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風口直徑對離心式風扇噪音之影響

    本文主要是藉由改變下吸風口直徑,以實際實驗量測研究探討離心式風扇噪音變化。先經由CNC加工製成風扇樣品,再於風洞半無響室環境,量測得到風扇樣品之風量靜壓性能曲線聲音品質指標。結果顯示,在一些特定的上、下吸風口直徑的組合下,其風量靜壓可分別提升了10.54%15.27%SPLLoudness Prominence Ratio等聲音品質指標也分別降低了4.21%11.84% 54.89%總而言之,藉由不同入風口直徑搭配應用,可使得風扇之整體性能獲得提昇,且對於聲音品質也會有所改善,本研究成果可作為筆記型電腦離心式散熱風扇設計之參考。
實驗主要重點在於變更離心式風扇上下吸風口尺寸,來探討對於風扇噪音的影響為何,並輔以風扇的解熱能力作為參考。

屏東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所  振動噪音實驗室
實驗室主持人:王栢村教授
聯絡信箱:wangbt@mail.npust.edu.tw
聯絡電話:08-7703202 #7017 / 7036
實驗室網站:http://140.127.6.133/lab/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