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

為提供訪客更多、更清楚的資訊,我們建立【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只要10分鐘的時間,快速為您介紹聯盟網頁架構、網頁內涵及如何應用,讓您多了解【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

Facebook粉絲專頁

《振動噪音科普專欄》如何解析打擊樂器–顫音鐵琴的聲音特徵?裝飾音(Grace note)演奏

這個單元要來探討的主題是:如何解析打擊樂器–「顫音鐵琴」的聲音特徵?這是這個顫音鐵琴系列的5,要來看的是裝飾音(Grace note)」演奏聲音的特徵分析。

 

甚麼是「裝飾音(Grace note)」呢?參閱圖示左上方是一部「顫音鐵琴」打擊樂器,例如對SiB4Do 4C5」兩個音,快速的、間歇的、連續的敲擊,就形成了「裝飾音(Grace note)」,觀看影片可以聽到SiB4DoC5」的「裝飾音(Grace note)」演奏聲音。

 

首先,各別來看單獨的SiB4」和DoC5」的單音演奏聲音,可以觀看影片,聆聽聲音,並參閱圖示中間上方,是這2個「B4」和「C5」單音演奏的聲音,以及對應的「時間波形(time waveform)。對照影片的「裝飾音(Grace note)」演奏聲音,可以知道是快速的、間歇的、連續的敲擊這2個音階的鐵琴片。

 

其次,可觀察參閱圖示左下方,是「B4」和「C5」「裝飾音(Grace note)」演奏聲音所對應的「時間波形」,可以看到有「重擊效應(beating effect)的時間波形特徵,讀者可參考先前單元:#184,【為什麼會有Beating現象?】。隨後,再深入討論為什麼會出現重擊效應」?以及形成的原因?

 

針對得到的「B4」和「C5」單音演奏的聲音「時間波形」,進行「頻譜分析」,可以得到如圖示右上方的「聲音頻譜(sound spectrum)。讀者可參考先前單元:#27,【甚麼是頻譜分析?】。

 

在先前單元:#253如何解析打擊樂器–顫音鐵琴的聲音特徵?單音演奏指出,對打擊樂器如「顫音鐵琴」的解析評估,採用了3種評估方式,都有其對應的評估指標

 

1.      音高(Pitch):「指標」是「基音頻率(fundamental frequency)

2.      音色(Timbre, tone color)指標」是「泛音頻率(overtone frequencies)

3.      持續度(Continuity):「指標」是衰減率(decay rate) σ

 

第一個評估方式,音高」:不同音階的音高」,其標準頻率,例如:B4 = 493.88 HzC5 = 523.25 Hz,讀者可參考先前單元:#48,【音階標準頻率】。由圖示呈現,量測到的「第一個峰值」頻率,就是「基音頻率」,B4-1st = 496.88 HzC5-1st = 525.0 Hz,和「音高」的標準頻率,非常相近,因此,「音高」是準確的。

 

第二個評估方式,音色」:要觀察除了「基音頻率」之外,所有的其他峰值頻率」,就是「泛音頻率」,組成了這個顫音鐵琴」的音色」。其中,B4」和「C5」單音演奏的聲音,第一個泛音頻率」都有較高的dB值,也就是有比較高的聲音貢獻度。在較高頻率的「峰值(peaks)dB值就比較小,也就是比較小的聲音貢獻度,但是,對「音色」的聽感,仍有相當的影響。

 

第三個評估方式,持續度」:從時間波形」,有「指數衰減(exponential decay)現象。在此,以「衰減率(decay rate) σ來定義持續度」的量化指標。兩個「B4」和「C5」單音演奏聲音的「衰減率」分別是:「B4σ=0.661,「C5σ=0.599。讀者可參考先前單元:#133,【什麼是聲音的衰減現象?】。

 

接著,對「B4」和「C5」「裝飾音(Grace note)」的「時間波形」信號,進行了「頻譜分析(spectral analysis),可以得到如圖示右下方,「B4」和「C5」「裝飾音(Grace note)」的「聲音頻譜(sound spectrum)。可以看到分別有「B4」和「C5」的基音頻率」以及「第一個泛音頻率」都有較高的dB值。較高頻率的「峰值(peaks)dB值就比較小,也就是比較小的聲音貢獻度。

 

再來觀察「B4」和「C5」「裝飾音(Grace note)」的「時間波形」,為什麼會出現重擊效應」呢?由圖示,可觀察到重擊週期(beating period) T=0.0355 sec,對應的「重擊頻率(beating frequency),大約是 f = 1/T =28.17 Hz,參閱圖示左下方的頻率計算說明,可以得知f =28.17  Hz,來自「C5」和「B4基音頻率」之頻率差的影響,因為,兩個頻率很相近,使得有明顯的重擊效應(beating effect)

 

最後,觀察一下「B4」和「C5」「裝飾音(Grace note)」的「衰減率σ=0.365比單音演奏B4σ=0.661,「C5σ=0.599,比較小,所以,衰減就比較慢。

 

綜合一下這個單元的討論,針對顫音鐵琴」的「B4」和「C5」「裝飾音(Grace note)」演奏聲音,探討其聲音的特徵,綜合如下:

 

1.      進行「量測」:可以取得「時間波形」信號,可觀察時間域的特徵。對「裝飾音(Grace note)」比較特別的就是有「重擊效應(beating effect)的時間波形特徵,來自「C5」和「B4基音頻率」之頻率差的影響。

2.      進行「分析」:就是進行「頻譜分析」,可以取得「聲音頻譜」圖,可解析出主要貢獻度的峰值頻率」,包括:「基音頻率」和「泛音頻率」,以及組成「音色」的其他較小dB值的高頻率之「泛音頻率」。

3.      進行「診斷/評估」:可以透過 (1) 音高」的「基音頻率」、(2) 音色」的「泛音頻率」、以及 (3) 持續度」的衰減率」,探討聲音的特徵。

 

以上個人看法,請多指教!

 

王栢村

2022.02.21

文章粉絲團連
YouTube影片連結 
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