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

為提供訪客更多、更清楚的資訊,我們建立【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只要10分鐘的時間,快速為您介紹聯盟網頁架構、網頁內涵及如何應用,讓您多了解【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

Facebook粉絲專頁

聯盟會員【瑞智精密股份有限公司】劉金錫董事長參訪振動噪音實驗室

(2015/10/16曾麗淑)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會員瑞智精密股份有限公司劉金錫董事長於2015/10/08(星期四),參訪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振動噪音實驗室。【瑞智精密股份有限公司】為壓縮機專業製造廠,是台灣第一大,全球第四大壓縮機廠,此次陪同參訪人員包括瑞智公司李孝詩協理、【瑞展動能股份有限公司】陳瑞盈特助、黃廣淼產品開發經理等,其中,瑞展動能為【瑞智精密股份有限公司】與【中國鋼鐵股份有限公司】合資成立,主要產品為馬達及驅動控制。
實驗室主持人兼聯盟主席王栢村教授帶領貴賓參觀實驗室,介紹屏東科技大學振動噪音實驗室】累積多年的研發能量,首先是歷年振動噪音實驗室研究生實習日誌回顧,實驗室與瑞智公司已執行多年產學合作案,每年暑假會媒介研究生與專題生至瑞智公司實習,培養學生實務經驗及接軌實驗室產學合作案。而103年王栢村教授獲科技部補助成立【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陸續培訓2名振動噪音領域之專業人士,已成功引薦至瑞智公司任職,對聯盟的人才培訓服務實為一大肯定。實驗室與其它公司產學合作的雨刷高爾夫球桿是近年研發成果,劉董本身也打高爾夫球,對此項目展現高度興趣。
王栢村教授熱愛音樂,自行研發多款打擊樂器,如玻璃製作的珍漾玻璃琴、簡諧倍頻音鐵琴(已取得美國、中國及台灣專利)及和弦音打擊樂器(已取得台灣專利)不鏽鋼管打擊樂器等,充分將振動噪音專業知識融於樂器。針對振動噪音領域的一大課題-量測,王栢村教授亦開發出一套客製化振動噪音量測系統(SVM)SVM是低成本客制化量測與檢測系統,有利於公司研發技術、品管檢測與產品品質之提升,產業應用範圍相當廣泛諸如高爾夫球具、工具機、車輛、3C產品、散熱風扇、壓縮機以及樂器等有振動噪音需求之產品,SVM極具價格競爭力,已有廠商表示有購買意願,此系統為聯盟明年度推廣重點。
浮式樓板緩衝材動態剛性量測是實驗室另外一項產學案,王教授向劉董事長說明緩衝材的隔音功能評估,是根據ISO 9052-1,-2,建立動態剛性量測方法與緩衝材評估標準,推算樓板衝擊音穿透損失,應用於建築隔音上。實驗室有振動試驗機,此機器是與【金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成立「可靠度實驗室」時所添購,能在振動試驗後依產品測試之需求變更,以達到產品設計目標。

經由王栢村教授詳細說明,讓劉董事長充分瞭解近年的雙方合作成果、及振動噪音實驗室研發能量,屏東科技大學工學院丁澈士院長、機械工程系簡文通系主任,亦與會代表學校向公司介紹雙方進行「校外實習」、「產學碩士專班」、「產學攜手專班」等人才培訓模式概況,劉董事長很認同實習制度,雙方交流熱絡,期許未來對人才培訓有合作可能,此次參訪圓滿順利結束。
王栢村教授介紹屏科大機械系學生歷年至瑞智公司的實習日誌,裡面記載測試過程、檢驗流程的學習經驗。

王栢村教授向劉董事長介紹實驗室與他公司產學合作案,包含雨刷及高爾夫球頭。

劉董事長對高爾夫球頭有高度興趣。

實驗室研發「珍漾玻璃琴」,以玻璃製成的琴組,未來規劃量產,推廣予社會大眾。

實驗室自行開發振動噪音量測軟體—SVM,應用產業範圍相當廣泛,且極具價格競爭力,為聯盟年度推廣重點。

浮式樓板緩衝材之動態剛性量測,未來將應用於建築隔音領域。

振動試驗機介紹

不鏽鋼管打擊樂器介紹

王栢村教授向劉董事長團隊進行瑞智產學合作結案報告。

劉董事長團隊與屏科大工學院丁澈士院長、機械工程系簡文通系主任交流學生實習、產學碩士專班及攜手專班等人才培訓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