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

為提供訪客更多、更清楚的資訊,我們建立【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只要10分鐘的時間,快速為您介紹聯盟網頁架構、網頁內涵及如何應用,讓您多了解【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

Facebook粉絲專頁

【2018振動噪音實驗與分析技術研討會】4/16於彰師大,歡迎各位先進參加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於103年2月起獲科技部補助產學小聯盟計畫,聯盟與產業界互動經驗發現業界存有普遍現象:產品的振動噪音議題要求趨於嚴格;研發部門對於振動噪音知識不足,工程師不知如何有效應用引進的振動噪音分析、量測軟硬體等。緣此,聯盟特辦理此技術研討會,邀請到山衛科技、虎門科技、謙達科技、皮托科技、妙點企業、車輛研究測試中心李建興課長、彰師大黃宜正教授、中央大學吳育仁教授、中原大學張政元教授、中興大學陳任之教授、屏科大王栢村教授與振噪聯盟李晉瑜專員進行振動噪音相關主題的專題演講,提供振動與噪音量測最新技術與設備新知,敬邀各界先進參加~

一、日期/地點:107年4月16日(一)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寶山校區工學院大樓 B110會議室
二、報名費用:免費參加,備有午膳,名額有限,額滿為止,請盡速報名 ,以免向隅。
三、報名方式:請至本聯盟網站點選聯盟網站左方【研討會報名專區】→研討會報名→填寫報名表後送出。
※報名截止日期:107年4月8日※
四、展示設備商:山衛科技、皮托科技、妙點企業、虎門科技、基太克、謙達科技
五、演講者與題目:

時間主題主講人
09:00~09:20註冊報到
09:20~09:30開幕致詞王栢村教授/黃宜正教授
09:30~10:00利用加速規進行螺帽預壓與預拉之預診機器學習彰師大 黃宜正 教授
10:00~10:30聲音品質介紹山衛科技 吳孝文 教授
10:30~10:50會員交流諮詢
10:50~11:20主動式噪音與振動控制應用契機中原大學 張政元 教授
11:20~11:40振動記錄器的選擇與應用妙點企業 葉彰和 總經理
11:40~12:00應用振動噪音量測軟體於建築樓板緩衝材動態剛性測定振噪聯盟 李晉瑜 專員
12:00~13:00美味午餐&會員交流
13:00~13:30齒輪箱及壓縮機之動載分析模型建立與振動響應預測中央大學 吳育仁 教授
13:30~13:50雲端模擬計算應用在振動噪音分析皮托科技 楊棟焜 處長
13:50~14:20車用次系統/零組件NVH診斷與分析車輛研究測試中心 李建興 課長
14:20~14:40CAE模擬在土木工程上的應用虎門科技 陳懋國 博士
14:40~15:10會員交流諮詢
15:10~15:40模態分析實務、常見問題與未來趨勢中興大學 陳任之 教授
15:40~16:00在工業4.0裡振動在設備不可靠度管理之角色謙達科技 江明輝 技術長
16:00~16:30從工業4.0看振動噪音技術在產業的應用屏科大 王栢村 教授
16:30~17:00綜合座談&技術諮詢晤談王栢村 教授/各主講人
17:00~研討會結束

  • 演講人提供技術諮詢晤談,敦請產業界先進預先登記,採先預約者,優先配對晤談的服務。(需於報名表中填寫晤談內容) 
  • 主辦單位:科技部、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 協辦單位: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正修科技大學、高苑科技大學、中華民國振動與噪音工程學會 
  • 研討會聯絡人:洪藝玲專員 (08)770-3202#7036

《振動噪音科普專欄》音階標準頻率


一首歌曲當然是由唱名DoReMiFaSoLaSi的音階所組成,或是以音名CDEFGAB表示,或是以數字化1234567來代表,當然,也可以豆芽菜的樂譜形式呈現。不管是DoC1、或是五線譜中的Do,只是表達音階、音符的一種方式。

甚麼是音階(musical scale)?甚麼是音符(musical note)?甚麼是音高(pitch)?甚麼是音名(note name)?為什麼不同的音階會有高低音的差別?又,音階的高低音的差別有怎樣的關係呢?既然講到高低音,應該是和頻率有關係,音階有標準頻率嗎?再者,Do有低音的Do,也有高音的Do,兩者之間有甚麼關係?

