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

為提供訪客更多、更清楚的資訊,我們建立【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只要10分鐘的時間,快速為您介紹聯盟網頁架構、網頁內涵及如何應用,讓您多了解【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

Facebook粉絲專頁

【聯盟教育訓練】聲學分析與應用 活動報導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 2018年5月30日於臺北科技大學辦理「聲學分析與應用」教育訓練,首先由聯盟北部據點召集人蕭俊祥教授代表致歡迎詞後,後由山衛科技吳孝文博士,開始第一場教育訓練,其主題為「聲音品質應用」,演講中吳博士提到許多聲音品質的分析方式,包含音源查找與評價聲音品質之方法,亦提到許多與業界合作之案例,例如透過雷射都卜勒分析車輛之噪音源。吳博士的演講內容相當活用及豐富,勾起學員對於探討周遭環境及相關研究樂趣,參與的業界先進與學生提出研究或是工作場合問題,包含如何分析其音緣與聲音品質,吳博士也不吝嗇地提供方法解決其遭遇之問題。
  第二場教育訓練,聯盟邀請到台北科技大學的許書涵教授,其主講題目為「淺談熱聲理論與技術」,許教授透過生動的實際實驗活絡研究氣氛,如玻璃管與加熱鐵網產生聲音,其是在氣柱共鳴管中施加一急遽軸向溫度梯度所觸發之自激振盪現象,並解釋熱聲效應數學模型理論以及相關研究應用,立即吸引台下學員目光,後續許教授拿出小型的熱聲引擎,熱聲引擎以聲波取代活塞機械可動部件,讓台下聽眾更了解熱聲引擎的實際應用。演講結束後,學員與許教授互相交流,並提出許多熱聲效應可應用於生活上的點子,使學員更加了解熱聲領域上之知識與應用。
  本次教育訓練圓滿成功,透過兩位專家的演講,讓台下聽眾受益良多,許多業界人士也能學到相關技術,提升專業能力,參與的學生也能夠透過這次的演講,使自己的研究更加精進。

活動花絮:

聯盟北部據點召集人蕭俊祥教授為山衛科技吳孝文博士的開場介紹 

山衛科技吳孝文博士的精闢演講

台北科大許書涵教授透過玻璃管實驗解釋熱聲效應

台北科大許書涵教授解釋熱聲引擎做動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