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

為提供訪客更多、更清楚的資訊,我們建立【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只要10分鐘的時間,快速為您介紹聯盟網頁架構、網頁內涵及如何應用,讓您多了解【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

Facebook粉絲專頁

《振動噪音科普專欄》如何判斷EMA的數據為有效的、可靠的量測?- (5)為什麼EMA要敲擊3次取平均?

這個單元要來探討的主題是:如何判斷EMA的數據為有效的可靠的量測?- (5)為什麼EMA敲擊3平均?也是這個系列的第5篇。

 

首先,以【3W】心法,回顧一下甚麼是EMA實驗模態分析(Experimental Modal Analysis, EMA)

1.          Why to do EMA? 為什麼要執行EMA?:取得結構的「振動模態(vibration modes)

2.          What goals of EMA? 執行的EMA目標?:在取得結構的「振動模態」,包括: 𝒇𝒓 自然頻率(natural frequency)𝝓𝒓模態振型(mode shape)𝝃𝒓模態阻尼比(modal damping ratio)

3.          How to do EMA? 如何執行結構的EMA?:主要有兩大步驟:(1) 量測結構的「頻率響應函數(frequency response function, FRF)(2) 透過「曲線嵌合(curve fitting),就可取得結構的「模態參數(modal parameters),就是「振動模態」,包括:𝒇𝒓𝝓𝒓𝝃𝒓

 

在量測結構的FRF頻率響應函數」,參閱1右上圖示,分別有【響鈴板EMA實驗架構】和【響鈴板EMA之佈點規畫】,以【移錘定規】方式,在規劃的量測點上,以衝擊錘敲擊結構,以加速規量測結構響應,就可取得結構一系列的FRF頻率響應函數」,再透過「曲線嵌合」,就可取得結構的「振動模態」。

 

因為,進行「曲線嵌合」的輸入參數是結構一系列的FRF,因此FRF的品質是非常重要,此系列的【如何判斷EMA的數據為有效的可靠的量測?】已經介紹了4個單元,簡要重點如下:

 

1.      敲擊槌之外力檢查(Impact force check)

2.      加速規之加速度響應檢查(Acceleration response check)

3.      頻率響應函數檢查(FRF check)

4.      頻率響應函數有甚麼特徵(FRF characteristics)

 

以上檢查的目的,就是要確保FRF的品質是有效的可靠的量測。而會影響到FRF品質的因素就是:

 

1.      所施加的衝擊力Applied Impact force

2.      量測到的加速度響應Measured acceleration response

3.      取得的平均次數Number of Averaging to get FRF

 

再回到本單元的主題重點:【為什麼EMA敲擊3平均?】,也就是量測的FRF,是取了3的「平均次數(Number of Averaging),也就敲擊了3,進行了3的「平均處理(Averaging),這個單元就來解釋為什麼。

 

接下來,參閱2,圖示右上方:「頻率域系統方塊圖–實驗分析」的兩側,分別呈現𝑮𝒋𝒋 (𝒇)以及𝑮𝒊𝒊 (𝒇)自身功率頻譜auto PSD波形。其中,AVG=3,表示是3次敲擊量測的分析結果,「自身功率頻譜auto PSD呈現出平滑曲線,這是有平均處理(averaging)的效果。系統的輸入是敲擊外力𝑮𝒋𝒋 (𝒇),而輸出是加速度響應𝑮𝒊𝒊 (𝒇)。由實驗分析,要取得𝑯𝒊𝒋(𝒇)頻率響應函數,其分析方式是:𝑯𝒊𝒋 (𝒇) = 𝑮𝒋𝒊(𝒇) / 𝑮𝒋𝒋 (𝒇)。其中,𝑮𝒋𝒊(𝒇)𝑭𝒋 (𝒇)以及𝑨𝒊 (𝒇)的「交叉功率頻譜(cross power spectrum, cross PSD)

 

