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

為提供訪客更多、更清楚的資訊,我們建立【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只要10分鐘的時間,快速為您介紹聯盟網頁架構、網頁內涵及如何應用,讓您多了解【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

Facebook粉絲專頁

【山衛科技】2017年08月17日 臺灣汽機車產業提升方案 Workshop,歡迎參加

舉 辦 日 期:2017年08月17日
舉 辦 時 間:09:00~17:00
主 辦 單 位:山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協 辦 單 位:車輛研究測試中心
舉 辦 地 點:台中 (報名成功者、另行通知)
主講人:德國 Polytec 光學量測技術專家 Mr. Chris Chia
實 驗 操 作:山衛科技 劉俊伯
報 名 費 用:免費參加,名額有限請盡早報名
報 名 方 式:1. 請填妥報名表並傳真至 02-26921380 或E-MAIL至 chloe@samwells.com
                 2. 線上報名
聯 絡 電 話:02-2692-1400 #259(余小姐)
報名截止日期:2017年08月10日
 在今天如此競爭的環境中,汽車製造商與供應商能被要求達到能符合顧客所廣泛要求的產品品質,目前在車上的聽覺享受(acoustic)與整體舒適性(vibration comfort)上面就變得越來越重要,而這也是對於感受車輛品質最直接的指標。
車輛整體評價的項目包含:聲音品質、觸覺印象(tactile impression)、全車振動(whole body vibration)與視覺感受(visual experience)。讓以上測試項目同時與人的主觀成分(objective component)一併考慮對汽車業者來說是最關鍵的指標,這也使得車內聲(interior sound)與不同聲源的貢獻之評價需求變的格外重要。
要確定這些噪音來源貢獻端非常複雜也需要經驗,但更重要的是需要精確的判斷聲源到底是結構傳遞音(structure borne)或是空氣傳遞音(airborne) 。
雷射都卜勒測振儀主要的原理就是利用都卜勒效應(Doppler effect),這種非接觸式量測技術對振動位移的靈敏度可到達奈米(nanometer)等級。近幾年來,雷射都卜勒技術也被廣泛使用在不同的領域中像是汽車業(煞車碟盤尖銳噪音)、航空業(太空船複合材料之結構缺陷診斷、衛星內微馬達分析)與感測器開發(壓電感測器的校正)等。
山衛科技這次採取 Workshop 的形式,在 Polytec 專家 Mr. Chris Chia 簡單且清楚的技術介紹之後,是一連串的實地實驗(如下),各位參與者能夠近距離的了解且得知所有第一手的資訊細節,將國外行之有年的作法引入。在相同設備、相同 Know-how、和相同技術之下,達到與國外廠商相抗衡的工藝水準、產品品質、增加全球競爭力。
目前掃描式振動分析儀在車輛產業上面已經有很多實際應用案例,非接觸光學量測的方法能應用在各個車體結構的元件量測分析上面,在產品設計上快速提供最真實與精確測試數據,跟有限元素模型比對以期達到最佳化、最後量產之目標。
目前車輛產業在提升品質與產品競爭力上仍有許多地方需要突破,而很多在測試上的問題已經無法以傳統的方法來解決,非接觸掃瞄技術能快速得到系統結構動態、快速與模擬數值分析並做做最佳化的比對,縮短產品設計到量產的週期,節省大量人力與成本,提升產業競爭力。

當天實驗 展示、量測、分析與結果檢視



 煞車尖銳音

PSV可以得到煞車卡鉗和煞車碟盤在尖銳音發生時的振動頻率與振型,振型又分為in-plane 與 out-of-plane兩類。尖銳音、in-plane 與 out-of-plane振型、和摩擦係數的關係。

       機車車架振動
車架的振動主要來自於引擎,會造成騎乘者的不舒適感,車架的剛性設計與吸振的措施需要對車架振動有全盤了解才能達到最有效的成果。PSV可以提供詳盡的車架振動特性、協助開發者在最快的時間內找出最佳的解決方式。

 排氣管量測

我們可以從量測結果得知,機車在不同轉速下、排氣管的振動狀況。不對的排氣管振動會造成斷裂或防燙板脫落,造成危險。我們可以藉由PSV協助分析最佳的排氣管設計。




         降低車內噪音




如何找出對聲音貢獻最大的振動位置、重點放置阻尼材料,達到有效降噪並且減少阻尼材料的使用量?


   
聲振耦合

聲音的傳遞包含空氣音與結構音,噪音量測與振動量測的搭配能讓我們針對最擾人的聲音下手、而非大部分的振動解決後噪音仍在。


  
   整車振型
利用LDV量測出的整車振型數據提供了開發者全觀的視覺,可以更快速的針對整車做出有效益的修改建議。


     
引擎轉速與乘車舒適度


引擎是車輛振動的主要來源、但又不能沒有它。各種隔振與阻尼的配置該如何選擇、是一門重要課題。LDV可以協助研究者對不同位置的隔振/消振氣的選用提供最佳的建議。


     輪胎行駛噪音

輪胎行駛噪音來自三大原因:1. 胎塊振動、2. 溝槽振動、3. 因地面粗糙度造成的輪胎振動。LDV能協助找出貢獻最大的噪音源、經由改善來降低整體噪音值。





  精確振動量測工具能使用在所有產業與研究方面,使得能在產品開發中進行聲學最佳化與製造中的品質控制。各種應用領域如下:
 產品開發與測試
  洗衣機、電子產品與馬達聲學的最佳化與品質控制。
汽車開發
內部與外部結構動態與品質控制調查/決定噪音源與聲學性質/轉動物件的操作振型。
材料研究與工程科學
量測結構動態/非破壞決定材料參數與破壞分析/土木結構長程監測。
超音波應用
超音波工具性能決定與最佳化。
醫學與生物科學應用
手術工具最佳化與品質控制/醫療霧化器/動物世界之聽力與通訊機制研究(ex. 蜜蜂)
航空與航太工業
在生產控制中測試構造與元件與材料疲勞探討/飛機結構、渦輪動態分析/結構健康監測。
聲學領域
揚聲器振模變形最佳化/樂器分析與最佳化/聲場可視化。


參考資料 :
Download this file (Booking_20170623.pdf)Booking_20170814.pdf136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