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

為提供訪客更多、更清楚的資訊,我們建立【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只要10分鐘的時間,快速為您介紹聯盟網頁架構、網頁內涵及如何應用,讓您多了解【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

Facebook粉絲專頁

《振動噪音科普專欄》如何定義「車輛行駛模型」的「輸入」(Input)?

 

這個單元要來探討的主題是:如何定義「車輛行駛模型(Vehicle Riding Model) 的「輸入(Input)

 

如果,想要對如圖示一部汽車的「實際結構(real structure),進行振動分析,那麼需要建構「數學模型(mathematical model),稱為「數學建模(mathematical modeling)。也就是將「實際結構(real structure)做適當的假設,以能夠得到對應於「實際結構」的等效「數學模型(mathematical model),這樣的「數學模型」,就稱為「車輛行駛模型(Vehicle Riding Model)

 

這個單元著重在建構「車輛行駛模型」時,如何定義「輸入(Input)

 

首先回顧一下,參閱圖示左上方示意圖,是「車輛動力學」對汽車慣用的DOF定義與變數符號,就是:𝒙, 𝒚, 𝒛, 𝝓, 𝜽, 𝝍,分別是3個方向位移/平移自由度(displacement DOF),以及3個方向旋轉自由度(rotational DOF)

 

𝒙 縱向位移(longitudinal displacement)

𝒚 側向位移(lateral displacement)

𝒛 垂直位移(vertical displacement)

𝝓 翻滾角度(roll angle)

𝜽 前傾角度(pitch angle)

𝝍 旋轉角度(yaw angle)

 

在此,要做的是「數學建模(mathematical modeling)。也就是對車輛的「實際結構(real structure),透過「數學建模」,以取得「車輛行駛模型(Vehicle Riding Model),此模型就是「數學模型(mathematical model)

 

先前單元,有介紹了「離散系統(discrete system)3種「車輛行駛模型」,參閱圖示,分別是:

 

(1)¼車體模型Quarter Car Model

(2)車體模型Half Car Model

(3)車體模型Full Car Model

 

接下來,回顧一下針對「離散系統(discrete system)的「數學建模」,有7個步驟,包括:

 

1. 定義系統之質塊元件

2. 定義系統之連接元件

3. 定義系統之自由度

4. 定義系統之邊界條件

5. 定義系統之輸入條件

6. 定義系統之初始條件

7. 定義有興趣之系統輸出參數

 

在單元:# 318,【如何建構「離散系統」的「數學模型」?- 車輛行駛模型(Vehicle Riding Model)】,已經有整體流程步驟的說明。本單元,將深入來看步驟5:如何定義系統之輸入(Input)

 

參閱圖示中間上方,是【¼車體行駛動態分析模型(Quarter Car Model),其中,𝒚(𝒕)是路面的位移,也就是這個「車輛行駛模型」的「輸入」。

 

在振動分析,典型的「輸入」有兩種形式:(1) 位移形式,和 (2) 外力形式。如圖示的【¼車體模型Quarter Car Model,其「輸入」就是:𝒚(𝒕) = 路面位移輸入,可以概分為兩種形式:

 

1.      週期性(periodic) 路面位移輸入:參閱中間圖示下方,列舉:(1) 簡諧波路面,有位移振幅及波長,其中,波長可以轉換為時間週期,會和車速相關。(2) 橋面連續路面。(3)連續跳動路面,道路上常用於讓車輛減速的設施。這幾種都是屬於週期性的輸入。會應用到的是「簡諧響應分析」(harmonic response analysis)

2.      非週期性(non-periodic) 路面位移輸入:參閱中間圖示下方,列舉:(1) 凸起路面的障礙物,(2) 半弦波凸起路面,(3) 凹洞路面,這三種情形,是道路上常見的強迫減速設施、或是不明的障礙物、或是道路有損壞的坑洞等,會應用到的是「暫態響應分析」(transient response analysis)。以及(4) 隨機路面,先前單元有介紹過,ISO有不等級隨機路面的定義,可以應用於車輛動態分析,會應用到的是「頻譜響應分析」(spectrum response analysis)

 

綜合一下這個單元的討論,以【¼車體模型Quarter Car Model為例,探討重點如下:

 

1.      對車輛的「實際結構(real structure),透過「數學建模(mathematical modeling),以取得「車輛行駛模型(Vehicle Riding Model),此模型就是「數學模型(mathematical model)

2.      回顧一下針對「離散系統(discrete system)的「數學建模」,有7個步驟。

3.      可以得到「數學模型」,列舉了3種「車輛行駛模型」,分別是:(1)¼車體模型Quarter Car Model(2)車體模型Half Car Model(3)車體模型Full Car Model

4.      在「數學模型」需要明確定義系統的「輸入(Input),在「車輛行駛模型」,其「輸入」是路面位移,可以區別出兩種形式:(1) 週期性(periodic) 路面位移輸入,和 (2) 非週期性(non-periodic) 路面位移輸入。

 

當然,對應於不同的「輸入」,就需要採用不同的振動分析類型,例如:

 

l   探討行駛於「週期性(periodic) 路面狀態的響應,必須進行「簡諧響應分析」(harmonic response analysis)

l   探討行駛於「非週期性(non-periodic)的不同凸起路面狀態的響應 𝒙(𝒕) , 𝒗(𝒕), 𝒂(𝒕),必須進行「暫態響應分析」(transient response analysis)

l   探討行駛於「非週期性(non-periodic)的隨機路面狀態的響應 𝑿(𝒇) , 𝑽(𝒇), 𝑨(𝒇),必須進行「頻譜響應分析」(spectrum response analysis)

 

以上個人看法,請多指教!

 

王栢村

2023.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