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客車車體結構剛性與應力分析

        由於國內大客車車體結構的振動與噪音問題普遍嚴重,本研究針對成運汽車製造公司生產之客運車 型 BH 117 之車體結構進行振動分析與實驗。分析方法採用電腦輔助工程設計與分析(CAD/CAE)建立車體五片結構,包括:前後擋結構、左右側邊結構、以及 車頂結構,然後以有限元素分析軟體 ANSYS 進行振動分析。分析模型分別採用樑元素殼元素進行比對,分析結果再與實驗模態分析進行驗證比對。實驗模態分析是採用衝擊鎚分別激振車體的五片結構,以加速度規量取結構的動態響應,然後以頻譜分析儀進行分析,擷取車體結構的自然頻率與振型。驗證後之 五片結構分析模型進行焊接組裝的模擬,組裝後之完整車體結構可以進行結構振動分析,探討各種型車條 件下的車體振動行為,以及各種不同焊道比例對車體結構振動行為的影響。

屏東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所  振動噪音實驗室
實驗室主持人:王栢村教授
聯絡信箱:wangbt@mail.npust.edu.tw
聯絡電話:08-7703202 #7017 / 7036
實驗室網站:http://140.127.6.133/lab/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