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振動在扣件產業之應用研討會

2017年5月6日(星期六)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假高苑科技大學辦理「振動在扣件產業之應用研討會」,本研討會邀請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周玉端博士前來演講有關振動與量測的基本理論和振動在扣件製程之應用,並與研討會各扣件廠商代表如春雨、耀升、恆懋、佑誠、格福、鍵財、川益等,共同研討智慧製造及振動噪音之診斷與防治在扣件產業之應用等相關議題。

首先由本計畫共同主持人兼南部據點召集人夏紹毅教授介紹周玉端博士的相關簡歷,接著由周博士講解振動與量測的基本理論,內容提到振動的參數、物理量轉換、振動的系統等,而真實的系統則會因力量的輸入加上系統響應而成實際振動。現今所談的智慧機械,就是藉由感測器來監測分析機械元件或模具的振動、噪音、溫度及油品潤滑等物理參數,透過智慧通訊網將現場的冷鍛機器狀況傳輸至控制室,以便作轉動機器的趨勢分析及故障診斷,以達到預防故障之目的。

研討會過程中也同時介紹了目前扣件產業在智慧製造上的使用情形,一般可運用振動原理及加速規來監測多道次扣件鍛造機,過程是先找好量測點,或經常故障而須進行長期監測之處,再將電腦與資料擷取模組接上感測器,經由類比/數位轉換介面,把感測器所抓取之訊號進行分析及後處理,便可形成有用之資訊,並據以判定機台之運作情形。經過研討會這場精彩的原理解說及實例探討後,學員均能熱烈提出問題,並期望能再次安排同樣類型的教育訓練課程,以期能協助扣件業者找出現場生產時所面臨的問題,進而提高設備的使用率及產品良率,讓扣件業者能以更低的生產成本產出更高品質的產品,以進而提升扣件產品的國際競爭力。


活動花絮:
周玉端教授主講振動在扣件製造之應用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