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

為提供訪客更多、更清楚的資訊,我們建立【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只要10分鐘的時間,快速為您介紹聯盟網頁架構、網頁內涵及如何應用,讓您多了解【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

Facebook粉絲專頁

《振動噪音科普專欄》塑膠材質木魚的打擊聲音有甚麼特徵?


這個單元的主題,來探討:塑膠材質木魚的打擊聲音有甚麼特徵?

首先,打擊樂器的木魚」在樂團中的角色,主要是配合樂曲打出節奏。又,為什麼有大小不同的「木魚」呢?我們都知道,一般而言,大的物體頻率比較低,而小的物體頻率比較高。所以,不同大小的「木魚」是在創造不同「音高(pitch frequency)的節奏音。

既然,「木魚」是配合樂曲打出節奏,那麼「木魚」需要怎樣的「音色(tonality)呢?那「木魚」的打擊聲音又有甚麼特徵呢?

我們實際量測一組5個大小不同的塑膠材質「木魚」之打擊聲音,也做了對應的分析,右方圖示是編號5木魚」的分析圖示。

首先回顧一下,此分析是採用屏科大機械系振動噪音實驗室開發的【SM軟體】,進行「頻譜分析」以及「時頻分析」,所得到的4個重要圖示,「木魚」打擊聲音的重點特徵,也一併說明如下:

1.          聲音壓力時間域波形圖 (time waveform):在圖示上方,呈現所分析聲音的原始「時間域波形」信號。代表的物理意義是「聲音壓力(sound pressure)。此波形圖呈現了典型的「衝擊音(impact sound)現象,「5號木魚」在敲擊瞬間,產生大的聲音振幅,隨後有快速「衰減」的現象。
2.          時間域聲音壓力位準(響度) (sound pressure level):可以簡稱「聲音響度圖」,在圖示下方,呈現此聲音隨時間變化的「聲音振幅大小(dB),此「聲音振幅」的物理意義是「聲音壓力位準(sound pressure level)。可以看出「5號木魚」的「聲音響度圖」和「時間域波形」信號有對應的關係,也是有明顯的「衰減」現象。
3.          時頻圖 (spectrogram):在圖示正中央,水平軸是對應「時間域波形」的時間(sec),垂直軸是頻率(Hz),彩色的分布圖示為聲音振幅大小(dB)。可以觀察隨時間變動時,「聲音頻譜」的分布狀態與趨勢。為便於說明,僅呈現0~5000Hz的頻率範圍。可以觀察「5號木魚」在1160Hz,有最深紅的顏色,表示有最高的音量,紅色也有拖拉延伸的現象,表示有漸次的「衰減」現象。其次,在3000Hz也有較紅的現象,不過呈現快速的「衰減」。所以,有兩個頻率主導了「5號木魚」的打擊聲音。
4.          頻譜圖 (spectrum):因為解析的信號是「聲音」,所以稱為「聲音頻譜圖」,在圖示左方,呈現此聲音信號的「頻譜」,也就是頻率與其振幅的組成。圖示的垂直軸為頻率,單位:Hz,水平軸是聲音的振幅大小,單位:dB。同樣可以觀察到「5號木魚」的「聲音頻譜」分佈特徵,主要有兩個頻率峰值,1160Hz3000Hz。【常說的【振動頻譜】或【聲音頻譜】指的是甚麼?

接下來,再細部的探討5號木魚」打擊聲音的特徵,分別從以下三個角度觀察及探討:

1.          衰減率:參閱左下角的「阻尼衰減效應」圖示,是一個「指數函數 (exponential function),其中, ,稱為「衰減率」。 越大,時間域波形就「衰減」的越快。反之, 越小,「衰減」的越慢。對照「5號木魚」的「時間域波形」信號,可以區別出兩段的「衰減」現象,第一段是敲擊瞬間的「衰減率 ,第二段是敲擊力移除後的「衰減率 ,可以明顯看出, >
2.          衰減時間:同樣參閱左下角的「阻尼衰減效應」圖示,從信號開始,「衰減」至接近零的時間,稱為「衰減時間」,取代號:t。對照「5號木魚」的「聲音響度圖」,可以很明確的辨識出「衰減時間」,比起「時間域波形」信號,可更準確的取得「衰減時間」。
3.          基礎頻率:參閱左下角的「純音:阻尼衰減效應」圖示,可以知道一個「純音」有其「頻率」, ,其中, 單位是(rad/sec) 單位是(Hz)。對照「5號木魚」的「聲音頻譜圖」,如前述,可辨識兩個頻率峰值,1160Hz3000Hz。其中,1160Hz為第一個峰值頻率,稱為「基礎頻率(fundamental frequency) 。其他的峰值頻率,稱為「泛音頻率(overtone frequency),在此3000Hz就是其中一個「泛音頻率」。

針對這5大小不同的塑膠材質「木魚」之打擊聲音,讀者可以觀看影片聆聽其聲音。接著,請參閱圖示右下方的表格,對這5個「木魚」打擊聲音的比較,彙整前述的「評估指標」探討如下:

1.      衰減率:第一段是敲擊瞬間的「衰減率 ,最大是「5號木魚」,最小是「1號木魚」, 38.06~97.08之間。第二段是敲擊力移除後的「衰減率 5個「木魚」的相近, 5.32~9.88之間。可以明顯看出, >
2.      衰減時間5個「木魚」的「衰減時間」都在1秒以內,在0.58~0.91秒之間。
3.      基礎頻率  為「木魚」打擊聲音的「聲音頻譜圖」之第一個峰值頻率,「1號木魚」體積最大,所以 =650Hz最低,「5號木魚」體積最小, =1160Hz最高。

接下來,可以思考:如何設計木魚」呢?當然就是依照「木魚」的聲音特徵,以及實際上想要的「音色」需求來看:

1.      木魚」的材質:主要影響了打擊聲音的「衰減率」及「衰減時間」。由於「木魚」需要短促的發聲特性,所以材料的「阻尼」要夠大,才能有大的「衰減率」,以及短的「衰減時間」。至於理想的「衰減率」或「衰減時間」,應該要徵詢音樂專業人士的意見。
2.      木魚」的幾何形狀尺寸:由於「木魚」是打擊樂器的一種,聲音的發聲機制,與結構體的「自然頻率(natural frequency),又與其形狀尺寸有關,又如前述,除了第一個峰值頻率為「基礎頻率 ,是主要的因素外,其他高頻率的「自然頻率」設計,也會有「泛音頻率(overtone frequency)的貢獻度。至於,「基礎頻率」的設計值,同樣需要徵詢音樂專業人士的意見,在設計製作上,就可由工程人員來執行。

本單元,探討了5大小不同的塑膠材質「木魚」之打擊聲音特徵,以3個「評估指標」,包括:「衰減率」、「衰減時間」、及「基礎頻率」,探討其間的差異。也簡要的說明「木魚」打擊樂器的設計理念。

以上個人看法,請多指教!

王栢村
2020.03.27

文章粉絲團連
YouTube影片連結 
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