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

為提供訪客更多、更清楚的資訊,我們建立【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只要10分鐘的時間,快速為您介紹聯盟網頁架構、網頁內涵及如何應用,讓您多了解【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

Facebook粉絲專頁

《振動噪音科普專欄》甚麼是ISO和SPR系統方塊圖?

 這個單元要來探討的主題是:甚麼是ISOSPR系統方塊圖(system block diagram)?其中,ISOSPR是探討振動噪音的傳遞路徑時,很重要的技巧,就先分別來看ISOSPR的定義

 

甚麼是ISO?參閱左上方圖示的【I SO系統方塊圖】,說明如下:

 

        Input輸入

        System系統

        Output輸出

 

甚麼是SPR?參閱右上方圖示的【S PR系統方塊圖】,說明如下:

 

        Source激勵源 - ­振動或噪音源

        Path傳遞路徑(transfer path)

        Response/Receiver響應/接受者。傳統上,大都是以Receiver為名,在此以Response稱之。

 

可以發現ISOSPR本質上是相同的。Input對應的是SourceSystem對應的是Path,而Output對應的是Response

 

針對SPR系統方塊圖(system block diagram),擴充來看,參閱圖示的【振動聲音傳遞之S PR系統方塊圖】,其中Path,拆分為兩個,分別是Structural Path以及Air (Flow) PathResponse也會有兩個,分別是Response for Vibration以及Response for Noise或是Response for sound

 

在此,以敲擊音叉(tuning fork)為例,說明如下:

 

        Source:就是激勵源,會選擇一個衝擊槌,來敲擊音叉,其敲擊力𝒇𝒋 (𝒕)表示。

        Structural Path:音叉本身就是結構路徑,當音叉受到敲擊力,音叉結構會產生振動。

        R-Vibration:如果以手觸摸音叉,就可以感受到音叉的振動響應(vibration response),音叉上任一位置振動的加速度,以𝒂𝒊 (𝒕)表示。

        Air (Flow) Path:音叉的振動會造成空氣媒介的波動,就是透過空氣路徑,傳遞所產生的聲音,向四面八方擴散,就是所謂的聲音輻射(sound radiation)

        R-Sound/Noise:當人的耳朵聽到音叉的聲音,就是聲音響應(sound response),如果是令人不舒服的聲音,就是噪音響應(noise response)。聽到的聲音,會是聲音壓力,以𝒑𝒌 (𝒕)表示。

 

另外,如果能夠量測到敲擊力=𝒇𝒋 (𝒕)、音叉振動的加速度=𝒂𝒊 (𝒕)、以及聲音的聲音壓力=𝒑𝒌 (𝒕),使用的儀器及簡要說明如下:

 

        敲擊力=𝒇𝒋 (𝒕):有一種衝擊槌(impact hammer),附有力感測器(force transducer),可以量測到𝒇𝒋 (𝒕),參閱圖示是典型的敲擊力,呈現出一個三角波。

        音叉振動的加速度=𝒂𝒊 (𝒕):最常使用來量測結構振動的是加速度規(accelerometer),黏貼在音叉上,可量測到該位置的加速度(acceleration)。參閱圖示是典型的加速度響應,呈現出指數衰減(exponential decay)的特徵。

        聲音的聲音壓力=𝒑𝒌 (𝒕):如果使用麥克風(microphone)量測,可得到聲音壓力(sound pressure)。參閱圖示是典型的聲音壓力響應,也是呈現出指數衰減(exponential decay)的特徵。

 

所以,透過精密的量測儀器,是可以量測得到:敲擊力=𝒇𝒋 (𝒕)、振動的加速度=𝒂𝒊 (𝒕)、聲音的聲音壓力=𝒑𝒌 (𝒕),此三種實驗量測,分別稱為:

 

        S-testSource-test,也就是量測敲擊力=𝒇𝒋 (𝒕)

        R-test-VResponse test for Vibration,也就是量測振動的加速度=𝒂𝒊 (𝒕)

        R-test-NResponse test for Noise,也就是量測噪音/聲音的聲音壓力=𝒑𝒌 (𝒕)

 

綜合一下這個單元的討論,介紹了:

 

1.      I SO系統方塊圖】:瞭解甚麼是ISO

2.      S PR系統方塊圖】:瞭解甚麼是SPR ISOSPR本質上是相同的。Input對應的是SourceSystem對應的是Path,而Output對應的是Response

3.      振動聲音傳遞之S PR系統方塊圖】:擴充SPR系統方塊圖(system block diagram),可探討振動與聲音耦合的傳遞路徑。

4.      以敲擊音叉(tuning fork)為例:探討了Source Structural Path R-Vibration Air (Flow) Path R-Sound/Noise。也就是:激勵源結構路徑振動響應空氣路徑聲音響應/噪音響應

5.      透過精密儀器的三種實驗量測:S-testR-test-VR-test-N

 

以上個人看法,請多指教!

 

王栢村

2023.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