為什麼要進行「平均處理」呢?主要是可以降低實驗量測的「雜訊(noise),概念上,越多次的「平均處理」,可以越能降低量測的隨機雜訊(random noise),所以,有「平均處理」優於「單一次的量測」。

 

參閱2右上方,有兩個典型的敲擊外力 𝑮𝒋𝒋 (𝒇)自身功率頻譜(auto power spectrum, auto PSD),說明如下:

 

1.      典型有效的敲擊外力–OK𝑮𝒋𝒋 (𝒇)呈現接近水平線的「白噪音(white noise)激振,是有效的敲擊力。以有效激振頻寬 < 20 dB的基準來觀察,在5000 Hz的頻寬,接近「白噪音」的特徵,所以,這是有效的外力激振。

2.      典型雙敲擊的外力–NG𝑮𝒋𝒋 (𝒇)則是有波浪現象,以有效激振頻寬 < 20 dB的基準來觀察,大約只到1000 Hz的頻寬。這是因為有「雙敲擊(double hit/double impact)的現象,這是不好的量測,NG=No Good/No Go,原則上,「雙敲擊」是不可接受的。不過,有些結構不容易敲擊,「雙敲擊」難以避免,我們再另闢單元討論,如何評斷「雙敲擊」是否可行?

 

其次,思考:「平均次數」對取得FRF有甚麼影響呢?參閱2左邊圖示,說明如下:

 

1.      敲擊1:只有OKNG,兩種狀況,如果NG,就要重敲。敲擊1不好,因為沒有「平均處理」效果。

2.      敲擊2:偶數都不好,為什麼呢?從評審會議的委員數來說,一般都會取奇數,不會取偶數的道理相同。敲擊2會有甚麼組合狀況:2OK1OK1NG2NG。雖然可以有「平均處理」效果。不過,選擇敲擊次數為偶數,通常都不好。

3.      敲擊3:奇數OK,又有「平均處理」效果,是不錯的選擇。敲擊3會有甚麼組合狀況:3OK2OK1NG1OK2NG3NG。如果NG次數大於OK次數,得到的FRF品質,可能是不良的。而如果OK次數大於NG次數,得到的FRF品質,因為有「平均處理」,得到的FRF品質,也會是OK的。

4.      敲擊5:奇數OK,但增加敲擊NG失敗的風險。

5.      敲擊更多:增加更多的敲擊,也會增加NG失敗的風險。

 

綜合以上的討論,進行EMA,取【敲擊3】,進行「平均處理」,所取得的FRF品質會是OK的,也經濟的、有效率的做法。符合【3E】心法:Effective有效的Efficient有效率的Economic經濟的原則。

 

最後,綜合一下這個單元的討論:如何判斷EMA的數據為有效的可靠的量測?本單元的主題重點:【為什麼EMA敲擊3平均?】,也就是量測的FRF,是取了3的「平均次數(Number of Averaging),也就敲擊了3,進行了3的「平均處理(Averaging),這個單元就解釋了為什麼,統整如下:

 

1.      以【3W】心法,回顧一下甚麼是EMA實驗模態分析(Experimental Modal Analysis, EMA)?包括:Why?What goals?How?

2.      認知量測得到結構FRF的品質是非常重要,所以已經介紹了4個單元的檢查重點:(1) Impact force check(2) Acceleration response check(3) FRF check(4) FRF characteristics

3.      瞭解影響會影響到FRF品質的因素就是:(1) Applied Impact force(2) Measured acceleration response(3) Number of Averaging to get FRF

4.      平均次數(Number of Averaging)敲擊3的理由:奇數OK,又有「平均處理」效果,降低敲擊失敗的風險,可以符合【3E】心法:Effective有效的Efficient有效率的Economic經濟的原則。

 

以上個人看法,請多指教!

 

王栢村

2023.10.23

文章粉絲團連
YouTube影片連結 

1、如何判斷EMA的數據為有效的、可靠的量測?- (5)為什麼EMA要敲擊3次取平均?

2(5)為什麼EMA要敲擊3次取平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