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

為提供訪客更多、更清楚的資訊,我們建立【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只要10分鐘的時間,快速為您介紹聯盟網頁架構、網頁內涵及如何應用,讓您多了解【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

Facebook粉絲專頁

徵【計畫專任助理】屏科大機械系振動噪音實驗室

職稱:計畫專任研究助理

聘期:10971日起至1091231日。

聘用人數:1

工作內容:
  • 聯盟會員服務窗口
  • 聯盟會員服務需求諮詢
  • 執行聯盟振動噪音相關專案合作與服務內容
  • 規劃與辦理聯盟各項活動
  • 聯盟專業推廣,參加研討會宣傳、廠商拜訪開發聯盟新會員
  • 其他有關聯盟事務項目
  • 工作時間:08:00-17:00
需具備條件:
  • 具國內、外碩士、大學以上機械相關系所畢業者佳
  • 可獨立進行作業,工作態度認真負責、具備良好溝通協調能力
  • 具備報告撰寫、資料彙整及統計分析能力
  • 熟悉電腦文書處理相關軟體
  • 具備振動噪音實務經驗者佳
  • 具備CAE/EMA之整合應用經驗者佳
  • 具備MATLAB程式GUI撰寫經驗者佳
  • 能配合出差
  • 待遇:依據科技部補助計畫進用人員薪資(含勞健保)
聯絡方式:
  • 意者請於109年0622日前將個人履歷表、自傳及相關證明文件E-mail寄至信箱:wangbt@mail.npust.edu.tw
  • 書面審查合格者將另行通知面試時間,不合格者恕不另行通知

地址:屏東縣內埔鄉學府路1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 振動噪音實驗室


電話:(08)770-3202 7017

粉絲團文章連結
聯盟最新訊息都會發布在聯盟粉絲團
訂閱電子報

【活動報導】中華民國振動與噪音工程學會第13屆第1次會員大會暨第26屆學術研討會


中華民國振動與噪音工程學會】於2018630日假新竹市清華大學辦理「中華民國振動與噪音工程學會第13屆第1次會員大會暨第26屆學術研討會」首先由清華大學工學院林昭安副院長代表致歡迎詞,隨後由學會理事長白明憲教授致詞與介紹貴賓,再由涂聰賢秘書長進行學會會務報告,本研討會邀請韓國光州高等科技大學王世明教授進行專題演講,主題為「Sound and Vibration Control Research at GIST,Korea 」,隨後安排產學論壇,主題為【振動與噪音控制技術】,邀請2位業界具豐富經驗的專家分享實務經驗,會中和來賓互動甚多,場外也邀請多家專業廠商設攤,展示前瞻新穎之振動與噪音工程量測與檢驗技術設備,下午時段安排多場論文發表與研討,當日專家學者共同研議振動噪音技術的產學合作、技術新知與人才培育等多項議題,場面相當熱絡。

下午時段同步舉行論文口頭報告與經驗分享討論,各場次主提包括:A.機器振動與噪音監測、診斷與防治B.結構聲學與振動C.實驗與量測技術D.理論與模擬分析E.社區與環境之振動與噪音F.振動與噪音控制G.振動噪音與工業安全衛生H.隔震與消能技術I.微機電設計與震動J.其他與振動噪音相關研究。今年投稿總共40篇,分為五間教室每間分8個場次。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聯盟主席-王栢村教授所帶領的研究生榮獲佳作論文,論文名稱為「壓縮機於空調邊界之模擬與振動特性探討」;並指導三位碩士生及一位大學生總共分別發表了四篇論文:(1)不同橡膠腳墊對壓縮機於空調機邊界之振動特性探討、(2)壓縮機於空調邊界之模擬與振動特性探討、(3)拇指琴音箱孔對琴片聲音之影響、(4)小提琴拉弓演奏與撥奏之聲音特性探討。

本研討會亦邀請振動噪音領域之儀器設備廠商共襄盛舉,【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在會場透過電腦簡報與專員口頭介紹聯盟經營運作,現場實際操作聯盟可技轉技術【客製化振動噪音量測系統(SVM)】,並於會場內拜訪聯盟會員包括:【E02山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E03基太克國際股份有限公司】、【E07】、【E12妙點企業股份有限公司】、【E14限公】等,交流振動噪音領域之儀器設備新知與技術。聯盟期盼透過聯盟能整合產官學界在振動噪音技術的資源和經驗,協助產業界解決產品振動噪音問題,最終提升我國產品品質及國際競爭力。

中華民國振動與噪音工程學會第13屆第1次會員大會暨第26屆學術研討會順利圓滿閉幕。

活動花絮:
清華大學工學院 林昭安 副院長致歡迎詞

中華民國振動與噪音工程學會 白明憲 理事長致詞

王栢村教授所帶領的研究生榮獲佳作論文

韓國光州高等科技大學 王世明教授專題演講「Sound and Vibration Control Research at GIST,Korea 」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主席與與會人員互動

《振動噪音科普專欄》鑼臍型式銅鑼之敲擊聲音與振動模態有關嗎?


