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

為提供訪客更多、更清楚的資訊,我們建立【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只要10分鐘的時間,快速為您介紹聯盟網頁架構、網頁內涵及如何應用,讓您多了解【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

Facebook粉絲專頁

2015 Conference on Precision Machinery and Manufacturing Technology – PMMT2015 精密機械與製造科技研討會


(104.05.25陳柏儫黃凱昱撰)

2015522-24日假屏東墾丁福華大飯店,舉行PMMT2015 精密機械與製造科技研討會,本研討會在主任委員鄒國益教授歷經多年的經營,迄今已經舉辦第13屆,本年度也是第一次轉型同步辦理ICPMMT國際研討會。鄒國益教授目前擔任和春技術學院校長,同時也是台灣扣件產業技術發展協會理事長。

本次研討會在主任委員鄒國益校長精心策劃下,邀請三位國際知名學者,進行專題演講。共有國內外約150篇論文發表。

第一場邀請到紐西蘭Aucklan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Thomas R. Neitzert教授,演講主題為:Accuracy of Additive Manufactured Parts。主要探討rapid prototyping (RP)快速成形,以及 three dimension printing 3D列印的發展技術比較,其中,有趣的是有研究人員發展出benchmark part 標竿零件的比較概念,藉以評比不同成型技術的優劣,也就是主題所指出的accuracy精度/準確度。Prof. Neitzert也指出,如果能夠發展成形製程的分析技術,特別是熱傳效應的影響探討,將可大幅改善目前的精度問題。

第二場主講者為來自韓國科學技術學院(KAIST) Dong-Yol Yang (梁東烈)教授,演講主題:Innovation of Manufacturing Technology for Value CreationProf. Yang由全球發展趨勢如人口發展、都市化現況、氣候變遷、知識流動的資訊科技、智能科技、與綠能科技等議題,帶起所欲探討主題【為價值創造的製造科技創新】,並分別舉出美國、德國、中國的個別發展差異,並指出韓國係以creative economy為其國家的發展策略。

Prof. Yang演講內容非常有啟發性,對於innovationvalue有許多不同面向的詮釋,並以多種工業產品的技術發展,在策略規劃以及中心理念的落實說明產品的成功經驗。由Siemen公司的策略:shorten timeincrease flexibilityboost efficiency,呈現公司的產品發展情形,確實就是在落實這三個重要策略的中心思想。

Prof. Yang的演講,確實會有很多的迴響,看到韓國的creative economy策略,不禁就想到Samsung的手機、Hyundai的汽車、LG的家電產品,似乎都透漏著creative economy的特質。另外,也想到Apple公司的口號,Think Different,還真的是符合其公司產品的發展特色。大到國家層次,到行政各部會、到公司企業、到產業發展、及至於大學校院等等,都應該有各自的中心思想以及發展策略。

第三場主講者為來自日本首都大學東京Ming Yang (楊明教授),演講主題:Novel Processes and Related Technologies for Micro Metal FormingProf. Yang以微機電系統(MEMS)的發展與應用為主軸,特別著重在微金屬成形的四大議題材料、壓模、組裝及機器。Prof. Yang並剖視MEMS在各領域的應用潛力,也介紹其實驗室所開發的技術及產品,例如透過振動激振輔助微成形,可大大改善成形表面的粗糙度;以及以局部加熱方式,可降低成形的應力流,給予與會者新啟發與迴響。

PMMT2015 精密機械與製造科技研討會,共分成多個主題,包括:

A.        精密機械與製造科技
B.        自動化技術與智慧型機器人
C.        微奈米科技
D.        精密成形與精微成型技術
E.         扣件產業技術及應用
F.         模具設計與製造
G.        產品設計與製造
H.        資訊管理整合與應用
I.          其他相關主題

分別有多個場次進行口頭論文發表,以及論文海報展示。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主席王栢村教授全程參加研討會,也擔任兩個場次:【A精密機械與製造科技】、及【G產品設計與製造】的主持人。

王栢村教授所指導的研究生共有三篇論文進行口頭發表,分別為由瑞智公司王文志工程師,發表:【橡膠墊剛性與阻尼係數的實驗研究】,瑞智公司產學合作計畫成果,陳柏儫研究生,發表:【迴轉式壓縮機組裝於冷氣機之噪音特性探討】,以及與山多力公司產學合作計畫成果,黃凱昱研究生,發表:【傳統型雨刷結構之模型驗證】。

王文志工程師發表的【橡膠墊剛性與阻尼係數的實驗研究】,本文透過橡膠墊之剛性與阻尼係數實驗測定,探討不同質量塊負荷下橡膠墊之剛性與阻尼係數研究,並利用實驗模態分析與有限元素分析進行模型驗證,建立質量塊與橡膠墊系統之等效有限元素模型,進一步探討系統實驗動態剛性與分析靜態剛性差異,再次確認實驗剛性之可信度,未來可提供橡膠墊隔振設計變更與指標測定之參考依據。

陳柏儫研究生發表的【迴轉式壓縮機組裝於冷氣機之噪音特性探討】,聯盟與瑞智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合作案,介紹迴轉式壓縮機組裝於冷氣機上之匹配會有振動與噪音問題。協助廠商建立一套冷氣機系統振動噪音量測診斷流程與改善作業程序,找出冷氣機與迴轉式壓縮機對應各位置振動與噪音之差異,也對冷氣機進行有/無消音棉及外殼時噪音之影響,找出壓縮機需改善之高噪音貢獻頻帶,使得組裝於冷氣機時噪音振動貢獻度有改善。有助於廠商之研發人員能有改善與設計之參考。


黃凱昱研究生發表的【傳統型雨刷結構之模型驗證】,主要目的為針對雨刷結構進行模型驗證,模型驗證之流程包含理論模態分析與實驗模態分析,利用理論模態分析與實驗模態分析所求得之模態參數(自然頻率、模態振型、阻尼比(實驗)進行比較驗證,若比對吻合,則確認分析模型的等效性。未來可應用此驗證的分析模型進行雨刷的結構設計變更,如雨刷造型設計、結構應力與變形分析、以及降低雨刷作動時產生的振動行為。

活動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