA的分析與實驗比對良好。希望由本單元的探討,讀者能夠進一步了解木琴條」的「模態振型」物理意義的解讀。

以上個人看法,請多指教!

王栢村
2019.05.27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