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化水庫與高屏溪攔河堰聯通管路結構振動量測與分析

        本文是以對南化水庫與高屏溪攔河堰聯通管路結構,進行實驗模態分析 (Experimental Modal Analysis),利用衝擊槌與加速度計進行實驗量測,經由頻譜分析儀可以得到此結構於具有實際邊界之振動模態參數,包括自然頻率阻尼比模態振型,並求得其模態特性(bending modes)。首先,針對實驗的可靠性進行評估,包括 FRF 累加圖形FRF 曲線嵌合ODS 振型曲線嵌合後之振型比對,可以了解實驗的可靠性是足夠的。再討論經由曲線嵌合軟體所求得的模態參數進行討論,比較從不同狀態下(滿管與空管)進行之模態分析所得到之結果, 但由於點數不足所以以高頻處的模態振型比較就較無法看出。總而言之,整個實驗結果仍在合理範圍之內,故所求得的模態參數可靠度在合理之範圍內,利用此實驗結果之數據可以對預防結構之共振現象而作為其參考依據。


屏東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所  振動噪音實驗室

實驗室主持人:王栢村教授
聯絡信箱:wangbt@mail.npust.edu.tw
聯絡電話:08-7703202 #7017 / 7036
實驗室網站:http://140.127.6.133/lab/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