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邊形平板結構之裂縫位置預測

    本文主要探討應用無裂縫破壞與具裂縫破壞之結構模態振型,以預測多邊形平板結構裂縫破壞包括平行四邊形六邊形五邊形L等四種。首先,以有限元素分析無裂縫與具裂縫之多邊形板包括平行四邊形、六邊形、五邊形、L形等四種模型,得到其無裂縫模態振型,再將模態振型資訊由應變能法,結合微分值積法建立之裂縫預測程式進行二維多邊形平板結構的裂縫位置預測。多邊形平板破壞預測程式利用微分值積法求得任意平板模態振型的一次微分二次微分後,經由應變能法運算,可得到多邊形平板裂縫位置裂縫長度預測指標資訊。經由四種不同形狀平板結構的驗證,結果顯示利用此破壞預測方法能有效預測多邊形平板結構之裂縫位置。
    本文利用結構模態振型,探討多邊形平板結構破壞指標,先以有限元素軟體ANSYS 得到無裂縫破壞多邊形板之振型,再建立具有微小裂縫破壞的多邊形板之模型,將得到的振型經由微分值積法計算得到各多邊形平板振型的一次微分二次微分後,將結果代入應變能法,以應變能法計算結構的破壞位置破壞程度化,建立以多邊形平板結構的破壞預測方法。

屏東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所  振動噪音實驗室
實驗室主持人:王栢村教授
聯絡信箱:wangbt@mail.npust.edu.tw
聯絡電話:08-7703202 #7017 / 7036
實驗室網站:http://140.127.6.133/lab/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