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

為提供訪客更多、更清楚的資訊,我們建立【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只要10分鐘的時間,快速為您介紹聯盟網頁架構、網頁內涵及如何應用,讓您多了解【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

Facebook粉絲專頁

【研發能量】

敬愛的各界先進您好:

研發能量專區將提供專業的振動噪音領域之(1)技術文章與(2)可技轉技術。期盼此專區可推廣振動噪音研發能量,促進振動噪音領域之技術交流,亦可推廣文章作者之研發成果,達成媒合產學合作之可能,最終達成「技轉資訊平台」之功效。

(1)技術文章:

文章來源:研討會論文、碩博士論文、大專生專題報告、期刊論文等,以一頁簡報檔及一頁海報概述。


(2)可技轉技術:

技術來源:已技轉之技術,或已獲得專利之技術,以及其他known-how等可供業界使用之研發成果。


下為研發能量專區目前架構:

歸屬
類別分類
(1)技術文章
(2)可技轉技術
會員技術

歡迎聯盟會員提供振動噪音領域技術新知(技術文章/可技轉技術),提供方式請參考下列資訊,如有問題,請與聯盟人員聯繫,聯絡信箱: tammy1395@mail.npust.edu.tw

(1)技術文章:以word檔、pdf檔或ppt檔形式寄至tammy1395@mail.npust.edu.tw即可。

(2)技術移轉推廣應用資訊表填寫後寄至tammy1395@mail.npust.edu.tw即可。


備註1.若您欲提供文章或分享資訊,請確認內容具有著作權法上之正當權利,及分享訊息之正確性,如涉及著作權或言論責任之糾紛者,全由作者自負法律責任。

備註2.刊登內容如與振動噪音領域無相關性,聯盟保有審核/拒絕刊登之權利。

備註3.經本聯盟刊登之內容,須同意本聯盟對該著作/訊息皆享有公開、重製、改作、編輯及傳送等權利。


如有問題,請直接與聯盟專員連繫,謝謝。
電話:08-7703202 #7036  曾專員

【可技轉技術】客制化振動噪音量測系統(SVM系統)

技術名稱
客制化振動噪音量測系統(Sound and Vibration Measurement System)

發明人
姓名:王栢村
服務單位: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
電話:08-7703202#7036

技術內容
  • 本產品『客制化振動噪音量測系統』 (Sound and Vibration Measurement System, SVM)簡稱為SVM。
  • 擁有多通道(4.Ch)同時量測數種的振動與噪音訊號
  • 擁有觸發功能多種函數形式Auto Spectrum, FRF, Coherence..等,搭配6種不同加權函數(window)符合多種檢測目的。
  • 雙視窗量測介面顯示,並以多種物理量 (衝擊槌, 加速規, 麥克風..等)輸入與電壓種類可輸入交流(AC),應用不同類型量測。
  • 擁有市售噪音計1/3 Octave Band功能A加權,可查看噪音或振動主要影響之頻帶。
  • 特別針對實驗模態分析(Experimental Modal Analysis, EMA)之需求;設計雙視窗的資料顯示,應用同時查看不同函數比較。對於量測資料處理,開發附屬應用工具將多筆量測資料快速整合成(ASC II Spreadsheet)格式,匯入ME’SCOPE或其他模態參數擷取軟體,嵌合模態參數。
  • SVM系統之訊號擷取卡「NI USB-9234 」;擁有USB裝置,隨插即用;類比轉換數位訊號解析度為24bit具備高解析度,截斷有效取樣頻率(fc)設計有800Hz至20kHz之多種取樣範圍,可依照量測目的而調整,最高12800條的截斷有效取樣條數,讓在20kHz的範圍下擁有1.56Hz的頻率解析度。每個通道可選擇不同加權函數,依使用衝擊槌、感測器不同而設計。結合噪音計量測與分析1/3 Octave Band功能,以及結構的頻率響應函數(FRF)擷取功能。對於與ME‘SCOPE的連結,採用(ASC II Spreadsheet格式,可選擇匯入(Time, Auto PSD, FRF, Coh)。

技術成熟度

量產    試量產 雛型
實驗室階段 概念  其它_________

技術創新度
全新技術
國內全新技術,國外已有類似技術
世界性之全新技術
改良技術

現有技術分析:
市售振動噪音量測軟體無法有效掌握Database,在後處理分析上顯得相對不易
改良技術效果:
透過低成本客制化SVM系統之技術移轉,再搭配產學合作建構低成本客制化量測與檢測系統,可促使研發與品管檢測同步化有效掌握Database,利於公司研發技術、品管檢測與產品品質之提升

預期利用範圍及預期產品
SVM振動噪音量測系統已成功驗證量測分析功能之正確性,有關的產業應用範圍相當廣泛諸如高爾夫球具、工具機、車輛、3C產品、散熱風扇、壓縮機以及樂器等有振動噪音需求之產品。

產品/技術/成果圖片

客制化振動噪音量測系統(SVM)相關連結:


屏東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所  振動噪音實驗室
實驗室主持人:王栢村教授
聯絡信箱:wangbt@mail.npust.edu.tw
聯絡電話:08-7703202 #7017 / #7036
實驗室網站:https://val.npust.edu.tw/

※若欲取得客製化振動噪音量測系統(SVM系統),請洽聯盟專員,由專員為您服務
聯絡資訊:
○聯絡人:邱閔榆 專員
○連絡電話:08-7703202 ext.7036
○電子信箱:AITAforNVH@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