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CAE於高爾夫球桿之設計分析與實驗驗證之探討

本研究探討高爾夫球桿設計分析技術,主要分為三個項目,第一部份為三球桿振動特性比較,對全球桿進行實驗模態分析,探討三球桿之振動特性,並以其握把處能量球頭打擊面能量累加為品質指標,比較出三球桿之差異性;第二部份係以三球桿受衝擊力應變量測比較探討,以實驗之較小的衝擊力,量測出球頭面上之應變量。經過實驗有限元素分析之比較驗證後,即可以模擬實際較大之衝擊力作用於球頭面時,得到球頭面上各點應變量與應力值;第三部份是針對三球桿之球頭聲音頻譜分析探討,經由線性量測1/3八音頻帶之聲音量測方法,得到不同球桿之聲音頻譜差異,比較出三球桿相對之差異性,並探討聲音頻譜振動特性關聯性。本文所建立之分析與實驗方法,有助於訂定高爾夫球桿之設計及其品質之評估,並且未來可達到虛擬測試的目的。


屏東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所  振動噪音實驗室
實驗室主持人:王栢村教授
聯絡信箱:wangbt@mail.npust.edu.tw
聯絡電話:08-7703202 #7017 / 7036
實驗室網站:http://140.127.6.133/lab/


0 意見:

張貼留言