一般銅鑼的結構外形,大約都是圓形的薄板結構,在觀察與探討銅鑼的振動模態(vibration mode),可以探知銅鑼敲擊後的發聲頻率特性。讀者可以回顧一下先前單元:聲音如何產生?】、【康熙字典怎麼解釋【聲】(sound)】、【打擊樂器如何分類?】、【銅鑼的「振動模態」如何解讀?

這個單元來觀察與討論,如圖示,在銅鑼的中間部位有凸起部位的鑼臍型銅鑼,我們先從敲擊這個銅鑼所發出的聲音頻率談起,並以理論模態分析所求得銅鑼的自然頻率以及對應的模態振型,做討論。除了,觀察模態振型的物理意義外,也探索這個鑼臍型銅鑼的敲擊聲音與其振動模態的關係!

銅鑼也是一種打擊樂器,透過敲擊結構體,產生結構的振動,進行發出聲音。因此,了解銅鑼的結構模態,特別是模態振型,可以探知銅鑼敲擊後的發聲頻率特性。

由圖示左下方,可以觀察由量測的聲音訊號,經過頻譜分析所得到聲音頻譜圖:主要有4個峰值頻率(peak frequency),大約是143Hz300Hz612Hz1018Hz。為什麼敲擊這個鑼臍型銅鑼的中心位置,會出現這幾個聲音頻率呢?為什麼是這樣的聲音頻率,又來自甚麼原因?打擊樂器的發聲機制,與振動模態相關,那又是怎樣的關係?

為了瞭解這些發聲頻率的產生機制與原因,我們對這個鑼臍型銅鑼建立了有限元素分析模型,並進行了理論模態分析,可以求得如圖示,在1,000Hz以內,共有49振動模態,彙整了這個銅鑼的自然頻率以及對應的模態振型

首先,解讀一下這個鑼臍型銅鑼的振動模態,分述如下:

1.      剛體模態(rigid body mode):第1~6個振動模態,其自然頻率都是0,呈現出6個剛體模態,此乃是因為此鑼臍型銅鑼是懸吊起來,相當於自由邊界狀態,所以,會有3個平移剛體模態、以及3個旋轉剛體模態。
2.      彈性體模態(elastic/flexible body mode):第7個以上的振動模態都是銅鑼結構體本身有變形效應的振動模態,所以,稱之為彈性體模態、或撓性體模態。

針對銅鑼之彈性體模態,再仔細觀察與分類,可以區別出兩種類型的彈性體振動模態,包括:

1.      銅鑼的整體模態global mode:主要的振動變形特徵是銅鑼整體面的變形振動,物理意義是整體結構的變形振動狀態,在此,也將之稱為面模態(surface mode)
2.      銅鑼的局部模態local mode:主要的振動變形特徵是此銅鑼的外側環結構,物理意義是環局部結構的變形振動現象,在此,則稱之為環模態(ring mode)

最後,最有興趣的是第91631非對稱模態,都是θ=0,也就是圓週方向沒有節線面模態。參閱聲音頻譜圖的峰值頻率上方所呈現的模態振型,可以發現:這幾個主要發出聲音的振動模態,其模態振型在銅鑼中心點敲擊位置,都不是節點(nodal point),也就是模態振型的位移不是0;而且,都是位移振幅較高的位置。因此,敲擊中心位置,就會激發出這幾個振動模態,進而發出對應於自然頻率的聲音。所以,可以稱這些(r,θ)=(X,0)模態,就是這個銅鑼的發聲模態

有趣的是,雖然這個銅鑼有許多其他的振動模態,因為,當模態振型在中心點位置,剛好是節點(nodal point),也就是模態振型的位移是0,所以,敲擊中心點時,這些模態就不會被激發出來。

這個單元觀察與探討了在中心位置有凸起部位的鑼臍型銅鑼,由敲擊此銅鑼中心位置的聲音頻譜特性,有主要4發聲頻率。由理論模態分析求得了此銅鑼的模態參數,也就是自然頻率模態振型,由模態振型的特徵,可以解讀與印證此銅鑼的發聲模態(r,θ)=(X,0)面模態

希望本單元的介紹,可以讓讀者對解讀一些複雜形狀結構「模態振型」的物理意義有幫助!同時,也認識打擊樂器的發聲機制,打擊樂器的發聲頻率,其實就是結構的特定振動模態

以上個人看法,請多指教!

王栢村
2018.06.11

YouTube影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