本單元將由工程聲學的角度,來說明音階、音符、音高、音名這些名詞。這個單元以工程角度來看音階頻率,希望音樂老師們包涵與指正。

圖示為音階標準頻率表,說明如下:

1.          第一行是音名(note name),以CDEFGAB表示,也有C#Cb分別代表升C及降C的音階。
2.          第一列由-10129,代表的是不同高低音的數字記法(scientific notation)
3.          表單中的數值是頻率,以Hz為單位。
4.          最後一行是頻率比,是對應每一列的音階頻率除以第一列C音階的頻率,所得到的頻率比值。

如何使用這個音階標準頻率表呢例如:

1.          音名C,高低音數字4,查表得:C4=261.63 HzC4就是鋼琴鍵中央Do,其頻率是261.63 Hz
2.          音名A,高低音數字4,查表得:A4=440 HzA4就是高於鋼琴鍵中央DoLa,其頻率是440 HzA4=440 Hz的頻率,常被使用做調音的基準頻率。
3.          音階的頻率f可以由數學方程式取得:f=440*2^[(p-69)/12]。其中,pMIDI樂器數位介面(Musical Instrument Digital Interface, MIDI)的編號。舉例來說:p=0,對應C-1音階,頻率f=8.18 Hzp=69,對應A4音階,頻率f=440 Hzp=131,對應B9音階,頻率f=15804.27 Hz
4.          由音階頻率f,也可換算取得MIDI編號pp=69+12*log2(f/440)

由這個音階標準頻率表,還可以看出甚麼呢?

1.          12平均律 (12-tone chromatic scale; twelve-tone equal temperament):從低音Do,到高一個八度的Do,例如:由C4C5,期間共有12個半音音階的差異。
2.          半音階的頻率比是1.059463,是21/12次方。也就是每個半音之音階的頻率比都是1.059463。也就是說,人們對於音高頻率的聽感是倍數的感覺,而半音音階的頻率比剛好是21/12次方=1.059463
3.          相同音名,C5的頻率除以C4的頻率,其頻率比為2,也就是高八度的音階頻率比是2
4.          五聲音階(Pentatonic scale):在中國的五聲音階,概稱五音,就是【宮、商、角、徵、羽】,就是對應了【CDEGA】。

綜合一下本單元所介紹的一些由音階頻率表可知,

1.          唱名:DoReMiFaSoLaSi
2.          音名(note name)CDEFGAB
3.          C-1C0C1C9:是不同高低音的數字記法(scientific notation)
4.          每個音階都有其標準頻率,例如:C4=261.63 HzC4就是鋼琴鍵中央Do,其頻率是261.63 HzA4=440 Hz的頻率。
5.          每個音階的標準頻率,也稱為音高(pitch),或稱音高頻率(pitch frequency)
6.          12平均律,例如:由C4C5,期間共有12個半音音階的差異。
7.          半音階的頻率比是1.059463,是21/12次方。
8.          相同音名,高八度的音階頻率比是2
9.          中國的五聲音階,概稱五音,就是【宮、商、角、徵、羽】,就是對應了【CDEGA

撰寫本單元是因為屏科大機械系振動噪音實驗室其中一項研究主題是樂器聲學,特別是設計開發新型式的打擊樂器相關研究,因此,需要知道一些音樂的背景知識。本單元以音階標準頻率為主題,說明一些音樂相關名詞,希望對讀者有所幫助。

以上個人看法,請多指教!

王栢村
2018.02.23






徵【臨時工】屏科大機械系振動噪音實驗室

徵【臨時工】屏科大機械系振動噪音實驗室

◎職稱:臨時工

◎聘期:109年11月1日起至111年07月31日。

◎聘用人數:1人

◎工作內容:
  • 執行產學計畫合作內容
  • 其他交辦事務
  • 工作時間:每月4天,每日4小時
◎需具備條件:
  • 具國內、外碩士以上機械相關系所畢業者
  • 具備振動噪音實務經驗者
  • 具備CAE/EMA之整合應用經驗者佳
  • 具備MATLAB程式GUI撰寫經驗者佳
  • 可獨立進行作業,工作態度認真負責、具備良好溝通協調能力
  • 具備報告撰寫、資料彙整及統計分析能力
  • 熟悉電腦文書處理相關軟體
  • 待遇:每日薪資750元
◎聯絡方式:
  • 意者請於109年10月20日前將個人履歷表、自傳及相關證明文件E-mail寄至信箱:aitafornvh@gmail.com
  • 書面審查合格者將另行通知面試時間,不合格者恕不另行通知

地址:屏東縣內埔鄉學府路1號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 振動噪音實驗室

電話:(08)770-3202轉 7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